邊打邊談  鞏固作戰前線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1-05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朝鮮停戰談判從1951年7月10日開始。談判地點最初設在開城,10月25日移至板門店。根據雙方協議,談判隻涉及軍事方面而不包括政治方面。要解決的主要問題是:第一,設立軍事分界線﹔第二,停戰監督和戰后限制朝鮮全境的軍事設施﹔第三,交換戰俘。談判拖延兩年之久,中間打打談談,直至1953年7月才結束。

談判開始后,美方拒絕朝中方面提出的以三八線為軍事分界線的建議,要求將分界線劃至朝中軍隊陣地的后方,以作為對美方海、空軍優勢的“補償”。這一無理要求被朝中方面拒絕后,美軍即於1951年8月在東線發起夏季攻勢,9月又在西線發起秋季攻勢,企圖以軍事壓力獲得談判桌上得不到的東西。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堅決予以抗擊,採取陣地防御和運動反擊相結合的作戰方法,粉碎了敵人的攻勢,共殲滅美軍和韓國軍15.7萬余人,取得消滅敵人有生力量的重大勝利,有力地配合了停戰談判。其間,美軍還進行所謂“絞殺戰”,出動大量飛機,以摧毀朝鮮北方鐵路為主要目標,封鎖阻止志願軍的物資運輸,企圖迫使志願軍因糧彈不濟而屈服。志願軍空軍、高射炮兵、鐵道兵、工兵、后方勤務部隊及在后方休整的各兵團各軍等協同作戰,頑強進行反轟炸、反“絞殺戰”斗爭。經過十個月堅韌不拔的努力,終於建成“打不爛、炸不斷的鋼鐵運輸線”。在反“絞殺戰”中,年輕的志願軍空軍以空中“拼刺刀”的勇氣,頻頻出動作戰,給號稱“王牌”的美國空軍以沉重的打擊,共擊落敵機330架,擊傷敵機95架。中國國內部隊作為后備軍輪番入朝作戰,迅速取得對美軍作戰的經驗,大大增強了志願軍的有生力量。1952年初,中朝方面發現美國侵略者不顧國際公法,在朝鮮戰場和中國邊境海防地區使用細菌武器。中朝軍隊和兩國人民全面開展了反細菌戰斗爭,世界進步輿論對美國予以強烈譴責。為了防止病菌和疫情的擴散,中國在國內開展了全民性的愛國衛生運動。

中朝軍隊強有力的軍事斗爭,終使談判雙方於1951年11月27日初步就軍事分界線問題達成協議,決定以實際接觸線為界,雙方軍隊各由此線后退兩公裡作為非軍事區。這條分界線與中朝方面原來主張的三八線相差不多。1952年5月,雙方又解決了停戰監督和戰后限制朝鮮境內軍事設施等問題。但是,在戰俘問題上雙方的主張截然對立。朝中方面堅持按照國際慣例和《關於戰俘待遇之日內瓦公約》的有關條款遣返全部戰俘﹔而美方則蓄意刁難,拒絕按國際公約實行遣返,提出要根據每個戰俘的“意願”實行所謂的“自願遣返”。在戰俘問題陷入僵局之后,新任美國遠東軍和“聯合國軍”總司令克拉克,下令加強對朝鮮北部戰略要地的轟炸,施加更大的軍事壓力,並採取強行扣留中朝被俘人員、停止談判等手段,企圖迫使中朝方面屈服。中朝軍隊一面在談判中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一面大規模構筑坑道工事和堅固的防御體系,以“零敲牛皮糖”的戰法積少成多,開展戰術反擊,予敵以重大殺傷。10月14日,克拉克在金化郡地區發動自1951年秋季以來規模最大的所謂“金化攻勢”,對處於戰略要沖的上甘嶺實施猛烈進攻,最多時一晝夜發射30萬發炮彈、飛機投擲500多枚重磅炸彈,致使山頭的高度幾乎被削低兩米。志願軍依托坑道工事頑強抗擊,與敵反復爭奪陣地,使敵軍付出傷亡2.5萬人的慘重代價,上甘嶺陣地依然牢牢控制在志願軍手裡。

在持續兩年的打打談談中,美國不斷向中朝方面施加軍事壓力,將其全部陸軍的1/3、空軍的1/5和海軍的近半數投入朝鮮戰場。中朝人民軍隊針鋒相對,以打促談,使敵人在談判桌上得不到的東西,在戰場上也同樣得不到。停戰談判所取得的每一步進展,事實上都是中朝軍隊在戰場上給予敵人進攻以沉重打擊的結果。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