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朝鮮停戰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1-05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1953年上半年,朝鮮停戰談判的僵局終於打破。這一年,艾森豪威爾出任美國總統。他在競選時承諾,將把盡早結束朝鮮戰爭作為他的首要任務。2月22日,“聯合國軍”總司令克拉克致函朝中方面,建議先行交換傷病戰俘。毛澤東估計,美方建議可能是艾森豪威爾政府上台后的一個試探。3月5日,斯大林逝世。蘇聯新領導人為穩住國內局勢並緩和東西方緊張關系,希望盡快實現朝鮮停戰。他們在周恩來赴莫斯科參加斯大林葬禮時表示,朝鮮戰爭拖下去對蘇聯和中國都不利﹔為掌握和平的主動權,應准備在戰俘問題上求得妥協。此后,經仔細研究,朝中方面於3月28日復函克拉克,同意首先交換傷病戰俘,並建議立即恢復談判。30日,周恩來發表聲明,提議參戰雙方保証在停戰后立即遣返其收容的一切堅持得到遣返的戰俘,而將其余戰俘轉交中立國,以保証對他們遣返問題的公正解決。這一建議迅即在國際上產生重要反響,得到包括英、法在內的許多國家的支持,談判隨之出現轉機。5月13日至6月15日,志願軍先后發動1953年夏季反擊戰役第一、第二階段作戰,有力地促進了談判。6月8日,談判雙方達成戰俘遣返的協議。至此,關於停戰的全部議案均已達成協議。

這時,李承晚集團蓄意破壞停戰實現,以“就地釋放”為名,強行扣留2.7萬名朝鮮人民軍被俘人員,並聲稱要將戰爭“繼續打下去”,“打到鴨綠江”。在這種情況下,中朝方面決定推遲停戰協定簽字時間,從6月25日開始,相繼展開夏季反擊戰役第三階段作戰,並於7月13日至27日發動了金城戰役,給李承晚軍隊以沉重的打擊,從而保証停戰協定能夠切實得以實施。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終於在板門店簽字。此時擔任美國遠東軍和“聯合國軍”總司令的克拉克,后來在回憶錄中沮喪地寫道:“我獲得了一個不值得羨慕的名聲:我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在沒有取得勝利的停戰協定上簽字的司令官。”

在長達三年零一個月的朝鮮戰爭中,在幅員狹小的半島上,雙方投入戰場的兵力最多時達300多萬,兵力密度、敵方空中轟炸密度和許多戰役戰斗的火力密度在世界戰爭史上都是空前的。異常激烈的戰爭,使參戰各方都遭受了重大傷亡和損失。自1950年6月25日至1953年7月27日止,朝鮮人民軍和中國人民志願軍共斃、傷、俘敵109萬余人,其中美軍39萬余人。志願軍在兩年零九個月的抗美援朝戰爭中,共斃、傷、俘敵71萬余人,自身作戰減員36.6萬余人。美國開支戰費400億美元,消耗作戰物資7300余萬噸。中國開支戰費62.5億元人民幣,消耗作戰物資560余萬噸。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代表著祖國人民和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意志和願望,執行保衛祖國安全,保衛遠東和世界和平的偉大光榮任務。志願軍廣大指戰員充分發揮我軍的政治優勢和光榮傳統,與朝鮮人民軍一道,在極為艱難的條件下,揚長避短,以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同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進行艱苦卓絕的作戰。他們不畏強暴,不怕犧牲,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軍威,創造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浩然正氣。祖國人民把他們譽為“最可愛的人”。抗美援朝戰爭期間,志願軍中涌現出近6000個功臣集體和30多萬名英雄功臣,其中像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羅盛教等許多英雄模范,以他們的勇敢、堅毅、頑強、無畏成為全國人民崇敬、學習的楷模。志願軍指戰員遵照黨中央關於“愛護朝鮮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拿朝鮮人民一針一線”的指示,增強了同朝鮮人民的深厚友誼。

朝鮮停戰后,中國人民志願軍從1954年9月起分批撤出朝鮮回國,盡管這時美國仍不願意就和平解決朝鮮問題以及從朝鮮半島撤退一切外國軍隊的問題同朝中方面達成協議,志願軍的這一行動,表現了中國人民希望和平解決朝鮮問題的誠意和中國無意在外國駐軍的立場。1958年10月,中國人民志願軍最后一批部隊回國。

朝鮮戰爭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后發生的第一場大規模的國際性局部戰爭,其時間較長,參戰的國家很多,實際是當時東西方兩大陣營的一次嚴重對抗。

對新中國來說,朝鮮戰爭是新中國成立之初不得不面對的嚴峻挑戰,是一場由不受中國控制的因素強加給中國的戰爭。當戰火燒到鴨綠江邊時,中國人民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起而應戰。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新中國與美國互為主要對手進行的一場軍事、政治、經濟、外交的全面較量,是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的長期斗爭在新中國成立的歷史條件下的繼續。周恩來后來說:“朝鮮戰爭不是我們預料的,可是也不應該看成完全不是我們預料的……美帝國主義退出中國大陸,被趕出中國大陸,它是不會就此甘心的,必然要和我們較量,這一點我們是看到的。”

在朝鮮戰場,西方世界頭號強國的第一流軍隊,使用了除原子彈以外所有的現代化武器,但最終還是被推回到戰爭的起點——三八線。這個事實戳穿了美帝國主義不可戰勝的神話,並給美國以嚴重教訓。正如彭德懷在《關於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工作的報告》中所說:“它雄辯地証明: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是一去不復返了”。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極大地提高了中國共產黨在全國人民心目中的威信。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嚴峻考驗,黨權衡利弊得失,作出了經得起歷史考驗的戰略決策。在領導抗美援朝戰爭的過程中,黨積累起在全國執政的最初經驗,表現出應對和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展示了高超的領導藝術。一方面,根據戰場形勢和國際形勢的變化適時調整戰爭的戰略指導原則,以爭取最好的結果﹔另一方面,又統籌戰爭和建設全局,使各方面的工作緊密配合。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提高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使一部分曾經對美帝國主義抱著恐懼和幻想的人們受到深刻教育而覺悟起來。在抗美援朝運動中,中國人民發揚高度的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精神,極大地鼓舞起革命熱情和生產積極性,中國的社會動員能力和組織能力得到空前提高。爭取戰爭勝利,成為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推動各項社會改革的巨大動力,鞏固新中國的進程因此大大加快了。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表明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在過去長期革命戰爭年代形成的以弱勝強的人民戰爭思想仍然適用於現代戰爭。正如毛澤東所指出的:“我們的經驗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個比較正確的領導,就可以用我們劣勢裝備戰勝優勢裝備的敵人。”在敵我雙方經濟力量和軍隊武器裝備對比懸殊、極不對稱的情況下,我軍經受了現代戰爭的洗禮,鍛煉出一大批適應現代戰爭需要的軍事人才,創造了依靠劣勢裝備打贏現代戰爭的一系列新經驗、新戰法。通過這場戰爭,人民軍隊建設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我國軍事思想和理論得到極大豐富,軍事科學技術有了很大提高,人民解放軍由過去的單一兵種作戰過渡到現代多軍兵種作戰,向國防現代化方向邁出了一大步。同時,這場戰爭也使得黨和國家領導人深感加快國家工業化和國防現代化建設的緊迫性。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頂住了美國侵略擴張的勢頭,維護了亞洲和世界的和平,使新中國的國際威望空前提高。包括美、蘇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感到必須重新估計中國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分量。中國的東北邊疆得到鞏固,國家的經濟建設和社會改革獲得了一個相對穩定的和平環境。美帝國主義從此不敢輕易地進行欺侮和侵犯中國的嘗試。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