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虛無主義猖獗有黨內因素

作者:李方祥    發布時間:2015-11-09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分享到 :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明確把“詆毀、誣蔑黨和國家領導人”、“歪曲黨史、軍史”作為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並視情節給予相應紀律處分。這一重要修改,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嚴明黨的紀律的重大戰略部署,從黨規黨紀的剛性約束層面對於有力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將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

\

眾所周知,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近年來歷史虛無主義沉渣泛起,一些人顛倒歷史事實,攪亂歷史是非,制造思想混亂,瓦解對黨的信任,在社會上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值得注意的是,歷史虛無主義在一個時期比較活躍甚至猖獗,與黨內極個別人推波助瀾甚至帶頭散布虛無主義錯誤觀點,向黨史、軍史和國史發難有一定的關系。這些人喪失黨的理想信念和人民立場,無視黨的紀律,有的毫無忌諱地抹黑侮辱革命先烈,有的放肆地攻擊丑化黨的領袖人物,有的在公眾場合“正義凜然”而在私密場合卻嘲諷戲謔革命前輩,有的還把虛無黨史、軍史的謬論夾雜在學術研究之中,公然利用報刊、網絡、講壇等平台發表一些錯誤觀點。他們頭頂著共產黨員的神聖稱號卻以丑化黨史為榮,博取“開明”的美名,其行為不僅敗壞了黨的形象,而且踐踏了黨嚴肅的政治紀律。

九十多年來,中國共產黨經受過無數歷史風浪的考驗,關鍵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這兩條。在黨的紀律當中,最根本的是政治紀律,這是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是黨的戰斗力和先進性的重要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如果黨的政治紀律成了擺設,就會形成‘破窗效應’,使黨的章程、原則、制度、部署喪失嚴肅性和權威性,黨就會淪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在共產黨內部由於放縱個別黨員肆意丑化黨的領袖、抹黑革命先烈而導致“破窗效應”,並非沒有前車之鑒。從赫魯曉夫否定斯大林開始直至蘇聯劇變前夕,蘇聯社會彌漫著一股虛無蘇共、丑化蘇聯歷史的逆流,一些蘇共黨員甚至黨的領導干部公然違背黨的政治紀律,帶頭在黨報黨刊上公開謾罵、丑化、誣蔑蘇共及其黨的領袖,煽動對黨不信任的情緒,但是這些黨員沒有受到應有的黨紀處理,反而逍遙於黨紀之外。最終在毀掉自己的同時,蘇共也埋葬了自己。

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重視對全體黨員進行黨史、國史的教育,早在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就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對黨史的新發展都作出了鄭重的總結,這為我們研究和宣傳黨史提供了根本依據。黨中央這次新修訂的《條例》,把“詆毀、誣蔑黨和國家領導人”,“歪曲黨史、軍史”列入“對違反政治紀律行為的處分”,這是我們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有力武器,對那些慣於信口開河、隨心所欲散布不負責任觀點的人,毫無疑問將是一種巨大的威懾。

《條例》的修訂再一次說明,歷史虛無主義不是一般性的社會思潮,它實質上是一股政治思潮。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凡是要推翻一個政權,總要先造成輿論,總要先做意識形態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階級是這樣,反革命的階級也是這樣。”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根本上是為敵對勢力推翻政權制造輿論服務的,他們最常使用的伎倆之一就是通過丑化共產黨的歷史特別是丑化無產階級革命領袖來達到這個目的。

歷史虛無主義的破壞作用絕不限於對過去歷史的歪曲,更在於影響現實的選擇和對未來的引導。正因如此,歷史虛無主義的傳播總是與政治極端主義如影隨形、密不可分,思想上的歷史虛無主義,必然表現為政治上的極端主義,他們在實踐上否定四項基本原則、顛覆現行制度。在當前歷史虛無主義的各種表現形態中,有一種形態更需要引起我們高度警惕,這就是近年來以學術研究為包裝的歷史虛無主義。從表面上看,它似乎遠離現實社會和政治,對社會的影響並不如民主社會主義、新自由主義等思潮那麼直接,有時甚至以一種客觀公正、中立的面貌出現,因而其傳播和擴散往往未能引起人們的警惕,而誤把它當作學術思潮中的不同觀點加以“包容”。

大量事實表明,歷史虛無主義並不滿足於純理論的研究,不甘心在書齋中坐而論道,一方面他們在歷史研究領域否定革命,立足於輿論造勢,與馬克思主義爭奪話語權,消解馬克思主義在歷史研究中的指導地位;另一方面,他們又熱衷於在現實政治問題上發表自己的觀點,通過對正確歷史結論的根本性顛覆,來闡述他們對中國改革和發展道路的基本立場和觀點。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來,一些人為了避免與現行制度和主流意識形態直接對立與沖突,轉而尋求在主流意識形態和國家政策允許范圍內進行活動,以“講真話”、“兩頭真”、“獨立思考”等為幌子,依托其所控制的某些輿論陣地,或舉行各種名目的紀念、集會等活動,或發表文章、舉行演講等,來影響和改變未來中國的發展方向。

總之,抵制社會上各種歷史虛無主義,需要首先從全面從嚴治黨入手,嚴明黨的政治紀律,用黨規黨紀守護黨的歷史,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等方面自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帶頭弘揚正氣、抵制丑化黨史的歪風邪氣。

(作者單位: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