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舊社會痼疾的斗爭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2-07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在城市解放初期,一般都遺留了大量的舊社會痼疾,諸如賣淫嫖娼、販毒吸毒、設庄賭博等,嚴重毒化著社會環境和人們的身心。新中國成立后,黨和人民政府迅速開展了掃除各種社會弊病的斗爭。這項斗爭的打擊對象為妓院老鴇、毒販及賭頭等,大都屬於封建惡霸勢力,因而清除舊社會的遺毒與反封建惡霸斗爭有著密切聯系,同樣帶有民主改革的性質。

在舊中國,娼妓現象的存在有著深刻的社會歷史根源,妓女經受著人間地獄的苦難。集中於城市的妓院娼館,不僅是進行淫亂活動的場所,而且是社會上偷盜搶劫、吸毒販毒、拐賣人口、敲詐勒索等犯罪活動的藏納之地,致使道德淪喪,性病蔓延,為禍社會,殃及后代。新中國成立后,罪惡的娼妓制度絕不容許繼續存在下去。在城市解放之初,黨和人民政府迅速採取有力措施,著重清查藏匿在娼館妓院等社會陰暗角落的反革命隱患,加強對妓院的管制,申明保護妓女的人身權利等。待社會秩序基本穩定,社會組織、醫療衛生等方面必要的准備工作完成之后,人民政府即明令廢除娼妓制度。

首都北京市率先採取重大行動。1949年11月21日,北京市第二屆各界人民代表會議通過決議:根據全市人民的意志,決定立即封閉一切妓院,沒收妓院財產,集中所有妓院老板、領家、鴇兒等加以審訊和處理,並把妓女集中起來,改造其思想,醫治其性病,有家者送其回家,有結婚對象者助其結婚,無家可歸、無偶可配者組織學藝,從事生產。當天下午,市公安局在民政局、婦聯、衛生局等部門的配合下,出動2400余名干部和民警,封閉了分布在全市的224家妓院。將老鴇、領家400余人集中審查,按其罪行輕重分別依法懲處。北京市政府專門成立婦女生產教養院,共收容妓女1200余名。

繼北京之后,上海、天津、武漢、南京等大中城市都陸續取締賣淫嫖娼,全國共查封妓院8400余所,懲治了一批作惡多端的妓院老板,使一大批被迫為娼的婦女脫離苦海。各地婦聯、民政部門對這些飽受摧殘、心靈扭曲的婦女進行耐心細致的思想工作,啟發她們控訴舊社會的罪惡,幫助她們醫治性病,組織她們學文化,學生產技術,學自立的本領,使她們中的絕大多數后來成為自食其力的勞動婦女,擇偶成家,過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查禁封閉妓院、取締賣淫嫖娼的斗爭,使舊中國長期以來嚴重摧殘婦女的社會丑惡現象,在解放后短短幾年內基本絕跡。廣大人民群眾拍手稱快,特別是婦女群眾反映強烈。許多社會人士稱贊說:“共產黨真是說到做到。”這一重要舉措立見成效,使黨和人民政府一開始就樹立了良好的社會形象。

新中國建立之初,還面對著歷史上遺留的鴉片煙毒等社會禍患。自近代西方列強以堅船利炮打開中國大門之后,鴉片對中國的毒害不斷蔓延。清朝雖有林則徐厲行禁煙,但清政府腐敗不堪,致使煙毒在中國土地上泛濫肆虐,戕害人民生命,耗損民族精神。國民黨統治初期,蔣介石曾推行過所謂“新生活運動”,但並無查禁煙毒的切實措施,各地煙毒禍患依舊泛濫。至解放之初,全國以制販毒品為業的有數十萬人,吸食鴉片煙毒者達千萬之眾。在煙毒危害最嚴重的雲南省,種煙面積佔全省耕地總面積的20%—30%,煙民在全省總人口中佔很大比例。在甘肅、陝西等地許多農村,甚至有整村的人包括婦女兒童都染上了吸毒惡習。許多地區因煙多糧少,人民生計困難,時常發生飢荒。眾多的煙民不事生產,終日吞雲吐霧,以至於傾家蕩產、賣兒鬻女,淪為盜匪、娼妓,危害社會安定。鑒於煙毒蔓延在政治上、經濟上都造成極為嚴重的后果,新中國成立之后,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決心徹底根除煙患。

1950年2月24日,政務院發布嚴禁鴉片煙毒的通令,宣布從通令頒布之日起,全國各地不許再有制造、販運及銷售煙土毒品之情事,犯者不論何人,除沒收其煙土毒品外,須從嚴治罪。對於散存在民間之煙土毒品,限期交出,如逾期不交者,除查出沒收外,並按其情節輕重分別治罪。對吸食煙毒的人,限期向有關部門登記,並定期戒除,如隱不登記,或逾期而猶未戒除者,則予以處罰。各級衛生機關,應配制戒毒藥,宣傳推廣有效的戒毒藥方,對貧苦癮民得免費或減價醫治。煙毒較盛的城市,得設戒煙所。在戰爭已完全結束地區,從1950年春起應禁絕種煙﹔在軍事尚未完全結束地區,軍事一經結束,立即禁絕種煙。在某些少數民族地區如有種煙者,應斟酌當地實際情況,採取慎重措施,有步驟地進行禁種。

在政務院禁毒通令的指導下,全國禁毒運動逐步展開。到1951年3月,西南多數地區的煙田被基本鏟除。據東北、華北、華東、西北四區不完全統計,共收繳毒品折合鴉片2447萬兩,不少參與販毒者和煙民開始改業和戒除。

1952年初,各地在“三反”、“五反”運動中破獲了一批與走私販毒相關的大案、要案,暴露出鐵路、航運、郵政、公安、司法、稅務等部門,有不少內部人員勾結奸商、毒販販運毒品,給國家和人民造成極大損失。4月15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肅清毒品流行的指示》,要求“在全國范圍內有重點地大張旗鼓地發動一次群眾性的運動,來一次集中的徹底的掃除”,集中解決制毒販毒問題。根據中央指示,各地經充分准備、周密計劃,在全國1200多個禁毒重點地區發動群眾,集中破案,共查出制造、販賣、運送毒品的毒犯369萬余人,逮捕82萬余人,其中判刑、勞改、管制的51萬余人,處決罪大惡極的毒犯880人,共收繳毒品折合鴉片近400萬兩,制毒機器235部,販賣、運送、藏匿毒品的工具26萬件,並繳獲大量用於走私毒品的槍炮武器和發報機,給猖獗的制毒販毒活動以摧毀性打擊,充分顯示了依靠群眾開展禁毒運動的威力。

在基本斷絕毒品來源的條件下,各地由公安、民政、衛生三部門配合,設立戒煙所,配制戒毒藥,並嚴防隱蔽形式的煙毒代用品,全力進行戒毒工作。對舊社會過來的吸毒者,一般認為是“受害者”,由其本人具結自行戒除,或採取“政府管理,群眾監督,集中或分散進行戒除”的辦法,對年老體弱者採取暫緩的方針。各地召開群眾會、吸毒者學習會及其家屬座談會等,廣泛動員,發動群眾幫助,號召“煙民自戒為之”。經過各級政府、廣大群眾細致深入的工作,過去分布在全國各地數以千萬計的吸毒者,陸續戒除了毒癮。從人民政府嚴禁鴉片煙毒到發動大規模群眾運動進行禁毒,大體經歷了三年時間,到1952年底,在舊中國肆虐的種植、制造、販賣、吸食煙毒活動被基本禁絕。

在嚴禁毒品的同時,黨和政府還動員人民群眾開展了嚴禁賭博活動的斗爭。各地在廣大城鄉張貼布告,明令禁止賭博,堅決取締各種賭博場所,封閉賭場,沒收賭資、賭具,嚴懲聚賭牟利的賭頭、窩主及累教不改的賭徒。對一般參與賭博的人施行教育和勸導,幫助他們自覺戒賭。經過社會動員和各界群眾的積極配合,在舊社會十分盛行的賭博陋習基本被掃除。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全國人民三年的努力,曾在舊中國屢禁不絕、被視為不治之症的娼、毒、賭等社會痼疾就被基本禁絕了,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跡,社會各界包括許多國際人士為之驚嘆和贊許。掃除舊社會痼疾的民主改革運動,明顯改善了社會風氣,淨化了社會環境,鞏固了人民政權,振奮了民族精神,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人士正是從這一系列民主改革給中國的社會面貌、社會風尚和社會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中,切身感受到黨和人民政府蕩滌舊社會各種污泥濁水的決心、膽識和魄力,更加努力地投入建設新國家、新社會、新生活的偉大斗爭中。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 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