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毛澤東的歷史地位事關全局

作者:李方祥    發布時間:2015-12-29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分享到 :

現代作家郁達夫先生曾經說過:“沒有偉大的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憐的生物之群;有了偉大的人物,而不知擁護、愛戴、崇仰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邦。”中華民族歷來就是偉人輩出的民族,其中毛澤東在中華民族歷史上留下了最為濃墨重彩的一筆。但是長期以來總有一股逆流,以譏諷、攻擊、丑化黨的領袖人物為能事,尤其是近年來把矛頭日益集中指向毛澤東,妄圖把他在中國人民心中的崇高地位抹殺掉,其惡毒、刻薄之言語,其歪曲、捏造事實之手法,著實令一切有良知的人士憤慨。維護毛澤東的歷史地位,是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斗爭的關鍵問題。

首先,維護毛澤東的歷史地位,直接事關維護黨的形象和執政地位這個全局問題。毛澤東是中國共產黨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他的一生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與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如果否定了毛澤東,實際上就否定了中國共產黨的大部分歷史。中國共產黨敏銳地意識到這個問題,鄧小平在指導起草黨的第二個歷史決議時就明確指出:對毛澤東的評價,“不是僅僅涉及毛澤東同志個人的問題,這同我們黨、我們國家的整個歷史是分不開的。要看到這個全局”。同時,他還強調:“給毛澤東同志抹黑,也就是給我們黨、我們國家抹黑。”現在有些人之所以熱衷於拿黨史國史說事,也正是因為看到了毛澤東與黨的形象直接相關,與黨的執政地位直接相關,企圖通過抹黑毛澤東進而丑化黨的形象,通過詆毀毛澤東來否定黨領導人民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其次,維護毛澤東的歷史地位,直接事關新時期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有的人把毛澤東與新時期改革開放完全對立起來,把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完全割裂開來,在他們看來,毛澤東與今天的改革開放是格格不入、水火不容的。新時期全面深化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這就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的改弦易張。而我們當前的一整套社會主義制度,例如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公有制為主體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以憲法為核心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就是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開創和奠定的,也是我們在新時期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所必須長期堅持的。從這層關系看,全面深化改革是建立在堅持和繼承毛澤東這一代人艱辛探索的基礎上。如果否定了毛澤東,實際上也就否定了確立上述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和根本制度的歷史必然性,從而使改革開放走上 “邪路”。

最后,維護毛澤東的歷史地位,直接事關國家政權的穩固。毛澤東不僅僅是一位歷史人物,他的豐功偉業,他留給中國人民的思想遺產,已經與當代中國的政治生活緊密地融為一體。特別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和國家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教育和影響了幾代人,他的肖像至今仍然高懸在天安門的城樓上,成為中國人民乃至世界觀察、判斷當代中國政治走向的重要標杆。早在1980年8月,鄧小平在會見意大利著名記者奧琳埃娜·法拉奇時曾明確表示,“我們不但要把毛主席的像永遠挂在天安門前,作為我們國家的象征,要把毛主席作為我們黨和國家的締造者來紀念,而且還要堅持毛澤東思想。我們不會像赫魯曉夫對待斯大林那樣對待毛主席。”如果否定了毛澤東,實際上就從思想上瓦解了全國人民團結共識的價值基礎,就從根本上摧毀了國家政權的根基,就像一座雄偉大廈,如果地基鬆動了,大廈還能長久矗立嗎?

歷史是最好的鏡子。各種敵對勢力搞垮社會主義國家的最便捷途徑就是丑化黨的領袖人物。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在《大失敗》這部書中赤裸裸地介紹其反共策略,即要搞垮蘇共,首先要從斯大林身上打開突破口,把斯大林搞臭,而且“根源要追溯到列寧”,進而搞臭列寧以及蘇共。布熱津斯基的這套反共手法在蘇聯輕而易舉地得逞。在蘇共喪失政權之前,歷史虛無主義公開地、赤裸裸地、肆無忌憚地丑化黨的領袖,抹黑黨和國家的歷史,“用尖刻犀利、幸災樂禍的筆調,大加鞭笞,對上一代所遭受的苦難則是庸俗地津津樂道,而絕不是意在為后世留下深刻的教育”。他們從否定已故的黨的領袖人物開始,進而否定蘇共的歷史,直至追根溯源到俄國十月革命和社會主義制度。原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利加喬夫在回憶錄《警示》中深刻揭露,他們企圖引導蘇聯人民得出這樣的結論:“一切都是社會制度的錯,也就是說,應該替換它。”蘇聯的歷史教訓警示我們,丑化黨的領袖人物是打開搞垮社會主義政權的缺口,是“顏色革命”最便捷的途徑。

毛澤東雖然已經成為一位歷史人物,但是他與當代中國的前途、命運息息相關。那些企圖在中國發動“顏色革命”的人,處心積慮地要把早已矗立在廣大人民群眾心中的這座偉岸豐碑徹底摧毀。我們應當保持清醒的頭腦,深刻洞悉歷史虛無主義虛無毛澤東的險惡圖謀,從政治大局的高度充分認識維護毛澤東歷史地位的戰略意義。正如鄧小平曾深刻地指出:“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損害毛澤東同志在整個中國革命史上的光輝形象,不能動搖高舉毛澤東思想旗幟的原則。我們要有這個覺悟,要有這個認識。這不但是中國共產黨的利益所在,中華民族的利益所在,而且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利益所在。”對此我們應當永遠銘記,從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大局高度維護毛澤東的歷史地位,警惕和防止出現顛覆性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