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從政治高度認清歷史虛無主義的嚴重危害

作者:梁 柱    發布時間:2016-01-06    來源:光明網-理論頻道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解放軍報社時強調指出:“要強化政治意識、政權意識、陣地意識,勇於舉旗幟、打頭陣、當先鋒,當好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生力軍”。這不僅對黨的媒體有重要指導意義,而且有助於我們認識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嚴肅性和重要性。多年來,包括歷史虛無主義在內的各種錯誤思潮泛起,引起人們嚴重的關注。這些錯誤思潮一直是以攻勢或故作攻勢的姿態出現,有明確的政治訴求。這主要是:竭力否定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成就,丑化革命領袖和革命英雄人物,企圖通過否定黨和人民共和國的歷史,解構中國人民的共同理想﹔竭力美化西方的民主、自由一類的“普世價值”,否定我們國家發展的社會主義取向﹔竭力否定公有制的主體地位,要以私有化的取向誤導改革,力圖摧毀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等等。總之,這是一股明確無誤的、旨在否定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思潮。由此可見,當前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說到底,是一場嚴肅的政治斗爭,是關系到政權的問題,是保衛還是顛覆人民政權,這是斗爭的實質所在。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這樣高度,來認識歷史虛無主義的嚴重危害性。

要從政治高度認清歷史虛無主義的嚴重危害

歷史虛無主義的出現和泛濫,是有很強的現實目的性,是按照他們對現實的要求,通過憑空捏造和無限夸大事實的手法,來“改造”歷史的。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攻擊的主要方向,就是極力貶損和否定革命,詆毀和嘲弄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而進行的反帝反封建斗爭,否定和誣蔑我國社會發展的社會主義取向。眾所周知,新中國的誕生和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正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大革命的產物。如果人民革命這個前提被否定了,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也就失掉了歷史依據和存在的基礎。近代中國歷史經驗一再表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發展中國。歷史虛無主義企圖把中國拉向倒退,這不但摧毀了新中國的立國之本,而且也在實際上把強國富民之夢化為烏有﹔這樣做,將陷國家於萬劫不復的地步,甚至連民族獨立也得不到保証。我們對此要有清醒的認識。

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往往以“反思歷史”、“重寫歷史”的名義出現,雖然它經不起歷史事實的拷問,但具有很大的煽動性和欺騙性,會迷惑和搞亂人們的思想,解構我們社會的主旋律和共同理想。清代著名思想家龔自珍說過:“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這是對古往今來歷史經驗的深刻說明,指明能否正確對待歷史是關系國家治亂興亡的大問題。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歷史被否定、被抹煞,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立足點。在蘇聯解體的過程中,否定和顛倒歷史大行其道,從全盤否定斯大林,到全盤否定列寧和十月革命,把社會主義說得一無是處,這是最終導致蘇聯解體的一個重要原因。這個慘痛的歷史教訓是值得我們認真記取的。應該看到,這些年來歷史虛無主義所散布的種種言論,不僅涉及史學領域的大是大非問題,而且還直接關系到做人立國的根本問題。這主要是:是維護歷史本來面目,還是歪曲歷史真相﹔是高揚民族精神,還是鼓吹妥協投降﹔是從歷史主流中吸取精神力量,還是在歷史支流中尋找負面影響﹔是堅持唯物史觀,還是回到唯心史觀。如果這些原則問題被顛倒、被消解,就會從根本上搞亂了人們思想,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就會失去立足和發展的思想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聯系國家政權的安危、社會應有的健康向上的主旋律和培養什麼樣的人等重大問題,深刻論述了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性。他特別指出:“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政治動蕩、政權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思想演化是個長期過程。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得住。我們必須充分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 這對於我們自覺堅守意識形態的陣地、認清歷史虛無主義的危害性,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要深刻地認識到,歷史虛無主義對社會主旋律的解構作用,對人們思想的腐蝕作用,就是這種危及人民政權的思想演化的過程。我們對此要有高度的警惕。

(作者:北京大學原副校長、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