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虎生: 抗美援朝戰爭是一部英雄主義史詩

作者:何虎生    發布時間:2016-01-14    來源:人民論壇網
分享到 :

在抗美援朝戰爭認識問題上的歷史虛無主義。抗美援朝戰爭的本質是中國人民支援朝鮮人民抗擊美帝國主義侵略、保家衛國的正義戰爭。然而,當前社會上存在一些對抗美援朝戰爭刻意歪曲的歷史虛無主義言論。歷史虛無主義者們妄加質疑抗美援朝戰爭中的歷史和英雄人物事跡,以所謂“重新評價”的名義,否定戰爭的基本歷史事實,實際上就是肆意篡改歷史。他們的行為嚴重違背世界人民對這場戰爭的普遍看法,不僅傷害了中朝兩國人民的感情,還惡意抹煞了這場戰爭對世界人民反抗侵略的重要歷史意義。這種言論不利於正確認識侵略戰爭的歷史,阻礙世界文明的進步,對爭取和維護世界和平產生惡劣影響。

抗美援朝戰爭的爆發是由美國及其仆從國挑起的。1950年美國杜魯門政府派兵參與朝鮮戰爭,越過了三八線,破壞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后的國際秩序﹔命令第七艦隊開入台灣海峽,干涉中國內政﹔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嚴重威脅中國國家安全。種種行為跡象表明,美國企圖武力顛覆中國的新生政權。危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的主動請求和強烈要求,中國政府為保衛自身領土安全,做出派遣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人民一道抗擊侵略者的決定。它不僅為了維護中朝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對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的國際秩序做出了積極貢獻。歸根到底,這場戰爭是由美國首先挑起並發動的,其根源是美國主導之下的帝國主義霸權和武裝侵略。這從根本上決定了這場戰爭是正義的、反侵略的。

抗美援朝戰爭是一部英雄主義史詩。新生的人民共和國百廢待興,人民需要休養生息,面對美國強加給中國人民的這場戰爭,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犧牲,集中國力,“抗美援朝,保家衛國”﹔中國人民志願軍開創了以弱勝強的范例,以巨大的犧牲詮釋了保家衛國的堅定信念,展現了英勇無畏的革命精神,涌現出三十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六千個功臣集體﹔黃繼光、邱少雲等無數先烈們壯烈犧牲,長眠於異國他鄉,為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奉獻了寶貴的生命,為中朝兩國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事業立下了彪炳史冊的功績。歷史不應該忘記這些為保衛國家安全,捍衛民族尊嚴和人類和平進步事業做出積極貢獻的英雄們。任何否定革命先輩的行為都必然遭到人民的鄙夷和唾棄。

抗美援朝戰爭極大地提高了新中國的國際地位。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鞏固了新中國政權,為保衛領土安全、維護國家主權奠定了堅實基礎﹔極大地增強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讓部分對新生政權持有懷疑的人受到深刻教育,打破了一部分人對帝國主義存在的恐懼,有效地凝聚了國內的人民力量,一掃甲午戰爭以來中國人毫無自信的陰影,中國人民終於可以揚眉吐氣啦﹔為新中國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贏得了穩定的外部政治環境,為實現從新民主主義社會向社會主義社會的順利過渡創造了有利條件。同時,抗美援朝戰爭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和人民軍隊的軍威,大大提高了新中國的國際地位,為開展國際交往、打開外交局面贏得了主動權。從此,帝國主義再不敢輕易發動侵略中國的嘗試,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以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新中國的國際威望空前提高,侵略者萬分沮喪,克拉克在回憶錄中寫道:“我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在沒有取得勝利的停戰協定上簽字的司令官”。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對世界格局產生了深刻影響。一方面,中國的抗美援朝戰爭幫助朝鮮人民取得了抗擊美帝國主義侵略的偉大勝利,極大地支援了朝鮮人民的獨立解放運動,徹底粉碎了美國企圖操控朝鮮半島的預謀,挽救了朝鮮的民族危機﹔另一方面,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沉痛地打擊了以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勢力,有效地遏制了霸權主義在世界各地的迅速蔓延,也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亞非拉美各國開展民族獨立和解放運動的勢氣,為壯大社會主義陣營的力量、增強第三世界在國際社會的作用搶佔了先機。因此,可以說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就是世界文明史上一次反抗外來侵略的偉大勝利。其在人類進步史上的重要意義不容歪曲,無可辯駁。

(何虎生: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