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抗日戰爭——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

作者:李鐵映    發布時間:2016-01-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到 :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9月3日,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

在今天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研討會上,我首先提議:大家起立,為中國抗日英烈,為世界反法西斯英烈,為二戰中一切慘死的人民靜默!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人民的勝利!是人類的勝利!今天我們也要為抗日戰爭勝利歡呼!為人類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歡呼!

毛澤東同志曾指出:抗日戰爭是“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①中國的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浴血奮斗的14年,是全民族的覺醒,是全民族的戰斗。在紀念偉大勝利日的時刻,揭露日本軍國主義的嚴重罪行,研究日本軍國主義的形成與特點,認識抗日戰爭勝利的重大意義,回顧人類血的教訓,對全國人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是對世界的警示,響徹全球的鐘聲,震撼人類“勿忘歷史”的吶喊!是人類的宣言!

一、日本軍國主義的罪行

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經濟社會發展曾長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但近代中國落后了!

落后就要挨打,腐敗必然亡國,閉關鎖國沒有前途。當然,這裡所指的決不僅僅是經濟的落后,而且更是指經濟、政治制度和文化的落后。

自1840年英國侵華鴉片戰爭后一百年間,大大小小的西方列強都侵略、掠奪過中國,使中國逐漸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民陷入深重的災難之中。

在侵略中國的國家中,給中國造成傷害最大的是日本。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從1840年鴉片戰爭起,中國變成了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先后有十幾個列強侵略中國。“算歷史賬,日本欠中國的賬是最多的。”②這就是中國近代史中鐵的事實。

1874年5月,日本開始侵略中國侵犯台灣,迫使清政府簽訂《台灣專條》,勒索白銀50萬兩。③這是日本侵華之始作,從此開始了七十余年對中國不間斷的侵略。

1894年7月,日本發動侵略中國的甲午戰爭,逼迫清政府簽訂《馬關條約》。強佔中國台灣全島及其附屬島嶼、澎湖列島﹔勒索中國《賠款》白銀2.3億兩﹔強迫開放沙市、重慶、蘇州、杭州為通商口岸,日船可以沿中國內河行駛。④

1900年6月10日,八國聯軍發動侵華戰爭。在八國之中,日本出兵最多,佔50%。侵略軍所到之處,任意燒殺搶掠﹔侵佔北京后,各官衙庫被搶劫物品價值6000萬兩白銀,皇宮等地也遭到洗劫,大量的珍貴文物被搶劫、破壞。僅日軍從北京、天津掠走的庫存白銀就達500萬兩。戰后,清政府被迫簽訂《辛丑條約》,不僅勒索賠款白銀4.5億兩,其中一半為日本所得,而且允許外國從北京、天津到山海關鐵路沿線的重要地區駐軍。⑤列強狠狠地在中國脊背上打了一棍。這是近代以來,中國的奇恥大辱!

1904年,日本和沙俄為進一步瓜分中國,控制東北,在中國的土地上爆發了日俄戰爭。日本通過戰爭佔領我國的遼東半島,同時又逼迫清政府簽訂《中日東三省事宜條約》,⑥強迫清政府承認俄國在中國東北南部的各項特權轉屬日本,強迫清政府開放吉林、哈爾濱、滿洲裡等為商埠。這樣,日本完全控制了我國東北中長鐵路沿線的廣大地區,使這一地區成為“國中國”,即中國境內日本殖民地。1915年日本還制定了妄圖滅亡中國的“二十一條”。日本在中國50多年中,從中國強掠白銀4億多兩,成為日本工業化、軍國主義的資本。

1931年9月18日,日本經過長期准備、精心籌劃,制造了“九一八”事變,開始大規模侵華戰爭,迅速侵佔中國東北全境。這是20世紀30年代,日本先於德國和意大利,首先發動的法西斯侵略戰爭。1937年7月7日,日本又制造“盧溝橋事變”,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

從1931年至1945年,日本發動的侵華戰爭,歷時14年,規模之大,時間之長,手段之殘忍野蠻,對中國人民危害之深重,在古今中外戰爭史上絕無僅有。

(一)瘋狂侵佔劫掠中國國土

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到日本投降的14年的時間裡,日本侵略者的鐵蹄踏遍了中國2/3以上的領土﹔在全面侵華戰爭的8年間,日本佔領了47%以上的中國城市,其中包括80%以上的大城市,日本侵華人數從40萬人(1937年)到最多時達210萬人(1941年年底)。⑦抗戰期間,全國行政區劃共有28個省和西藏地方,日本的鐵蹄踐踏了21個之多。中國人民遭屠殺,城市遭轟炸,村庄遭焚燒,中華大地河山破碎,到處是人間地獄。

日本為長期奴役和掠奪中國,實施了“以華制華”“以戰養戰”的毒計。在侵佔區,迅速扶植建立為其服務的漢奸傀儡賣國政權﹔同時豢養了一支約百萬偽軍和漢奸隊伍,成了日本在中國的一群狼犬,橫行城鄉,欺壓百姓。

日本的侵略,使“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二)野蠻屠殺中國人民

日本侵略者屠殺中國人民的手段凶殘暴虐,無所不用其極,世之無有,史之無載。

——瘋狂屠殺平民。從1937年到1945年的8年間,日軍在中國殺害中國平民的血案數以萬計,其中較大規模的血案4000余起。⑧殺人成了日本軍隊的標志,成了日本軍人的榮譽、游戲!這不僅是戰爭,而是種族滅絕,是日本軍人的神道人性的本質。

1937年12月13日,日軍攻陷南京。在此后的6個星期內,日軍制造了震驚世界的南京大屠殺慘案,殺害中國無辜民眾達30多萬人,數萬婦女遭到蹂躪殘害,無數兒童死於非命,南京三分之一的城市建筑遭到焚毀、破壞,大量財物遭到掠奪。⑨這是駭人聽聞的反人類罪行,是人類歷史上最野蠻、最黑暗的一頁,是歷史永記的日本軍國主義的罪惡碑!

1940年5月,日軍對重慶進行20多天的大轟炸,半個山城被炸毀,平民死傷者無數。僅1941年6月5日日機夜襲重慶,就導致校場口隧道大慘案,有上千名避難民眾窒息死難。⑩

1941年1月25日,日軍制造了河北豐潤潘家峪大慘案,槍殺當地平民1703人,燒毀房屋1100多間。

——開展“殺人競賽”。據1937年12月《東京日日新聞》報道,日軍第十六師團中島部隊兩個軍官彼此相約“殺人競賽”,商定在佔領南京時,誰先殺滿100人為勝者。12月12日兩人在紫金山下相遇,一人殺了105人,一人殺了106人,彼此軍刀已砍缺了口。又因確定不了是誰先達殺到100人之數,決定重新比賽,看誰殺滿150人。這些暴行在當時日本國內報紙上連文帶圖地連載,那些殺人者被稱為“皇軍的英雄”,殺人成了日本軍人的神化心理、恐怖的人生。

——實行“三光”政策。日軍在華北的一些侵佔區,實行了“殺光、燒光、搶光”的三光政策。日軍所至,狼煙四起,尸橫遍野。據不完整統計,在晉察冀、山東、冀熱遼、蘇皖等7個解放區,被殺害及虐待致死者318萬人,被抓走者276萬人,因戰爭造成的鰥寡孤獨及肢體傷殘者超過296萬人,被燒毀房屋達1952萬間,損失糧食1149億斤、耕畜631萬頭、豬羊4800萬隻。

日本軍人成了一群殺人的野獸!

(三)大規模使用細菌武器

日軍把研究、試驗和生產細菌武器的基地,設在了中國的哈爾濱、長春、北京、南京等大中城市。其臭名昭著的731部隊,就是醫學殺人部隊,是侵華日軍對中國軍民進行細菌戰的大本營。日軍還在我國各地陸續成立了關東軍第100部隊、北京北支甲第1855部隊、南京榮字第1644部隊、廣州波字第8604部隊等細菌戰部隊,重點研制鼠疫、霍亂、傷寒、炭疽、痢疾等毒性大、傳染力強的細菌戰武器。

日軍在研制過程中,在中國人身上進行細菌試驗。據中國學者研究,僅在731部隊裡,死於細菌試驗的中國人至少有3000人。日軍還在無麻醉的條件下,對抓來的人進行活體解剖﹔對孕婦注入病菌,待胎兒形成后進行活體解剖試驗。其罪行,實在令人發指。

據研究,日軍在我東北、山東聊城、浙江寧波、湖南常德、浙贛鐵路沿線等20多個省反復使用細菌武器,死亡者不計其數。1940年至1941年,日軍在浙江的寧波、金華等地,曾用飛機撒下大批鼠疫杆菌,使鼠疫流行,大量居民受到傳染,僅直接犯病的就有數千人,致病死亡者無數。1942年春,日軍華北方面第12軍進行“魯西作戰”時,將衛河河堤掘開5處,在水中施放霍亂菌,造成魯西18個縣及河南、河北30余個縣霍亂流行,當地民眾染病死亡者,不計其數。1945年8月,日本關東軍第100部隊潰逃前把注射細菌后的動物放跑,帶鼠疫的老鼠四處逃散,致使當地疫病長期流行。這是日本軍國主義的又一驚世罪行。日本是研究、制造、使用最廣,殘殺無辜最多的國家。

(四)大量使用化學武器

第一次世界大戰后,日本就開始進行化學武器的研究、實驗和生產。1931年發動侵華戰爭后,更加快了化學武器的研制步伐。1937年11月,日軍侵佔上海后,設立了野戰化實驗室。1938年8月,關東軍成立了化學部第516部隊。1940年后,日軍在中國的沈陽、太原、濟南、南京、廣州、漢口、宜昌等地,設置規模不等的毒劑裝填廠或制造廠,生產裝有毒劑的炮彈、航彈以及毒氣筒。據中國學者研究,二戰期間,日本共生產儲備毒劑7357噸,其中芥子氣3160噸,路易氏氣1381噸,二苯氰胂1457噸,氫氰酸255噸,苯氯乙酮172噸。另有光氣1080噸,氯化苦1000噸。

日軍先后在中國的東北、華北、華東的19個省區,實施毒氣殺人達2090多次,廣泛使用包括芥子氣、路易氏劑、光氣、氫氰酸、二苯氰胂、苯氯乙酮、氫嗅甲苯等在內的各種毒劑,共造成中國軍民約20萬人中毒傷亡。戰后日軍遺棄在中國境內的毒氣彈,仍有200萬發。日本在侵華戰爭中,什麼武器能殺人,什麼手段能征服中國,就用什麼,哪有什麼人倫、道德、文明可言?

(五)日軍刺刀下的性奴隸(所謂日軍慰安婦)在中國達20多萬人

據研究,在日本政府和軍部的直接策劃下,日軍在中國的東北、華北、華東、華中、華南和台灣等地,都設有“慰安所”。在日軍刺刀的威逼下,擄掠中國婦女20多萬人充當日軍的性奴隸(慰安婦)。日軍按軍人的職級分發“慰安券”,把婦女作為日本軍人獸性的工具。有的婦女一次受到數十名日本軍人的暴虐,病殘一身,還要被充當炮灰等等。她們稍有反抗,日軍輕則施以飢餓暴行,重則用刺刀割去乳房、剁去手腳,甚至讓狼狗把她們撕爛。戰爭結束時,日本消毀了大量罪証,大部分婦女在戰爭結束前就被槍殺。

與此同時,日軍在中國侵佔區,更是獸性大發,上至古稀老嫗,下至幼女,都遭奸污噩運。日本軍人還蓄意在子女的面前奸污母親,在父母面前奸污女兒,在丈夫的面前奸污妻子。日軍攻佔南京后,南京遭受強奸凌辱的婦女超過8萬,其中被殺害的達6.5萬余名。這些獸行,世所無有,史所未見。

二戰期間,日軍還在朝鮮、東南亞各地強擄婦女共計20多萬人充當性奴隸。丑惡殘忍,無可言狀。受害的是中國、亞洲人民,但釘在人類歷史的恥辱柱上的是日本軍國主義!這是日本軍國主義的又一個歷史性的標牌,永遠擦不掉、抹不去的印記。要否定歷史,要翻案,除非歷史倒轉,日月逆行。

(六)強擄中國人做日本的現代奴隸(勞工)

日本為了解決因發動對外侵略戰爭而導致國內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從中國強擄大批勞工。據研究,僅從1943年至1945年,從中國強擄勞工達4萬余名運往日本。他們沒有任何權力,是在刺刀下干活的現代奴隸,每天勞動都在10~16小時。他們被日本人敲骨吸髓,直至榨干身上的最后一滴血,慘死在日本的不計其數。在侵華戰爭的14年間,日本侵略者強征中國勞工總數達1000萬人,大批勞工被折磨致死,其中僅在東北地區被虐待致死者就達200萬人。中國勞工被折磨致死后,就被扔進礦山附近的山溝裡,從而在中國各地形成了許多的“萬人坑”。全國已發現的這種萬人坑,如遼寧阜新撫順、山西大同、安徽淮南等地就達100余處,堆積著上百萬中國死難同胞的骸骨。

據初步統計,日本侵華戰爭,造成中國軍民傷亡3500多萬人。殘害人的生命是日本軍國主義的最大特點,是滅族滅種的反人類罪。

(七)大肆掠奪中國物資財富

日本政府制定了“以戰養戰”的國策,日軍每侵佔一個地區,立即搶佔機場、鐵路、礦山,控制企業,掠奪財產,把侵佔區的大量財富據為己有。

日本利用從中國搶走的印制貨幣的紙張和機器,在日本印制中國貨幣達40億元,運往中國使用。同時,日本侵略者在東北大量發行偽“滿元”﹔在關內建立20多家銀行,用以發行偽鈔,控制金融,掠奪中國的財富。日本控制區的許多工廠被迫停工,農田荒蕪。

據不完全統計,從1931年到1945年,日本侵略者從東北掠奪鋼鐵3350萬噸,煤炭5.86億噸,糧食5.4億噸,木材1億立方米﹔再加上在華北和華中的經濟掠奪,14年給中國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000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億美元。

(八)肆意摧殘中國文化

日軍所侵之處,任意轟炸學校,燒毀圖書,迫害教師。中國專科以上學校多數損毀停辦。戰后,據國民政府教育部不完全統計,戰時教育事業遭受財產損失達23.7億多美元,損失公藏圖書225萬余冊。在日本侵佔區,日本軍國主義極力推行奴化教育和愚民政策。日軍通過文化、教育等蒙蔽中國人的心靈,篡改中國歷史,迫害愛國知識分子,強行在各類學校實行媚日、日化、奴化教育。

中國文物古跡眾多。日本侵華期間,日軍能搶走的就搶走,不能搶走的就實施破壞。戰后,據國民政府教育部編制的《中國戰時文物損失數量及估價總目》統計,僅全國17個省、市中,遭日本侵略劫掠破壞的書籍、字畫、碑帖、古物、儀器、藝術品等就有360萬件又1870箱,古跡741處。例如日本在牡丹江(唐代渤海國),用數百人掘地三尺,挖掘了五年,洗劫一空。這樣的搶掠,遍布中華大地。

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還對朝鮮和東南亞人民進行野蠻侵略和瘋狂掠奪。據研究,二戰期間,日本軍人不僅屠殺了朝鮮大批民眾,而且從朝鮮搶走了大批物資和不計其數的文物。在東南亞,日軍殺害了數以萬計的民眾。僅1943年,日本從印度尼西亞運回本國的石油就達500多萬噸。三井、三菱等財團緊跟日本侵略軍進入東南亞各國,通過銀行和各種商行控制各國的經濟命脈。日軍在東南亞各國強征勞工和戰俘修建緬甸至泰國的鐵路,使數萬人死於熱帶叢林。為了補充日軍兵員不足,他們還從東南亞各國強抓民眾為其充當炮灰,僅從印度尼西亞就抓了30萬人到新幾內亞和緬甸作戰,其中90%的人在戰爭中死亡。

日本軍國主義不僅是罪惡的殺人魔、劫掠的惡盜,也是消滅罪証、掩蓋罪行、篡改歷史的巨騙。日本投降前,銷毀了大量罪証,藏其劫掠,隱其罪惡,涂抹獸面……如哈爾濱731部隊總部就全部炸毀,文檔被銷毀和隱密。日本發動侵略戰爭罪大惡極,給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帶來的災難無比深重。

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后,為實施《波茨坦公告》,由參加對日作戰的美、中、蘇、英、法等11國,組成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在東京對日本戰犯進行審判。依據實事和相關法律,審判和懲治了包括前日本首相東條英機等在內的28名甲級戰犯。其中,罪大惡極的東條英機等7人被判處絞刑﹔16人被判處無期徒刑。與此同時,中國在南京、上海、廣州、北平、沈陽、太原、濟南、徐州、漢口和台北等城市組成軍事法庭,對日本戰犯進行審判,共處理戰犯案2200余件,判處死刑145件,判處有期、無期徒刑400余件。這些審判是歷史的審判、世界的審判、人類的審判,使發動侵略戰爭、雙手沾滿各國人民鮮血的罪魁禍首日本軍國主義者受到應有的懲處,把日本軍國主義永遠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這些正義審判雖不徹底,不盡如人意,但清算了日本軍國主義的罪行,雪洗了民族恥辱,伸張了人類正義,是抗日戰爭的史鑒。人在做,天在看,歷史是寫在天地間的鐵券,任何歪曲、篡改都是絕不容忍的!(未完待續)

注釋:

①《毛澤東選集》第2卷,第474頁,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第2版。

②《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292、293頁。

③《中國近代通史》,第三卷,張海鵬主編,第259~263頁。江蘇人民出版社2009年9月第1版。

④《中國近代通史》,第三卷,張海鵬主編,第430~431頁。江蘇人民出版社2009年9月第1版。

⑤《中國通史》第11卷(龔書鐸主編),第270頁。

⑥《世界通史》近代卷下(劉祚昌等主編),第829頁。

⑦《日本侵華戰爭對中國現代化進程的雙面影響》(文章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院報)。

⑧《抗日戰爭》(資料集),第七卷,《日軍暴行》,中國史學會、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編,章伯鋒、庄建平主編,四川大學出版社,1997年6月第1版。

⑨《中國近代通史》,第九卷,張海鵬主編,王建朗、曾景忠著,第66-71頁。江蘇人民出版社2009年9月第1版。

⑩《抗日戰爭》(資料集),第七卷,《日軍暴行》,中國史學會、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編,章伯鋒、庄建平主編,第512、414頁。四川大學出版社,1997年6月第1版。

《抗日戰爭》(資料集),第七卷,《日軍暴行》,中國史學會、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編,章伯鋒、庄建平主編,第35頁,四川大學出版社,1997年6月第1版。

《中國近代通史》,第九卷,張海鵬主編,王建朗、曾景忠著,第66頁。江蘇人民出版社2009年9月第1版。

《中國解放區抗戰八年中損失初步統計表(1946年4月)》,載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編:《中華民國史檔案資料匯編》,第五輯,第三編,外交,第200~204頁,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年1月版。

《中國抗日戰爭史》,《中國抗日戰爭史》編寫組編,第500頁,人民出版社2011年9月第1版。

《前日本陸軍軍人因准備和使用細菌武器被控案審判材料》(中文版),第121頁,蘇聯外國文書籍出版局,莫斯科1950年版。

《中國抗日戰爭史》,《中國抗日戰爭史》編寫組編,第506頁,人民出版社2011年9月第1版。

《中國抗日戰爭史》,《中國抗日戰爭史》編寫組編,第505頁,人民出版社2011年9月第1版。

《侵華日軍通覽》1931~1945(徐平主編,解放軍出版社出版)第140頁。

《侵華日軍通覽》1931~1945(徐平主編,解放軍出版社出版)第143頁。

《中國抗日戰爭史》,《中國抗日戰爭史》編寫組編,第522~523頁,人民出版社2011年9月第1版。

《中國抗日戰爭史》(簡明讀本),人民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第210頁。

《中國抗日戰爭史》,《中國抗日戰爭史》編寫組編,第522頁,人民出版社2011年9月第1版。

《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稿》序卷,第147頁。

《中國抗日戰爭史》(簡明讀本),人民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第235、237頁。

《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稿》(序卷),當代中國研究所著,《人民出版社》和《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第147頁。

《第二次世界大戰史》,朱貴生等著,第357頁。

《第二次世界大戰史》,朱貴生等著,第357頁。

《侵華日軍通覽》1931~1945(徐平主編,解放軍出版社出版)第297、293頁。 

原載:《中華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