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方寸大亂

作者:劉書林    發布時間:2016-01-1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分享到 :

核心提示: 歷史虛無主義不顧基本史實,利用網絡媒體散布謊言、制造輿論和政治混亂,玷污和貶損歷史上的英雄模范人物,因此一直被馬克思主義理論界深刻批判。在黨中央指引下,馬克思主義理論界2015年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批判處處打勝仗,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四面出擊、亂打亂咬、亂了陣腳,頻頻踩踏紅線,陷入困境。

 

2015中外十大思潮調查評選 NO.2 歷史虛無主義

熱點表現一:針鋒相對的網絡罵戰

2015年第7期《紅旗文稿》刊發北京大學原副校長梁柱同志題為《怎樣才能做到真正的歷史清醒》的文章,該文標題被惡意篡改為《盲目追求真相不講立場就是歷史虛無主義》后,在網絡上引發不少大V的轉發狂潮,並被廣大不明真相的網友大肆謾罵,對梁柱同志進行惡意人身攻擊。被推上風口浪尖的梁柱先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歷史虛無主義就是指對我們自己的歷史、對民族的文化採取輕蔑、否定的態度。歷史虛無主義者們往往打著‘反思歷史’‘還原歷史’的旗號,任意歪曲史實,顛覆科學的歷史結論,制造思想混亂,具有很大的欺騙性、迷惑性和滲透性”。

熱點表現二:詆毀英雄的惡搞

歷史虛無主義不僅在學術界暗流涌動,而且開始向互聯網及新媒體等領域擴展。2015年表現尤為明顯,一系列惡性的網絡輿情熱點事件持續撩撥網民的神經。網絡上一篇大量轉載的博文稱,劉胡蘭並非被國民黨所害,而是死於鄉親們的鍘刀下,一度引起軒然大波。“加多寶侮辱邱少雲惡意營銷”,也成為人們調侃英雄人物的“段子”。此外,黃繼光堵槍眼不合理,雷鋒日記全是造假,狼牙山五壯士其實是土匪……這些現象是網絡惡搞文化的一個縮影,卻從深層次反映出一些網民價值觀的缺失與精神信仰的迷失。隨后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中央主流媒體推出系列報道反擊詆毀英雄,還原英雄人物的光輝形象。

熱點表現三:“民國熱”中的“去意識形態化”

一些人強調民國時期上流社會生活得自由、從容、優雅,文化學術取得了較好的成就,因而判斷民國時期是中國歷史上難得的好時代。他們不但從整體上美化民國,還對許多相關人物、事物予以美化。比如,南京市旅游委員會也為了迎合“民國熱”,下發了一個“紅頭文件”,指令所有旅游部門按照國民黨官方話語說話。在介紹南京的導游解說詞中,實行“去意識形態化”,把“解放后”改為中性的“1949年后”,把老百姓耳熟能詳的“淮海戰役”改為國民黨官方習慣的“徐蚌會戰”,防止“台灣游客聽得不舒服”。此事引發了各大媒體的報道質問,相關肇事者受到了黨紀處分。

熱點表現四:“抗戰神劇”扭曲了對歷史的正確認知

歷史虛無主義同樣在文藝創作上嶄露頭角,尤其是趕上這兩年抗戰劇的熱潮。2015年出現了一大批被觀眾吐槽的所謂“抗戰神劇”。比如手撕鬼子、手榴彈炸飛機、“我爺爺8歲就被鬼子殺害了”,等等,無一不是八路軍打鬼子影視劇之中出現的荒唐。此外,劇中男女演員的服飾、化妝異常靚麗,演員服飾、場所裝飾等,都與目前無異,即使放在目前都算很時髦的。抗日神劇神話般的情節在滿足了人們對日本憎恨情緒發泄的同時,也間接成為了歷史虛無主義的出口,扭曲了群眾對歷史的傳統正確認知,給予了別有用心者歪曲歷史,美化戰犯的基本素材。

2015年的思想界,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陽氣進一步上升,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繼續增加,對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批判更加深入。但是,意識形態領域情況復雜、斗爭尖銳的特點仍然存在,歷史虛無主義四面出擊,制造輿論和政治混亂,情況嚴重。

馬克思主義理論界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反誣”思潮繼續深入批判

2015年,廣大理論工作者進一步展開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深入批判,歷史虛無主義走投無路,竟然從概念上改變歷史虛無主義的定義,反誣馬克思主義是歷史虛無主義。

歷史虛無主義的思潮以往打著擁護改革的旗號集中否定偉大領袖毛澤東,現在卻又把否定的矛頭指向鄧小平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的領導。這就暴露了其政治傾向和本質。它說:“從反右到文革,從清除‘精神污染’與‘反對自由化’,歷次政治運動把政治與學術一鍋煮,造成學術領域與學者傷痕累累,而且風氣敗壞。”接著它指責說:“一邊強調馬克思主義是普遍意義的真理,一邊反對普世價值﹔一邊講法治,也談憲法,一邊把憲政當作敏感詞……”這就把毛澤東、鄧小平等幾代領導人全納入否定的范圍。這不僅說明歷史虛無主義思潮與“普世價值”思潮、“憲政思潮”沆瀣一氣,而且說明他們的政治立場和態度。這也暴露了,歷史虛無主義在本質上屬於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

馬克思主義理論界對這股歷史虛無主義的思潮進行了深刻的批判,中央和地方的理論報刊,發表了大量充分說理的文章。許多文章指出:第一,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代表人物重新闡釋歷史虛無主義定義,反誣馬克思主義是歷史虛無主義,妄圖搶奪批判歷史虛無主義的旗幟,與黨爭奪理論的制高點和話語權,同時妄圖把批判的矛頭引向黨的指導思想,制造輿論混亂,以便金蟬脫殼、擺脫困境。第二,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打著學術研究的旗號,企圖否定和顛覆唯物史觀,否定黨的意識形態工作,為以往被批判的歷史虛無主義的丑行翻案。第三,歷史虛無主義思潮以“重新定義”的手段,散布奇談怪論、攪混水、迷惑群眾,妄圖扭轉黨中央堅持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導向。這標志著我們與歷史虛無主義的斗爭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學術氛圍逐漸淡去,政治本質逐漸凸顯。

歷史虛無主義借中國人民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散布謊言,顛倒歷史真相

歷史虛無主義原有的特點是否定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否定一般意義上的革命。但是在中國人民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的時候,他們又不顧基本史實,妄圖為國民黨頑固派“消極抗日、積極反共”的史實翻案。他們以局部現象代替本質,以謊言和捏造為手段,在抗戰史領域掀起了一股新的風波。

這股歷史虛無主義的思潮主要利用網絡媒體散布謊言。他們捏造謠言說:整個二戰期間,“死於共軍之手的日軍僅僅851人”,“敵后戰場的游擊隊沒有起多大的作用”。無論根據中國共產黨黨史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史統計,整個抗戰時期,“黨領導的人民抗日武裝對敵作戰12.5萬次,消滅日、偽軍171.4萬人,其中日軍52.7萬人”。歷史虛無主義這種謊言太過離奇。同時,歷史虛無主義抹煞了國共合作達成之后蔣介石的三次反共高潮、制造皖南事變、不斷制造國共之間軍事“摩擦”的史實。歷史虛無主義還企圖為汪精衛、陳公博、周佛海等漢奸翻案,說他們是“無罪而有功”,甚至借此機會要為國民黨人物戴笠、張靈甫“恢復名譽”。

經過研究和批判,人們更加認清了這股借抗戰說事的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本質。第一,打著“還原歷史真相”“重新評價歷史”等旗號,肆意片面夸大或縮小某些事實、隨意裁剪歷史、用支流取代主流,甚至運用無中生有、制造謊言等手段,肆意攻擊、詆毀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武裝力量英勇抗日的事跡,目的就是顛覆黨史、軍史、國史,企圖摧毀我們的信仰根基。第二,以美國為代表的外國敵對勢力經過多年滲透、布局,已經在中國培養出一些“顏色革命”的骨干分子。這些人雖說不多,但卻也是南北呼應、群丑畢至、少長咸集,歷史虛無主義者就是其中為之賣命的一部分。第三,歷史虛無主義不是一種學術思潮,所反映的也不僅是歷史或文化問題,而是一種政治派別。雖然裹挾在歷史虛無主義思潮之中的人也不排除有屬於思想方法的錯誤,但主要的部分背后都有人策劃。他們打著翻騰歷史問題的旗號,卻有著鮮明的政治目的。

歷史虛無主義運用極其卑劣的手段,玷污和貶損英雄模范人物

歷史虛無主義近年來打著“告訴你一個你所不知道的……”的幌子,或者打著挖掘真相的幌子,或者故意提出一些“這可能嗎”的“裝萌”的疑問,以極其卑劣的手段丑化和否定在歷史上早有定論並享有盛譽的無產階級英雄模范人物,極力敗壞他們的聲譽,妄圖借此顛覆這些英雄模范人物體現的社會主義價值觀。歷史虛無主義的這種詆毀英雄模范的行為已經引發廣大人民群眾的憤怒。

歷史虛無主義者近年竟然矢口否認趙一曼、楊靖宇、王二小等抗日英雄的事跡,甚至稱王二小這個人物根本就不存在。如果把英雄模范都說成不可相信的傳說,把人民革命的歷史都說成瞎編亂造的傳說,在這種懷疑一切和否定一切的邏輯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史還會受到人民尊重嗎?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歪曲和丑化歷史同樣意味著背叛。

有人打著“考証細節”、“追求真實”等旗號,把幾年前的謠言重新拿出來進行加工和傳播,對無產階級英雄的質疑和詆毀幾乎散落在一切著名英雄身上。人民英雄是主流社會核心價值觀的載體,決不允許任何人玷污和貶損。歷史虛無主義貶損英雄模范人物不得人心。

總之,在黨中央指引下,馬克思主義理論界2015年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批判處處打勝仗,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四面出擊、亂打亂咬、亂了陣腳,頻頻踩踏紅線,陷入困境。

(作者為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

【參考文獻】

①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1921-1949),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