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虛無主義的“蹩腳表現”

作者:樊建新  龍斌    發布時間:2016-01-1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分享到 :

2015年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新特點

時機上,歷史虛無主義者“順勢而為”,利用一些歷史節點做文章。大造輿論聲勢,本是我黨思想宣傳工作的優良傳統。如今,歷史虛無主義者也在效仿,試圖搶佔輿論先機。例如,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一些人美化國民黨人物,丑化共產黨人物,肯定國民黨功績,否定共產黨功績。比如,拋出“共產黨歧視國民黨抗戰官兵,未給國民黨將領應有榮譽”的觀點﹔炒作所謂“抗日名將張靈甫遺骨被埋羊圈”,意在否定解放戰爭的正義性﹔有人宣稱張靈甫、邱清泉、胡璉等人是“我們的民族英雄”﹔還有人提出,今年是蔣介石逝世40周年,要客觀、全面、公正地評價蔣介石。一些人認為是國民黨蔣介石領導了中國抗戰,理由是蔣介石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同盟國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介石是最大的抗日英雄,等等。

內容上,歷史虛無主義者一貫地混淆是非,顛倒黑白,試圖對我黨的“三個自信”進行釜底抽薪。例如,某自稱“實事求是、秉筆直書、以史為鑒、與時俱進”的雜志卻長期散布反黨反社會主義言論,僅在2015年第9期即同時刊登數篇文章,散布如下言論:毛澤東給中國共產黨留下的傳家寶是“一黨專政”﹔“馬克思后來提出股份制是通向新生產方式的過渡點……已經在實際上否定了通過階級斗爭來消滅階級的觀點”﹔“人民與權貴集團的斗爭是當前形勢下新的階級斗爭”,“但我們希望,握有一定權力的共產黨員和政府官員,……在人民大眾與權貴豪強的生死搏斗中,站到人民一邊,維護正義公道,推動社會發展”﹔改革開放是“新民主主義的延續,是對跑步進入社會主義、進入共產主義的校正”﹔“‘公安六條’之殘酷,竟連唐律和法西斯德國的法律也瞠乎其后。”這些觀點“虛無”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史,“虛無”了我們黨90多年的奮斗史,“虛無”了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虛無”了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也“虛無”了作為我們黨的事業發展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的馬克思主義。

策略上,歷史虛無主義者全線出擊,左突右沖,企圖造成“黑雲壓城城欲摧”的輿論態勢。某雜志前主編因污蔑“狼牙山五壯士”被網民羞辱后,試圖挾持司法為歷史虛無主義開路﹔某公知大V在微博上篡改黨史專家梁柱的文章標題,抹黑我黨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批評﹔某知名主持人以娛樂化方式惡意點評我黨我軍為人民福祉而奮斗的歷史,褻瀆開國領袖毛澤東﹔某知名飲料公司採取無底線方式營銷,對詆毀革命先烈的人褒獎有加﹔一些雜志煽動群眾發表碎片化的自述史文章,以零散的、負面的個體記憶替代、改造國家民族的整體記憶﹔還有人美化民國,認為其美好之處在於“三權分立、有較大新聞自由”,等等。歷史虛無主義者還調整策略,更多使用揶揄、隱射、戲謔的手段誘導網民自我聯想、自我推斷,手段更加隱蔽、策略更加復雜、誘導更加細微。

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一個重要手法,就是進行“學術包裝”。歷史虛無主義打著“學術研究無禁區”的旗號,在所謂“重評歷史”、“還原歷史真相”的幌子下,歪曲黨和人民共同書寫的歷史,將黨史、國史、軍史描述成為一部爭權奪利的野心史、中共黨內斗爭史、領袖罪惡史和人民苦難史﹔在所謂“價值中立”的幌子下,提出要“積極揚棄價值的階級性、狹隘性,推動價值向普適性、全人類性轉化”,並使用偷梁換柱手法將一些由黨和人民在長期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中創造出來的科學術語轉換成西方話語體系中的概念。例如把“國際交往”、“國際交流”偷換成特殊含義的“與國際接軌”,把“民主集中制”偷換成“新權威主義”,等等﹔在所謂“學術研究”的幌子下,全面否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責唯物史觀是“階級斗爭決定論”,指責馬克思主義者才是真正的歷史虛無主義者﹔在“守望學術家園”的幌子下,提出“意識形態的管理者應當培育對學術的敬重之心,學者則應當以守候學術的寧靜為主”,試圖引發人們關於主流意識形態“壓制學術自由”的想象,從而使自己獲得某種道義上的支持和輿論方面的同情,等等。透過現象看本質,歷史虛無主義絕不是什麼學術思潮,而是一股有著明確目的的政治思潮。其用意在於:歪曲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以否定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丑化新中國建設歷史以否定黨的執政能力﹔貶損共產黨領袖以否定我黨的政治品格。歸結為一句話,歷史虛無主義是一股“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思潮。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最后,蘇聯共產黨偌大一個黨就作鳥獸散了,蘇聯偌大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分崩離析了。這是前車之鑒啊!”習近平強調:“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前車之鑒,后事之師。對於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必須高度警惕,必須堅決斗爭,力圖將其惡劣影響控制在最小程度。

堅決反擊歷史虛無主義,強化陣地意識

黨和人民共同書寫的歷史不容否定。在歷史虛無主義者看來,中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不是“好得很”,而是“糟得很”,是對西方文明“主流大道”的背離,為此不惜否定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人民共同奮斗的歷史。他們好像“忘記”了我們今天所能享受的幸福生活是建立在前人艱苦奮斗的基礎上的,是建立在我黨多年來為增進人民福祉不斷探索中國自己的發展道路的基礎上的,是建立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共筑中國夢的基礎上的。現在有的人把黨和人民共同書寫的歷史說得一無是處,甚至是暗無天日,這不是糊涂,就是別有用心。歷史不是可以任意涂抹的畫布,任何編造、篡改都是不得人心的。隻有尊重歷史才能堅定自信,才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才能持續為人民帶來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對於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寬容就意味著縱容,寬厚就意味著妥協,寬鬆就意味著自毀長城。因此,隻有堅決反擊,才能鞏固我們事業的根基。為此,需要從三個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積極應戰,主動出擊,牢牢掌握意識形態話語權。近年來,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明波暗涌,伺機發聲,到處煽風點火,“寧可十年不將軍,不可一日不拱卒”是其鮮明寫照。為此,我們必須積極應戰,對於他們拋出的觀點,我們必須“接招”,不給謠言傳播留下輿論空隙﹔我們必須主動出擊,精心設置議題,跳出“話題陷阱”,避免疲於應付和奔波﹔我們必須善於預測形勢,提早准備,巧做准備,提高應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能力和水平﹔我們必須牢牢掌握意識形態的管理權、領導權和話語權,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織就一張意識形態的“天網”。

第二,強化陣地意識,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目前,主要媒體的陣地意識明顯加強:新華網、人民網等主要網絡,以及《求是》《人民論壇》《紅旗文稿》《中國社會科學報》等重要紙媒,多次刊登反擊歷史虛無主義的精品力作﹔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共青團中央指導下,多家新聞媒體、網絡機構聯合倡議開展“陽光跟帖”行動﹔求是網開展“歷史虛無主義”征文活動﹔教育部與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聯合舉辦首屆全國高校網絡宣傳思想教育優秀作品評選,等等。這些活動有效地調動了廣大群眾反擊歷史虛無主義的積極性,提高了廣大群眾反擊歷史虛無主義的理論水平,有助於澄清歷史虛無主義迷霧,也有助於在意識形態的斗爭中捍衛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第三,嚴守黨紀,捍衛底線,保証黨員隊伍的純潔性、先進性和戰斗性。黨員隊伍中個別人妄議中央、歪曲歷史,散布明顯與黨員身份不符的話語,在群眾中造成惡劣影響。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明確把“違背四項基本原則”、“妄議中央”、“丑化黨和國家形象”、“詆毀、誣蔑黨和國家領導人”、“歪曲黨史、軍史”作為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並視情節給予相應紀律處分。這一重要修改,體現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嚴明黨紀的堅定決心。我們要充分發揮《條例》的導向作用,積極投身於反擊歷史虛無主義的現實斗爭。

(作者分別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湖南中醫藥大學人文社科學院副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訪問學者)

【參考文獻】

①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人民日報》,2013年7月22日。

【資料鏈接】

“歷史虛無主義”的互聯網逆襲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網絡新媒體研究室主任 孟威:虛無主義的互聯網逆襲,凸顯出加強中華文化、文明建設的重要意義和現實緊迫性。在互聯網上,歷史虛無主義導向下徹底反傳統的做法一旦付之實踐,將是對一代人中國精神、中國風骨、中國品格的侵損,其后果不堪設想。

“英雄詆毀說”的謬誤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特聘教授、博導 李良榮:對英雄形象肆意污名化,摧毀的將是幾代人的集體記憶,引發的將是人們對歷史的懷疑,這將大大削弱人們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歷史虛無主義”新表現形式

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踐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 楊軍: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在發展蔓延中出現了新特點,表現為以學術研究構建關於中國近現代歷史的新話語,以個體記憶替代、改造國家民族的整體記憶,以娛樂化方式褻瀆歷史的庄嚴,以反批判爭奪關於歷史虛無主義的話語權這四種表現形態的結合。

(以上觀點來源於2015年《人民論壇》對“歷史虛無主義”的相關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