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同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斗爭的思想武器

作者:朱佳木   發布時間: 2016-01-22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分享到 :

我們黨是一個十分重視對自身歷史學習和對歷史經驗進行總結與運用的黨。在黨成立至今90多年、取得全國政權60多年裡的不同歷史時期,黨中央和黨的主要領導人幾乎都對學習黨和國家的歷史以及總結歷史經驗的問題,作過指示、決定和論述。習近平總書記自從2007年調至黨中央主持中央書記處日常工作,到他2012年擔任黨中央總書記,再到現在的前后八年裡,更是高度重視全黨對黨史國史的認真學習、對黨史國史的正確認識、對黨史國史經驗的正確總結,並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尤其令人振奮的是,他還針對當前復雜嚴峻的意識形態斗爭形勢,就如何認識歷史虛無主義的實質、清除其影響等問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進行了一系列精辟分析和闡述,為我們同這股思潮進行斗爭提供了銳利的思想武器。

一、正確認識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本質

虛無主義曾經是歐洲唯心主義哲學的一個流派,主張人類生存沒有意義、沒有目標。引入史學領域的虛無主義則認為人類歷史沒有規律可循,也無所謂本質和主流,人在歷史潮流中更是無可選擇、無能為力,決定歷史走向的是地理、氣候等客觀環境,等等。對於這些理論的正確與否,人們完全可以在學術層面上繼續討論和爭論。然而,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以來主要在社會主義國家中流行的歷史虛無主義,是否也是這類學術性的流派呢?我們同它的爭論是否也屬於學術性的討論呢?在這些問題上如果認識模糊、判斷失誤,會給黨和國家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

對於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早在2013年1月黨的十八大開過不久,就給予過明確回答。他旗幟鮮明、一針見血地指出:“古人說:‘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了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最后,蘇聯共產黨偌大一個黨就作鳥獸散了,蘇聯偌大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分崩離析了。”他在2013年6月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時還說過:“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些論述再清楚不過地告訴我們,先在蘇聯后在我國漫延的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絕非什麼學術上的不同流派、不同思潮,而是一種由國內外敵對勢力制造和散布,以否定共產黨領導、搞亂社會主義國家人心、顛覆社會主義政權為目的,以攻擊、丑化和污蔑人民革命及革命領袖、英模人物為核心,以“重新評價歷史、書寫歷史”為幌子,以“碎片化”甚至胡編、濫造、“惡搞”歷史為手段的政治思潮。就是說,這股思潮是專門拿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國家歷史做文章,專門為策動社會主義國家政治動亂造輿論,專門用來同社會主義制度打心理戰的。

對於受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影響的人,我們當然要通過擺事實講道理,心平氣和地做思想轉化工作,幫助他們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但必須明確,我們同這股思潮的爭論絕非可以平起平坐的小是小非之爭,而是要不要堅持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大是大非之爭,是關系到人心穩亂、國家安危的政治斗爭;我們對這股思潮的危害絕不能小覷,而應當高度重視;對鼓吹這股思潮的言論,無論以什麼面貌出現,用什麼形式表現,我們都應像習總書記要求的那樣,敢於亮劍,迎頭痛擊,從理論上批判,從政治上揭露;對為這類言論提供擴散空間的問題,我們更要像習總書記要求的那樣,敢抓敢管,絕不能聽任這類言論暢通無阻、大行其道、自由泛濫,同我們爭奪陣地和群眾,搞亂黨心和民心,危及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安全。

二、正確認識黨史國史中的挫折和曲折

歷史虛無主義之所以在一部分人群中有一定市場,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它往往抓住我們黨和國家歷史上,以及革命領袖和英模人物身上存在的某些缺點、錯誤,加以無限放大,以點代面、以偏概全,攻其一點、不及其余,有時甚至捕風捉影、移花接木、無中生有、憑空捏造,給人造成似是而非的錯覺。我們要戰勝這股思潮,戳穿這套鬼把戲,當然要做具體的解疑釋惑、澄清辟謠的工作。然而也要看到,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處於低潮,互聯網十分發達的今天,國內外敵對勢力制造和散布這類言論是很容易的。因此,對於我們來說,更重要的是要幫助廣大群眾從根上樹立看待黨史國史的正確立場、觀點和方法。如果隻就事論事,勢必事倍功半,處處被動。在這方面,習近平總書記2010年接見全國黨史工作會議代表時提出的“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的命題,可以說給了我們一個十分重要的提示。

什麼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從習總書記的講話可以看出,這些就是我們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歷史必然性,就是中國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就是通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性,就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領導人民所取得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顯而易見,無論看待黨史還是國史,隻有把這些主要方面牢牢把握住了,才可能正確看待其中的缺點、錯誤,才不容易被歷史虛無主義鼓吹者夸大這些缺點、錯誤甚至造謠惑眾的言論所欺騙,才不至於“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對於黨和國家歷史中的挫折和曲折,對於領袖和英模人物身上的缺點和錯誤,要不要正視呢?習近平總書記回答得很干脆:當然不能否認,當然要正視。但正視它們,意在“總結和汲取歷史教訓,目的是以史為鑒、更好前進”,而不是要否定黨和國家的歷史,否定革命領袖和英模人物。他斬釘截鐵地指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成果決不能丟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決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方向決不能動搖。”他強調:“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不能因為革命領袖“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否則將會“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潭。”“要警惕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堅決抵制、反對黨史問題上存在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不難看出,習總書記的這些論述對於破除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影響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對於我們端正黨史國史的研究方向是很有現實和深遠指導意義的。

三、正確認識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關系

利用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指導、方針政策、實際工作上的差別而將它們加以割裂和對立,是歷史虛無主義鼓吹者們喜歡作的另一篇文章,也是許多群眾特別是青年容易被他們誤導的一個地方。所以,能否正確認識這兩個歷史時期的關系,很大程度上成為能否戰勝這股思潮,能否把受其誤導的群眾爭取過來的又一個關鍵問題。對此,習近平總書記也給予了高屋建瓴的分析,為我們正確解決這個問題做出了示范。

習總書記首先實事求是地肯定了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確實“有重大區別”,然后提綱挈領地擺出了為什麼說它們“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而“決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的”的理由。他講了三點:第一,如果沒有改革開放,改革開放不把握正確方向,社會主義中國就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的大好局面,就有可能面臨亡黨亡國的嚴重危機;而如果不建立新中國,沒有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並積累思想、物質、制度條件和正反兩方面經驗,改革開放也難以順利進行。第二,改革開放后的許多政策措施,實際上是黨在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早已提出的正確主張,隻不過當時沒有落實,在改革開放后才得到真正貫徹。第三,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后的實踐探索積累了條件,而改革開放后的實踐探索是對改革開放前實踐探索的堅持、改革和發展。在上述分析的基礎上,他作出了既“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的結論。由於這一論述根據確鑿,說理透徹,所以具有很強的說服力,得到了廣大群眾的普遍認同。也正因為如此,它擊中了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撕去了這股思潮的偽裝,使其鼓吹者十分惱火、恨得要命。我們要同這股思潮做斗爭,就要緊緊抓住這個關鍵問題,深入闡述,大力宣傳,幫助廣大群眾識破將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加以割裂和對立起來的陰謀。

四、正確認識維護黨史國史對於維護黨和國家根本利益的重要意義

對歷史的敘述和解釋,從來是敵對階級和政治力量進行政治較量的重要領域。處於統治地位的階級和政治力量總要用歷史來說明自己統治的合理性,相反,准備推翻原有統治的階級和政治力量也往往要用歷史說明原有統治的不合理性。區別隻在於,進步的階級順乎歷史潮流,因而敢於正視歷史,對歷史的敘述和解釋更接近歷史的真實,特別是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的工人階級及其政黨,對歷史的敘述和解釋更為科學;而反動階級由於逆歷史潮流而動,所以對歷史的敘述和解釋總是難以符合歷史實際。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堅守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成果,肯定社會主義革命建設的成就,堅持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方向,是“黨和人民在當今世界安身立命、風雨前行的資格”;“正確處理改革開放前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的關系,不只是一個歷史問題,更主要的是一個政治問題”;要“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這是黨史工作必須遵循的黨性原則,也是每一個黨史工作者應該履行的政治責任。”這充分說明,維護黨和國家的歷史對於維護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有多麼要緊,黨史國史工作者肩上的政治責任有多麼重大。既然歷史虛無主義的鼓吹者要搞“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那一套,那我們理應挺身而出,來一個反其道而行之,做到“護己之國,必先衛其史。”

當前,我國正處在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目標的歷史關鍵時期,特別需要維護好國家的意識形態安全。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國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精神,把同歷史虛無主義斗爭的思想武器掌握好,運用好,絕不能讓國內外敵對勢力用這股思潮對我國搞和平演變、“顏色革命”的陰謀得逞,絕不能讓在蘇聯發生的悲劇在中國重演。這是國史工作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具體任務,也是我們的神聖使命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