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研究者要講清否定黨史詆毀英雄的危害性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2-14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教育部近日下發文件,要求各級各類學校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著力運用微博、微信等網絡新媒體,創新愛國主義教育方式和途徑,生動傳播愛國主義精神。

教育部表示,各級各類學校應創新愛國主義教育方式和途徑,有效拓展課堂內外、網上網下、平台載體的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創造濃郁的校園文化氛圍,使學生處處受到愛國主義精神的感染。著力運用微博、微信等網絡新媒體,充分利用文化館、紀念館、博物館、旅游景點、部隊營地等資源和舉辦運動會、體育比賽等活動,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生動傳播愛國主義精神。

同時,應將愛國主義精神有機融入大中小學德育、語文、歷史、地理、體育、藝術等各學科課程標准、教材編寫、考試評價之中,納入教育教學實踐環節。

此外,各高校要完善相關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准,把愛國主義教育與專業教育緊密結合,全方位、多渠道融入人才培養體系。在全國高校學生中,深入開展“我愛我的祖國”“永遠跟黨走”等主題社會實踐活動。同時,推動各地將愛國主義教育相關內容納入體育教學計劃,探索建立學生軍事營地育人長效機制。

以下為文件全文:

中共教育部黨組關於教育系統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實施意見(教黨[2016]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教育工作部門、教育廳(教委),各計劃單列市教育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有關部門(單位)教育司(局),部屬各高等學校: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發表重要講話。2015年12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鮮明主題。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愛國主義精神,大力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要從青少年做起,這方面工作是管長久的、管根本的。在各級各類學校中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內在要求。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現就教育系統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提出如下意見。

一、把愛國主義教育作為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永恆主題,貫穿國民教育全過程

1.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各級各類學校深入開展學習貫徹活動,以座談會、論壇講座、主題班會、黨團組織生活等形式,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把握當前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根本要求,增強對愛國主義宣傳教育的理論自信和行動自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高校學生工作專題研討培訓和全國高校輔導員骨干培訓的必修內容。及時反映各地各校貫徹落實的舉措成效,大力宣傳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優秀師生典型,宣傳他們立足崗位、愛崗敬業、報效國家的朴實情懷和感人事跡,引導人們關心國家的前途和命運,把對祖國的熱愛之情轉化為實際行動,努力做好本職工作。

2.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緊密結合。進一步推動各地落實《關於在各級各類學校中推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長效機制建設的意見》和《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德育工作的意見》,結合開展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評選,選樹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優秀個人和集體,建設“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范校”等活動,開展深入、持久、生動的愛國主義宣傳教育,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廣大青少年學生心中牢牢扎根,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

3.把愛國主義教育有機融入教育教學各環節。把黨的教育方針細化為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把愛國主義精神有機融入到大中小學德育、語文、歷史、地理、體育、藝術等各學科課程標准、教材編寫、考試評價之中,納入教育教學實踐環節。完善相關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准,把愛國主義教育與專業教育緊密結合,全方位、多渠道融入人才培養體系。在全國高校學生中,深入開展“我愛我的祖國”、“永遠跟黨走”等主題社會實踐活動。推動各地將愛國主義教育相關內容納入體育教學計劃,探索建立學生軍事營地育人長效機制。整理推廣民族傳統體育。深化愛國主義教育研究和愛國主義精神闡釋,不斷豐富教育內容、創新教育載體、增強教育效果。

4.創新愛國主義教育方式和途徑。有效拓展課堂內外、網上網下、平台載體的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創造濃郁的校園文化氛圍,使學生處處受到愛國主義精神的感染。加強國旗、國徽、國歌的教育,庄重升旗儀式,讓每個學生學會唱國歌,在學校適當場所懸挂國旗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張貼、設立著名的愛國主義歷史人物、杰出科學家、文學藝術家的畫像或雕塑。積極引導各地各校利用我國改革發展的偉大成就、重大歷史事件紀念活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華民族傳統節慶、國家公祭儀式等來增強青少年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懷和意識。開展高雅藝術進校園、全國大中小學生藝術展演活動,運用電影、電視、歌曲、戲劇、小說、誦讀等多種藝術形式,著力運用微博、微信等網絡新媒體,充分利用文化館、紀念館、博物館、旅游景點、部隊營地等資源和舉辦運動會、體育比賽等活動,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生動傳播愛國主義精神。

二、堅持愛國主義與社會主義相統一,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教育宣傳

5.加強愛國主義精神的理論研究與宣傳闡釋。深入研究和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大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研究闡釋和宣傳教育力度。組織研究力量,深入總結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成功經驗,推進重大現實問題、重大理論問題、重大實踐經驗總結的重大課題研究。組織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基地、“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和黨史、歷史等相關高校研究機構和項目團隊,運用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結合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結合當代中國國情和愛國主義最新實踐,重點從理論上講清楚愛國與愛黨、愛社會主義的本質一致性,講清楚愛國主義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最深層、最根本、最永恆的內容,講清楚愛國主義與集體主義的內在聯系,講清楚愛國主義與對外開放的關系,講清楚否定黨史、國史、革命史和改革開放史以及詆毀英雄人物的危害性。

6.扎實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中國夢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加快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編寫、出版和使用,組織開展重點教材相應課程任課教師示范培訓,推動完善中央、地方、高校三級培訓體系。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制定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規劃,完善學科評價體系。落實《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體系創新計劃》,整體推進教材、教師、教學等方面綜合改革創新,逐步構建重點突出、載體豐富、協同創新的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體系。建好建強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馬克思主義學院。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深化課程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意見》,組織編寫、修訂義務教育品德、語文、歷史教材,充實愛國主義教育的內容。推動各地各校落實《中小學生守則(2015年修訂)》,用守則引領和規范學生思想品德和言行舉止。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健全開展青少年博物館教育實踐活動的長效機制。聯合有關單位制作《開學第一課》節目,強化愛國主義教育內容。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在各級各類學校深入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的通知》,通過開展征文大賽、主題演講、主題攝影及微電影創作大賽、網絡文化和書信文化活動,引導廣大學生樹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的信念。

三、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增強青少年學生的國家認同

7.加強對青少年學生的民族團結教育。把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作為重要著力點和落腳點,不斷增強青少年學生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推動各地建立學校民族團結教育常態化機制,推進民族團結教育進學校、進課堂、進頭腦,在中小學開設民族團結教育專題課程,在高等學校、職業院校開設黨的民族理論與政策課程,在各級各類學校開展主題教育宣傳活動。加強教材和師資建設,將國家指導編寫的中小學民族團結教育教材納入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免費教科書范圍。積極開展民族地區與其他地區學校手拉手心連心“結對子”活動,促進各民族學生交往交流交融。進一步完善並適時印發《少數民族雙語教育指導意見》。啟動《民族中小學漢語課程標准(普通高中)》修訂工作。加強民文教材的編譯管理。推動少數民族學科雙語教學資源建設,加強對中國少數民族漢語水平等級考試(MHK)的指導和監督,啟動建立雙語教育督導評估和質量檢測機制。在以少數民族語言為主要社會語言環境的地區,科學穩妥推行雙語教育。

8.做好教育系統統一戰線工作。全面落實《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堅持黨的領導,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鞏固共同政治思想基礎,堅持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堅持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的方針,加強黨外知識分子思想政治引導,注重培養鍛煉和推薦使用黨外優秀代表人士,最大限度地把黨外知識分子團結在黨的周圍,激勵他們自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深入貫徹全國高校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培養高校黨外知識分子愛國精神和報國情懷。

9.加大對香港、澳門和台灣青少年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力度。舉辦港澳青少年內地參訪等國民教育系列活動,實施港澳與內地高校師生交流計劃(“萬人計劃”),加強港澳與內地中小學“姊妹學校”平台建設。舉辦對台教育交流項目,邀請台灣師生來大陸參加活動,加強兩岸教育學術和語言文字領域的合作與交流。推進對港澳台免試招生。支持和服務港澳同胞學習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開展港澳普通話水平測試。編寫出版並推廣應用兩岸合編的中華語文工具書、科技名詞工具書、漢字簡繁文本智能轉化系統,完善兩岸中華語文知識庫網站建設,舉辦兩岸大學生漢字書法藝術交流夏令營和漢字文化創意大會。

四、尊重和傳承中華民族歷史和文化,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

10.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努力從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積累的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和智慧,延續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華,展現精神魅力。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重點建設一批中國傳統文化協同創新中心和重點研究基地等研究機構,加強傳統文化師資隊伍和人才庫建設,資助一批對傳承中華文化、弘揚民族精神有重大影響的文化工程項目,一批在學術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文獻資料發掘整理項目。

11.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深入落實《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指導綱要》,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系統融入課程和教材體系,進一步加強有關學科教材傳統文化內容,體現到教材編寫和課程開發等環節,引導青少年學生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榮譽感。開展中華經典資源庫建設,制定中華詩詞新韻規范,開發完善經典誦讀、書寫、講解專門課程,支持中華經典誦讀教材的研發。開展中華經典誦寫講行動,組織好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成語大會、中國詩詞大會、書法名家進校園、全國中小學書法教師培訓等活動,開展“禮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少年傳承中華美德”系列教育活動。開展職業院校民族文化傳承與創新示范專業點建設,建立完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雙向進入”機制,鼓勵民間藝人、技藝大師、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參與教育教學。啟動實施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傳承學校與基地建設,在全國中小學校和高校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傳承活動。推動建設中小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研究基地。大力推廣和規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建設信息化條件下的語言文字規范標准體系,主導中國語言文字國際標准的制定。完善關於加強高校校園文化建設的意見和辦法,開展校園文化建設巡禮,征集推廣校園文化建設優秀成果,建立優秀文化作品資源庫。

五、堅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增強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

12.提升教育對外開放質量和水平。落實《關於做好新時期教育對外開放工作的若干意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增強教育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能力。組織實施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積極倡議沿線各國共同行動,構建“一帶一路”教育共同體。切實辦好孔子學院,積極開展漢語教學和文化交流活動,加大中華文化和當代中國在各類漢語教材的內容比重,加大“漢語橋”來華夏令營、“漢語橋”世界中文比賽、“孔子學院日”、“孔子新漢學計劃”等品牌項目實施力度,充分發揮孔子學院提升國家軟實力的重要作用。推動中華文化和中國語言“走出去”,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增進世界對於中華文化的理解和認同。

13.建立健全中外人文交流機制。用好高級別中外人文交流機制高端平台資源,充分發揮教育國際合作交流在中外人文交流中的基礎性、廣泛性和持久性作用。進一步完善政府間教育高層磋商、教育領域專業人士務實合作、學生友好往來的機制建設,支持各級地方政府結合本地特色,統籌做好教育國際交流合作工作,推進友城友校教育深度合作,加強與重點國家的語言文字交流和合作,夯實愛國主義教育和教育國際合作交流相互支持、共同發展的良好基礎。

14.加強“中國夢”海外宣傳。聚集廣大海外留學人員愛國能量,確立以人為媒介、以心口相傳為手段的海外宣傳模式,形成人人發揮輻射作用、個個爭做民間大使、句句易於入腦入心的宣傳效應。構建“祖國-使領館-留學團體-廣大留學人員”的海內外立體聯系網絡,使廣大留學人員充分感受祖國關愛、主動宣傳祖國發展。挖掘在國際教育領域有影響力的專家學者、外籍教師、來華留學人員、非政府組織及國際智庫的積極作用。

中共教育部黨組

2016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