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初期黨的狀況和黨的建設新任務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2-15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時候,中國共產黨已發展為擁有近450萬黨員,具有廣泛群眾性的大黨。隨著地方各級人民政權的建立,地方各級黨的領導機構也建立起來。發展黨員、建立基層黨組織、考察選拔干部的工作在各地展開。從黨的基本隊伍來看,絕大多數黨員在革命勝利的形勢下,能夠遵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克己奉公,艱苦奮斗,遵守紀律,聯系群眾,積極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使黨在人民群眾中享有很高威信。但另一方面,黨的狀況和組織發展中也存在不少弱點和問題。

一種情況是,由於中國革命發展不平衡,黨長期處於分散的農村環境,黨的組織分布也很不平衡。當時全國共有約20萬個黨的支部,除軍隊支部外,在16.9萬個地方支部中,農村支部佔79.8%,大部分集中在老解放區和半老解放區﹔工廠、礦山、企業支部隻佔3.65%。據1949年下半年的統計,在326萬多地方黨員中,農民出身的佔83%,工人出身的佔5.87%,文化程度普遍很低。黨組織的這種狀況,對於擔負領導建設新中國這樣偉大艱巨的任務來說,是很不適應的。

為了解決黨組織分布不平衡的問題,黨中央曾於1948年底改變過去秘密建黨的方式,提出“公開建黨”的口號,以便更密切黨與群眾的聯系,把黨的活動公開放在群眾的幫助與監督之下。按照“公開建黨”的原則,各級黨的委員會在勞動人民中間公開地進行關於黨綱和黨章的宣傳教育﹔對一切要求入黨的人嚴格進行考察,不僅聽取介紹人的報告、本人的意見及黨內的反映,而且廣泛征求群眾的意見,以保証發展新黨員的質量。這樣,在新解放區城市和農村,廠礦企業和機關、學校,很快建立起黨的基層組織。1949年內,全國新增加黨員140萬人。這在黨的組織史上是大發展的一年。與此相關聯,大發展不可避免地帶來魚龍混雜的現象。過去共產黨在國民黨或日偽統治區處於地下狀態,參加黨隨時有被捕坐牢以至殺頭的危險﹔在革命根據地或解放區,有在戰爭中犧牲生命的危險。革命勝利后,一些投機分子看到入黨有利於謀取榮譽地位,挖空心思鑽進黨內來。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黨組織的不純。

另一種情況,毛澤東在全國解放前夕就已提出警告: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受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已在一些方面表現出來。從革命勝利后的實際情況看,有的農村黨員向往“三十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的生活,革命意志衰退﹔有的黨員爭名譽,鬧地位,個人主義膨脹﹔有些干部官僚主義、命令主義作風嚴重,用簡單粗暴的態度對待群眾,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威信﹔少數意志薄弱者經不住資產階級的捧場和糖衣炮彈的攻擊,利用人民賦予的權力謀取私利、腐化墮落。

根據黨組織的上述狀況,中央提出了在全國執政的條件下加強黨的建設的新任務。毛澤東早在七屆二中全會上向全黨指出:“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這實際上為在全國執政后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為了在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黨內監督工作,1949年11月9日,中央決定成立以朱德為書記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地方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主要任務是檢查和審理中央直屬各部門及各級黨的組織、黨的干部及黨員違犯黨的紀律的行為。鑒於黨已經領導著全國政權,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很容易危害廣大人民的利益,1950年4月,中共中央作出決定,要求在報紙刊物上,對於黨和人民政府及所有經濟機關、群眾團體工作中的錯誤和缺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也表明,在執政初期黨的建設上開始注意到要發揮輿論監督的作用。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