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風運動和整黨運動的開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2-15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結合一個時期的中心任務,針對黨內存在的問題,及時開展整風、整黨運動,這是自延安整風以來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一個有效方法。隨著革命取得全國勝利,黨組織獲得大發展,已增加新黨員約200萬人,其中很多人的思想作風不純﹔老黨員、老干部中也有一些人驕傲自滿,發展到嚴重的官僚主義、命令主義的惡劣作風,引起人民的不滿。針對這種情況,中共中央於1950年5月1日發出《關於在全黨全軍開展整風運動的指示》,要求在全黨全軍進行一次整風運動,嚴格地整頓全黨作風,首先是整頓干部作風。6月,黨的七屆三中全會對全黨整風工作作了具體部署,要求堅決地執行中央關於鞏固和發展黨的組織,加強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等一系列指示,在和各項工作任務密切結合而不是相分離的條件下,進行一次大規模的整風運動。

全黨整風運動,從1950年下半年開始,經分批整訓,於年底結束。根據中央的要求,這次整風的主要任務是,提高干部和一般黨員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克服工作中所犯的錯誤,克服以功臣自居的驕傲自滿情緒,克服官僚主義和命令主義,改善黨和人民的關系。整風的重點是整頓各級領導機關和干部。一般由首長負責,總結報告工作,閱讀指定的文件,討論政策執行情況,檢查思想和作風,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然后訂出改進辦法和建立健全必要的工作制度。各地在整風中,將由上而下地整頓領導,同由下而上地檢查工作相結合,有針對性地克服上級機關的官僚主義和中下級機關的命令主義,糾正干部、黨員中的居功自傲情緒和“革命到頭”思想,加強了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為在廣大新區進行土地改革作了組織上和干部上的准備。

1950年的整風運動時間較短,只是初步解決工作作風方面的問題,尚來不及解決黨內思想不純和組織不純等問題。隨著政治形勢、財政經濟狀況的基本好轉,1951年2月,中央發出《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決議要點》,提出以三年的時間進行一次整黨的任務,要求在中國革命勝利的新形勢下,更加提高黨員的條件,慎重進行城市及新區的建黨工作,以更好地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任務。中央指出,我們的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這是主要方面,必須加以肯定,並向各級干部講明白﹔但是存在著問題,必須加以整理,並對新區建黨採取慎重態度,這方面也要講明白。根據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的決議,整黨工作從1951年下半年開始有步驟地展開。

1951年3月28日至4月9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劉少奇在向大會的報告中,著重分析了革命勝利后黨的狀況和存在的問題,指出:黨經過30年的偉大斗爭,已經奪取了革命的偉大勝利﹔黨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領導是正確的,在組織上同廣大人民群眾是聯系著的。在黨內,有數十萬久經考驗的干部和數百萬對工人階級和人民群眾無限忠心的優秀黨員,這是我們黨取得勝利的根本原因,是黨的總的和主要的情況。但是,由於黨成為領導國家的黨,投機分子、破壞分子也在想各種辦法鑽進黨內來,這是一種嚴重危險﹔還有一些黨員有較嚴重的毛病,消極疲沓,居功自傲,官僚主義,脫離群眾,或拒絕黨分配的艱苦工作,而去發展私人事業。因此,對黨的基層組織有計劃、有准備、有領導地進行一次普遍整頓,是完全必要的。

4月9日,劉少奇代表黨中央作《為更高的共產黨員的條件而斗爭》的總結,提出在中國革命勝利的新形勢下,普通工人和其他勞動人民的覺悟程度已經提高了,作為工人階級先鋒隊的共產黨員的條件必須更加提高,必須提到盡可能適當的高度,才能擔負起比過去更偉大更艱苦的革命任務和經濟文化建設任務。會議通過《關於整頓黨的基層組織的決議》和《關於發展新黨員的決議》,對整黨建黨工作作了具體部署,規定了關於共產黨員標准的若干基本條件。這是黨在領導全國政權的新的歷史條件下,為堅持更高的共產黨員條件所作的新的努力。

根據中央批准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作出的各項決議,整黨運動有步驟地在全黨展開。第一步是對廣大黨員普遍進行關於黨綱黨章和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的教育,第二步是進行黨員登記,第三步是黨組織對黨員作審查鑒定,最后是根據不同情況作出組織處理。

對黨員的普遍教育,主要是使每一個黨員清楚地了解關於共產黨員標准的八項條件。其要點是:一、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政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進的有組織的部隊﹔二、黨的最終目的,是要在中國實現共產主義制度,它現在為鞏固新民主主義制度而斗爭,將來要為轉變到社會主義制度而斗爭,最后要為實現共產主義制度而斗爭﹔三、共產黨員必須下定決心,終身英勇地堅持革命斗爭﹔四、黨員的斗爭和工作必須在黨的統一領導下進行﹔五、黨員必須把人民群眾的公共利益,即黨的利益,擺在自己私人的利益之上﹔六、黨員應經常地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檢討自己工作中的錯誤和缺點,並及時地加以糾正﹔七、黨員必須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八、黨員必須努力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上述各項內容,就是教育和考察全體共產黨員,包括接收新黨員所必須堅持的條件。這項教育特別是關於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前途的教育活動,在全黨上下深入進行,對於執政黨的黨員堅定政治信念,明確政治方向,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始終代表絕大多數人民的利益,具有深遠的意義。

根據黨組織的現狀,整黨中把黨員分為四部分人:(一)具備黨員條件的﹔(二)不完全具備黨員條件,或者有較嚴重的毛病,必須加以改正提高的﹔(三)不夠黨員條件的消極落后分子﹔(四)混入黨內的階級異己分子、叛變分子、投機分子、蛻化變質分子等。中央要求,整黨時,首先將第四部分人清洗出去,然后對第二部分人、第三部分人加以區別,對其中經過教育仍確實不符合黨員條件者勸其退黨。根據中央的要求,各級黨委在對黨員進行審查鑒定階段,一方面堅決清除混入黨內的各種壞分子,以純潔黨的組織﹔另一方面教育提高不完全具備黨員條件,或有較嚴重毛病的黨員,使他們努力符合於黨員條件。對於拒絕接受教育或經教育改造無效的消極分子,採取妥善方法勸其退黨,或撤銷他們的黨籍,以提高黨的純潔性和戰斗力。

在整黨進行過程中,全國開展了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三反”運動。1952年“三反”運動全面展開后,黨中央於2月和5月先后發出《關於“三反”運動和整黨運動結合進行的指示》、《關於在“三反”運動的基礎上進行整黨建黨工作的指示》。《指示》指出,“三反”運動對於共產黨員是一次嚴格的考驗,對於黨的組織也是一次有效的清理,所以必須把兩者結合起來。在“三反”運動中,廣大群眾揭露出一批黨員和干部的貪污、浪費和官僚主義現象以及少數腐化變質分子。這是對黨員和黨組織的一次群眾性的審查,有力地促進了整黨運動的深入開展。

在整黨期間,各地按照中央的要求,積極謹慎地發展新黨員。在城市,著重在產業工人中建立黨的組織﹔在新區農村,則在土地改革完成后吸收經過教育符合黨員條件者建立黨的支部。無論在城市和農村,均對願意接受黨的教育的積極分子,進行關於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的教育,經過這種教育后將確實符合黨員條件者吸收入黨。

截至1953年6月底,全國共新建立8.2萬個黨支部,基層支部由1951年的24.6萬個發展到32.8萬個。在50個職工以上的廠礦企業、大專學校,一般都有了黨的組織。在已完成整頓的基層組織中,平均約有90%的黨員是符合或基本符合共產黨員標准的,約有10%不符合黨員標准。經過整黨,共有32.8萬人離開了黨的組織。其中,屬於混入黨內的各種壞分子和蛻化變質分子的23.8萬人被清除出黨,9萬余人不夠黨員條件自願或被勸告退黨。

在三年多整黨期間,全國共吸收107萬新黨員,與清退出黨者相抵,全國共產黨員的總數由580萬人增至636.9萬人。在黨員的分布上,工礦企業中的黨員數量為66.6萬人,與1950年底相比,增加了108%,增長得最快﹔學校教職員和學生黨員為14.3萬人,增加了30%﹔農村中的黨員有337.2萬人,增加了8.7%。經過整頓和發展,黨在組織成分和黨員素質等方面都有了明顯的改善和提高。

黨的建設是中國革命和建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在民主革命時期,黨成功地解決了在農村環境中如何建設黨的基本問題,領導中國革命取得了勝利。在新中國成立初期,黨從過去長期處於地下秘密狀態到在全國范圍內公開建黨,擴大黨的組織基礎和黨員隊伍,並適應工作重心從農村轉入城市、開始由城市領導農村的重大轉變。密切結合民主改革和恢復生產的各項工作進行整風、整黨,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使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新的條件下得到鞏固和加強,黨的政策得到社會各階層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黨在群眾中的威信空前提高。從另一方面看,隨著黨所處的地位和環境,黨所肩負的任務,從過去領導武裝斗爭掌握局部政權到在執掌全國政權的條件下領導人民建設新國家、新社會,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能力,黨的戰斗力以及黨員的素質都亟待提高。如何更加適應黨的地位的這種歷史性轉變,怎樣建設一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武裝,領導中國順利地走向社會主義、走向現代化的合格的執政黨,將成為中國共產黨需要不斷探索的一個重大課題。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