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壯士戰友:本有生路五壯士為何還跳崖

作者:張晞    發布時間:2016-02-23    來源:解放軍報
分享到 :

資料圖

“打也打起鑼,

敲也敲起鼓,

我們大家一起來唱個歌,

唱的是一團五大勇士歌,

五大勇士真英勇!

……”

唱這個歌的,雖然是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卻依舊嗓音嘹亮,激昂的歌聲傳遞著鐵質的力量,閃耀著信仰的光芒!

元宵節前,筆者與“狼牙山五壯士”的戰友王寅祥面對面,跟隨這位93歲高齡的老八路滔滔不絕的講述,讓蓬勃的情感仿佛轉身穿越到了75年前。他說,人生什麼都可以丟下,但心中的信仰誓死不能丟。隻要活著,他就要講“狼牙山五壯士”忠誠於信仰的故事,就要讓火紅的信仰遍地燃燒,就要高唱那生根於心的《五大勇士歌》。

五壯士當年想要脫身其實很容易

1941年秋,八路軍晉察冀軍區一分區一團七連六班戰士馬寶玉、葛振林、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在狼牙山掩護機關、群眾和大部隊轉移。完成原定的阻擊任務后,他們把日寇引向三面懸崖的險峰絕頂,打光所有子彈,砸碎手中的武器,寧死不屈,英勇跳下萬丈懸崖。他們就是“狼牙山五壯士”。

臉上布滿深深淺淺皺紋的王寅祥說,五壯士當時有兩條生路,一是主力部隊轉移的道路,還有就是山上有很多被茂盛植被遮蔽的隱秘山洞,極易藏匿。但是,五壯士放棄生的希望,用軍事學上自殺性的拖延戰術把鬼子引向絕路,目的隻有一個:為群眾和部隊轉移贏得更多時間,不暴露轉移方向,牢牢把鬼子吸引在自己身邊。即使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瀑布,是江河無路可走時創造的奇跡!那又是什麼力量,鼓舞著有路可走的五壯士創造了縱身一躍的壯舉?王寅祥堅定地回答:是忠誠!是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念!鐵一般的紀律!鐵一般擔當!硝煙烈火中,八路軍指戰員隻有一個信念:鐵心跟黨走,誓逐倭賊入陰曹!

羅曼·羅蘭說,信仰不是學問,信仰是一種行為。信仰,讓一個人剛烈如鐵。信仰,讓一個人頭可斷、血可流,但志不可奪、旗不能倒!忠誠與信仰相輔相成,忠誠源於信仰,而信仰使忠誠更堅定。

王寅祥輕輕閉上眼睛。他回憶得很痛,講述得很累。但他心中是豪邁的,因為五壯士信仰的力量穿透了75年的歷史風雲,給革命者繼續前行的勇氣。它,最可貴!

王寅祥曾精心護理馬寶玉半個月

有一種情感,永遠不會輸給時間。那就是與祖國同在、與勝利同在、與錦繡山河同在的戰友情。步入晚年的王寅祥,常常獨自體味這份生死戰友情。

1940年夏天,王寅祥在團衛生隊當衛生員。馬寶玉高燒住進衛生隊,相同的窮苦出身、相同的革命理想,讓他們很快成為好朋友。護理馬寶玉半個月的日子,鐵一樣銘刻在王寅祥心裡。

馬寶玉長王寅祥3歲,早王寅祥3年當兵。他中等身材,作戰勇敢,懂得很多革命道理,常常給王寅祥和病友們講要愛護魚水般的軍民關系。

馬寶玉高燒不退,王寅祥細心地用白酒給他擦手心腳心。高燒還是不退,王寅祥央求醫生給他用當時最昂貴的阿司匹林和喹啉。馬寶玉病好歸隊前,炊事班歷盡艱難找了點白面,為他做了一碗面片湯。那時,全團吃的是玉米糊,面片湯可是稀罕物。馬寶玉感動地說,感謝衛生隊的同志。我走了,上前線殺鬼子啰!第二年,他英勇犧牲在殺鬼子的戰場!

夕陽西下,負責阻擊的5名戰士是生?是死?團長邱蔚命負傷的七連連長劉福山帶兵前往戰場搜救。劉連長帶著戰士們漫山尋找,突然,一顆罪惡的子彈打瞎了劉連長左眼。那晚,天黑得很憂傷。

有一個細節耐人回味。1952年,王寅祥所在的135師405團前往抗美援朝戰場。在武漢,五壯士幸存者之一葛振林趕到火車站送別老戰友。震天的鑼鼓聲中,葛振林一句句熱乎乎的話語,一個個打勝仗的祝願,讓王寅祥和戰友們熱血沸騰、斗志昂揚地走上了保家衛國的戰場。

五壯士身后又現雞蛋坨五勇士

1942年5月,晉察冀軍區舉行了“狼牙山五壯士”命名暨反“掃蕩”勝利祝捷大會,授予3位烈士“模范榮譽戰士”稱號,追認胡德林、胡福才為中國共產黨黨員。通令嘉獎葛振林、宋學義,並授予“勇敢頑強”獎章。

祝捷大會上,掌聲如海浪一樣響起。這是八路軍指戰員對榮譽的崇尚、對壯士的敬仰!

五壯士的英雄事跡迅速在抗日前線廣為傳頌。為弘揚五壯士精神,團裡要求每個連隊晚點名時,呼點五壯士英名,全連官兵同時答“到”。團裡青年干事還根據五壯士的英雄事跡創作了《五大勇士歌》,在部隊廣為傳唱。一時間,八路軍指戰員人人以五壯士為榜樣,人人寫血書要上戰場,殺鬼子,當英雄。他們的革命豪情、殺敵斗志,氣吞山河!

受五壯士精神的激勵和感召,1942年12月27日,為掩護團部撤退,晉察冀軍區十一分區七團二連5名指戰員與日軍激戰后,在保定淶水縣雞蛋坨集體跳崖,壯烈犧牲。這個與“狼牙山五壯士”一樣英勇、曾獲通令嘉獎的英雄群體,被譽為“雞蛋坨五勇士”。

行文至此,夜已深。筆者回望那段歷史,年輕的壯士們的形象一個個躍然紙上。他們驚天動地的壯舉、壯烈豪邁的口號聲穿越歷史風雲,讓我們刻骨銘心:世上還有比生命更重要的,那就是壯士們用熱血和生命誓死捍衛的——軍人榮譽!

(作者為原成都軍區《戰旗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