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過渡時期總路線的學習和宣傳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3-18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過渡時期總路線提出以后,黨中央向全黨和全國人民進行了廣泛深入的宣傳和教育工作。首先在黨內迅速統一了認識,並在全國人民中取得廣泛的理解和擁護,使黨和國家的工作全面轉向動員一切力量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的新階段。

1953年6月至8月,黨中央舉行全國財經工作會議。會議聽取和討論了高崗、李富春分別作的關於經濟建設計劃的報告,李維漢關於利用、限制、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意見的報告。周恩來在會上傳達了6月15日毛澤東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的黨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的內容,指出:我們在各個方面執行任務、檢查工作和批判錯誤的時候,都必須以黨的總路線為指針。毛澤東到會作了團結全黨為實現過渡時期總路線而奮斗的講話。這次為期兩個月的會議,成為黨的高級干部學習和貫徹總路線的一次動員大會。

9月7日,毛澤東同民主黨派和工商界部分代表談話,向他們解釋黨對資本主義工商業實行社會主義改造的方針、政策。毛澤東說:國家資本主義是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和逐步完成社會主義過渡的必經之路。這一點無論在共產黨和民主人士方面都應該明確起來。將全國私營工商業基本引上國家資本主義軌道,至少需要三年至五年的時間。至於完成整個過渡時期的任務,包括基本上完成國家工業化,基本上完成對農業、對手工業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則不是三五年所能辦到的,而需要幾個五年計劃的時間。在這個問題上既要反對遙遙無期的思想,又要反對急躁冒進的思想。根據毛澤東的建議,9月8日至11日,政協全國委員會召開第四十九次常委擴大會議,邀請部分工商界代表人物參加。周恩來作關於過渡時期總路線的報告和總結講話。針對工商界對社會主義改造的疑慮,周恩來系統闡述了我國社會主義改造的方針和步驟。他指出:國家資本主義並沒有取消資本主義所有制。工商業者隻要遵守國家政策法令,不投機不壟斷,以企業產品用於滿足人民的需要,他們的任務就是光榮的。

毛澤東的談話和周恩來的報告,減少了資產階級上層代表人物的思想疑慮。他們中間有的對“資本家現在有利潤可得、將來有工作可做”表示滿意﹔有的則形容黨的社會主義改造方針是“同登彼岸、花團錦簇”,表示擁護過渡時期總路線和國家資本主義的方針。這種態度,代表了靠近共產黨、順應歷史潮流的工商界代表人物的進步傾向。

10月23日,第一屆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會員代表大會開幕。根據毛澤東同民主黨派和工商界部分代表談話的精神,大會主席陳叔通在開幕詞中號召全國工商界人士要為實行國家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正確地發揮私營工商業的積極作用而奮斗。李維漢到會發表講話,闡述了黨對私營工商業的有關政策,尤其對各種形式的國家資本主義作了具體說明。他指出:一切積極為實現過渡時期總路線努力的私營工商業者,今天有合法的利潤可得,將來有適當的工作可做,和全國人民一道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這是私營工商業者的現實和前途,也就是他們的光明大道。大會於11月12日通過決議,鄭重宣告接受和擁護國家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對私營工商業所採取的利用、限制、改造的政策。會后,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在工商界開展了學習宣傳過渡時期總路線的活動。由於過去幾年來,多數私營工商業者從國家政策的扶植中得到利益,也經受了反對唯利是圖行為的守法經營的教育,對黨和政府的“利用、限制、改造”政策基本上是配合的,這是積極的方面。但在另一方面,對於最終消滅資本家私有制,很多工商業者內心深處又是很矛盾的,多數中小資本家的態度是“隨大流”。總之,中國的私營工商業者是在復雜的心態下接受社會主義改造的,但他們大都看到中國進入社會主義社會的前途是不可避免的,是大勢所趨。

從1953年底開始,在工礦企業和全國農村普遍開展了對總路線的學習和宣傳活動。11月25日,中華全國總工會下發《關於學習、宣傳與貫徹過渡時期總路線的指示》,要求務必使每一個職工和家屬懂得,隻有實現國家社會主義工業化和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才能使中國由落后的農業國變成一個社會主義工業國,才能滿足工人階級和全體勞動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要。工人階級對實現這一偉大艱巨的歷史任務,擔負著主要的責任。響應總工會的號召,全國職工發揚工人階級勤勞勇敢、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用忘我勞動把增產節約勞動競賽向前推進一步,努力保証國家第一個五年建設計劃的勝利完成。按照總工會的要求,私營企業中的工會組織和職工群眾積極行動起來,一方面對資本家進行教育,並協助其改善經營管理,發展有利於國計民生的生產和經營﹔另一方面對資本家實行監督,使他們遵守國家的政策法令。通過這兩個方面來引導資本家走上國家資本主義的道路。

11月間,《人民日報》連續發表《必須大張旗鼓地向農民宣傳過渡時期的總路線》、《領導農民走大家富裕的道路》等多篇社論,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闡述了國家為什麼要實現工業化,工業化與農業發展、提高農民生活有什麼關系等道理,使廣大農民群眾懂得為了支援國家搞工業化,就要多賣糧食給國家,而要多打糧食,必須組織起來。在總路線的學習和宣傳當中,各地黨委輪訓和抽調大批干部深入農村,與農村干部一道,以讀報座談、放映電影幻燈、舉辦圖片展覽、演示拖拉機耕地、組織農民參觀工廠礦山、請訪問蘇聯集體農庄的農業勞動模范作報告等多種形式,向農民講解國家工業化、農業合作化的好處。通過具體深入的宣傳,廣大農民踴躍表示擁護總路線。有的農民說,學了總路線,“腦筋開竅了,心眼也亮了”﹔“為了過更好的光景,實現工業化,一定要多賣余糧給國家。”各地農民普遍用售糧款買牲畜、添農具,增加生產投入。不少地方的農村出現愛國售糧和互助合作的熱潮。

1953年12月,中共中央批准了中央宣傳部制發的《為動員一切力量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斗爭——關於黨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的學習和宣傳提綱》。

《提綱》指出:實現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就是要充分地發展社會主義工業,並且把現有的非社會主義工業變為社會主義工業,使社會主義工業成為我國整個國民經濟發展起決定作用的領導力量。實現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就是要擴大社會主義的全民所有制和集體所有制,把農民和手工業者以自己勞動為基礎的私人所有制改造為合作社社員的集體所有制,把以剝削剩余勞動為基礎的資本主義私人所有制改造成為全民所有制。《提綱》強調:“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的實質,就是使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所有制成為我國國家和社會的唯一的經濟基礎”。毛澤東在這裡加寫了一段話:“我們所以必須這樣做,是因為隻有完成了由生產資料的私人所有制到社會主義所有制的過渡,才利於社會生產力的迅速向前發展,才利於在技術上起一個革命,把在我國絕大部分社會經濟中使用簡單的落后的工具農具去工作的情況,改變為使用各類機器直至最先進的機器去工作的情況,借以達到大規模地出產各種工業和農業產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著的需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確有把握地增強國防力量,反對帝國主義的侵略,以及最后地鞏固人民政權,防止反革命復辟這些目的。”

按照中央批准的學習和宣傳提綱,各級黨組織將過渡時期總路線的宣傳教育活動推向政府機關、國營企業、中等以上學校以及各民主黨派和人民團體。許多城市舉行各種報告會,向文化教育、新聞出版、科學技術、醫藥衛生工作者宣傳總路線。

中國共產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是依據列寧的過渡時期學說提出的。蘇聯作為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它的建設社會主義的經驗對中國具有直接借鑒意義。為此,中共中央、毛澤東十分重視學習蘇聯經驗。1953年2月,毛澤東在全國政協一屆四次會議上發出號召:“應該在全國掀起一個學習蘇聯的高潮,來建設我們的國家。”他強調說,我們要進行偉大的五年計劃建設,工作很艱苦,經驗又不夠,因此要學習蘇聯的先進經驗。在這個問題上,應該採取真心真意的態度,把他們所有的長處都學來,不但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而且學習他們先進的科學技術,一切用得著的,統統應該虛心地學習。

隨著總路線學習和宣傳提綱的下發,中共中央決定,組織黨員干部學習《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第九章至第十二章,即蘇聯共產黨領導人民恢復國民經濟、實行國家工業化和農業集體化的內容,學習列寧、斯大林論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有關著作,要求全黨通過系統地了解蘇聯建設社會主義的經驗,並參考中共七屆二中全會決議、毛澤東在七屆三中全會上的報告、周恩來在1953年夏季全國財經工作會議上所作的結論等重要文件,來加深理解和貫徹執行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中央各國家機關,各中央局、分局、省市委領導機關高度重視這個學習活動,將黨員干部分別編為高、中、初級組,集中一段時間認真學習掌握理論政策,結合本地、本部門的實際情況,討論研究蘇聯以優先發展重工業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的經驗,加深對社會主義工業化的意義、工業化事業的艱巨復雜性質、工農聯盟中工人階級的領導作用、增強黨的領導作用和黨的統一團結的意義的理解,從理論上和思想上弄清有關工業化時期所要遇到的工農業產品不足等各種困難問題,認清計劃收購、計劃供應和服從國家計劃的必要性、重要性,艱苦奮斗和增產節約的意義,等等。各地的學習活動,在推動貫徹過渡時期總路線方面取得很好成效。

學習和宣傳過渡時期總路線,是新中國成立后在全黨、全體人民中間普及社會主義觀念的一次空前規模的學習活動。在當時的認識條件下,蘇聯經驗被看作是唯一成功的社會主義建設經驗,即認為社會主義就是徹底取消生產資料的私人所有制,實行國家所有制和集體所有制,實現工業的國有化﹔就是在整個經濟社會生活中實行集中統一的計劃經濟,等等。這些認識對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的理論和實踐產生了長期的影響。總的來看,這次學習和宣傳活動最重要的是在黨員干部、人民群眾的廣大范圍內,切實地解決了由新民主主義逐步過渡到社會主義的思想轉變問題,明確了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必然選擇,進而把黨內外的思想認識基本統一到過渡時期總路線上來,堅定了中國人民沿著社會主義道路實現國家工業化的信心。在統一思想的基礎上,過渡時期總路線成為團結全黨、全國人民為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共同奮斗的行動綱領。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