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名譽豈容詆毀

作者:王喜斌    發布時間:2016-04-06    來源:吉林日報
分享到 :

英雄是一個民族堅強不屈的精神魂魄,也是一個國家光輝歷史的永恆記憶。每個時代、每個國家和民族都會涌現出許多英雄,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英雄的涌現都會帶給人們無盡的感動和力量。因此,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個有英雄卻不知敬重的民族是不可救藥的。

然而,前一階段網絡上卻出現了一股否定英雄、歪曲歷史的歪風邪氣或曰錯誤思潮。一些別有用心者出於不可告人的目的,利用網絡管理中的法律法規的漏洞,讓歷史虛無主義悄悄披上摩登的外衣,罔顧事實,質疑一切,對狼牙山五壯士、邱少雲、黃繼光等家喻戶曉的革命英雄竭盡惡搞、玷污、丑化、誹謗之能事,什麼黃繼光堵槍眼不合情理,邱少雲被火燒死還能不動不符合科學,什麼劉胡蘭系被當地鄉親所殺,狼牙山五壯士其實是土匪,雷鋒日記全是造假等等,不一而足,甚至將鴉片戰爭的爆發和其后中國所遭受的割地、賠款等種種屈辱和由此引來的滔天大禍,歸結於林則徐的禁煙運動。這些人信口胡說別有用心,無憑無據,令人瞠目,不僅嚴重擾亂了社會主流價值觀念,也極大褻瀆了人民英雄在廣大民眾心中的崇敬之情。應當認識到,一個國家如果歷史被抹黑、英雄被詆毀,那麼就一定會自損根基及至失去未來。這種對自己歷史、民族的文化乃至自己的民族採取輕蔑、否定的態度,把自己的歷史說得一無是處的邪惡之言,不唯主流輿論應予以嚴厲批判,每一個有良知有正氣的人們都應奮起反擊。

打著“學術研究”的旗號或假“學術自由”之名,是很多歷史虛無主義者的標配。以戲說代替正說,以調侃代替客觀公正的敘述,以質疑代表解說,是這些人的主要手段。在互聯網上,他們任意而為,先做結論再找証據,藉以否定民族之根,毫無學術規范可言。這類人如果不是簡單的情緒宣泄,就是有意詆毀,其客觀效果和對社會造成的危害是一樣的。我們說,把歷史事件或歷史人物孤立開來,以偏概全,以支流代表主流,並且得出結論,是歷史虛無主義的一大特征。幾乎中國近代以來歷次革命斗爭中涌現的英雄人物差不多均被丑化、顛覆、惡搞、抹黑。其目的隻有一個,意欲為被打倒的對象或早已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的人“正名”,進行所謂“揭示”“還原”。其用心是十分險惡的。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說,把人民心中崇敬的英雄和在歷史上作出重要貢獻的歷史人物抹黑、顛覆,已成為網絡一大公害。

這些網絡謠言之所以能夠滋漫開來並且一度“躥紅”,皆因迅捷的網絡時代好多信息很大程度是先發布而后過濾,居心叵測者正是鑽了這樣的空子,得以恣意妄為,任性悖理。但什麼事情都有底線的,質疑歷史更是如此,那些經過歷史定評的在全民族中早已達成共識的歷史人物和人民英雄,已經成為整個社會的象征符號,是一個國家賴以存在的基本價值,絕不可隨意觸碰。因為英雄是歷史天空中的璀璨星辰,紀念英雄是人類的良知,也是國際社會的價值共識。縱觀世界,哪一個國家沒有本民族的自豪與驕傲?哪一個國家沒有自己崇敬的英雄?相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不尊重自己的英雄,就會失去大廈的根基。國家的發展走向也必將陷於茫然。這方面,蘇聯及東歐一些國家的教訓還不夠深刻嗎?

英雄是祖國的驕傲,是人民的光榮,中華民族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民族,每當國難當頭,便有無數仁人志士,為了民族的生存,不惜拋頭顱洒熱血,戰死疆場,特別是近代以來,為了反抗外來侵略,徹底擺脫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屈辱地位,傲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他們前仆后繼,抗敵御侮。他們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存在為人民撐起了國家江山。新中國成立后,我們在天安門廣場建立了人民英雄紀念碑,每年舉行隆重的祭奠活動,就是為了深刻懷念那些近代以來為了國家和民族大義英勇犧牲的人民英雄。2014年,我國將9月30日設定為烈士紀念日,更是從法律層面使烈士成為全民紀念英烈的國家儀式。人民英雄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人民群眾對英雄的感情也容不得半點玷污,英雄來自人民,也是有血有肉的好兒女,是大義與血性使他們成就不朽傳奇。可謂“生的偉大,死的光榮”。英雄從未遠去,英雄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英雄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永垂不朽!

歷史就是歷史,抹黑歷史就是背叛,就是人民的罪人,英雄的名譽不容詆毀。當前,我們不僅要堅決追究損毀英雄形象者的法律責任,還要努力營造捍衛英雄的社會文化生態,尤其要從青少年抓起,將尊重英雄、爭當英雄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常抓不懈。隻有這樣,才能使那些打著“還原歷史真相”的旗號,藉以造謠惑眾、歪曲歷史者無可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