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動搖就會得“軟骨病”

理直氣壯拒斥“共產主義渺茫論”(熱點辨析)

作者:李林寶    發布時間:2016-04-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同志去年在與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強調:我們不能因為實現共產主義理想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就認為那是虛無縹緲的海市蜃樓,就不去做一個忠誠的共產黨員。我們現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向著最高理想所進行的實實在在努力。習近平同志這一重要講話發表后,關於如何堅定共產主義理想的問題成為社會各界關注和討論的熱點話題。堅定共產主義理想,首先要理直氣壯拒斥“共產主義渺茫論”。

  不可否認,在共產主義理想問題上,當前少數黨員、干部確實存在思想認識不清、理想不夠堅定的問題。有的黨員、干部疏於學習,對共產主義相當陌生﹔有的黨員、干部雖然常將共產主義理想挂在嘴邊,但既不真信,更不踐行﹔有的黨員、干部精神上“缺鈣”,認為共產主義遙不可及,理想信念動搖,得了“軟骨病”﹔等等。黨員、干部在理想信念上的這些問題,與一段時間流行的“共產主義渺茫論”不無關系。當前,一些人比較關注的是眼前的經濟利益,認為共產主義理想的實現遙遙無期,進而將共產主義看成虛無縹緲的海市蜃樓、與現實毫不相關的東西。

  其實,共產主義並非抽象的、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而是現實的運動。在《德意志意識形態》裡,馬克思、恩格斯對此有過清楚和完整的表述:“共產主義對我們來說不是應當確立的狀況,不是現實應當與之相適應的理想。我們稱為共產主義的是那種消滅現存狀況的現實的運動。”在馬克思主義的語境裡,共產主義不是思想家頭腦裡的烏托邦,而是活生生的實踐、現實的運動。實現共產主義必須行動起來,必須在實踐中為其不懈奮斗。

  懂得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的人都知道,我們所說的共產主義,指的是共產主義社會的高級階段,而社會主義社會是共產主義社會的第一階段。我們今天一般稱共產主義社會的高級階段為共產主義,稱共產主義社會的第一階段為社會主義,但並沒有否認這兩者是一個有機整體,更沒有否認社會主義社會是廣義共產主義社會的一個發展階段。從這個意義上說,今天我們已經走在共產主義(第一階段)的路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向著最高理想、向著共產主義高級階段所進行的實實在在的努力。

  “生產力高度發達,生產資料全民所有,人人自由而全面發展,各盡所能、按需分配。”這些共產主義的主要特征,寄托著共產黨人對未來理想社會的價值追求。共產主義絕不是“土豆燒牛肉”那麼簡單,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客觀地講,我們現在的發展水平距“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的共產主義還有很大距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有很長的路要走並不意味著遙遙無期,我們絕不能把“長期”當成“無期”,絕不能因為實現過程漫長就認為共產主義是虛無縹緲的海市蜃樓。如果大家都覺得共產主義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沒有必要為之奮斗和犧牲,那共產主義就可能真的永遠實現不了。作為共產黨員,我們必須堅定共產主義理想,為實現這個美好理想而不懈奮斗。

  現在,個別黨員認為共產主義可望不可及,甚至是望都望不到。這是世界觀出了問題,是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牢固的表現。作為共產黨員,我們既要腳踏實地干好現實工作,又要志存高遠、守護理想,把二者統一起來而不是割裂開來,更不能對立起來。在嚴峻復雜的世界形勢、艱巨繁重的發展任務、多元多變的思想潮流面前,共產黨員尤其要點亮理想之燈、撥正信仰指針。

  總之,共產主義是現實性和理想性的統一。共產主義必勝,但不會速勝﹔實現共產主義是長期的過程,但絕不是虛無縹緲。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為實現共產主義添磚加瓦,必須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隻要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前赴后繼、接力奮斗,共產主義理想就一定能實現。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3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