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前的今天,19歲的董存瑞烈士舍身炸碉堡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5-27    來源:中國國防報
分享到 :

81歲的呂小山大半輩子的工作都和董存瑞緊密相連,為了還原英雄人物、弘揚英雄精神、捍衛英雄形象,他一直不知疲倦地工作著——

相伴存瑞50年,英雄從未走遠

■本報記者 程 榮 特約通訊員 王偉民

1967年,呂小山32歲,是河北省隆化縣二完小(現存瑞小學)的一名教師。為籌備董存瑞烈士犧牲20周年紀念大會,他被借調到董存瑞烈士陵園工作,自此,他的生活再也沒有離開過董存瑞。

68年前的今天,在解放隆化的戰斗中,19歲的董存瑞烈士舍身炸碉堡。自此,隆化與董存瑞緊密相連。在董存瑞烈士陵園工作的30多年中,呂小山接待過中外參觀者600多萬人次,他自己訪問過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隊百余位知情者,還寫了不少關於董存瑞的文章。

退休之后,他四處巡回演講,宣傳董存瑞精神。為捍衛英雄形象,他打了兩場官司。如今81歲的他,每天上午還到董存瑞烈士陵園整理董存瑞的相關資料。

“我相伴存瑞半個世紀,英雄從未走遠。你越走近英雄,越感到英雄的偉大﹔越學習英雄,自己的精神世界就越豐富。”呂小山說。

董存瑞生前屢立戰功,成為英雄絕非偶然

董存瑞犧牲時,呂小山12歲,在他年幼的世界裡,“董存瑞”只是3個模糊的字。除了在課堂上學過董存瑞的事跡外,他的生活和這位英雄沒有交集,直到他成了存瑞中學的首屆學生。“我家裡窮,沒有因董存瑞而設立的助學金,我是讀不到高中的。”呂小山說。

那個時候他就想知道,董存瑞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英雄?可是,20年后,呂小山到董存瑞烈士陵園工作時,陵園僅有一張董存瑞童年照片、一塊烈士碑文和兩份材料。至於解放隆化的戰斗最早從哪裡打響?我軍是如何部署的?董存瑞所在的部隊是怎麼進攻的?董存瑞又是怎樣舍身炸碉堡的?……這些細節都不十分清楚。

“我想知道一個更鮮活、更真實的董存瑞!”抱著這樣的想法,呂小山開始了數十年的考証之路。

在董存瑞的家鄉張家口市懷來縣南山堡村,呂小山從英雄的父母董全忠、孫珍二老口中得知,董存瑞是“左撇子”,所以炸碉堡時是左手舉炸藥包,右手拉導火索,也得知董存瑞14歲就被選為南山堡抗日兒童團團長,站崗放哨,送雞毛信。董存瑞為八路軍通風報信有一套自己的訣竅——先把信包好,塞進牛糞裡,然后把牛糞小心地放到籃子裡,上面再用干糞蓋住,敵人以為是撿糞的,很容易就躲過了檢查。

呂小山從董存瑞兒時玩伴董連柱老人口中得知,董存瑞“機靈、膽子大,是南山堡的孩子王”﹔在董存瑞生前戰友眼中,董存瑞有勇有謀,屢立戰功。

呂小山在整理董存瑞資料時深深感到,董存瑞成為英雄絕非偶然。

董存瑞生前所在連隊為東北人民解放軍第11縱隊第32師第96團第6連,他是6連6班班長,6班被上級授予“董存瑞練兵模范班”稱號,他本人被授予“模范爆破手”稱號。

在不到3年時間裡,董存瑞參加戰斗110余次,與戰友一起殲敵800余人,俘敵400余人,先后立大功3次、小功4次,獲3枚“勇敢獎章”和1枚“毛澤東獎章”。

“他在短短的兩年零9個月裡,能取得這樣的戰斗成績是非常不易的。”呂小山說。

董存瑞精神永存,永遠值得后人學習

“紅五月、五月紅,存瑞幼兒園贊英雄,樹立雄心與壯志,存瑞精神永傳承……”

這是為了迎接董存瑞犧牲68周年“5·25”紀念日,隆化存瑞幼兒園邀請呂小山撰寫的《存瑞幼兒園贊英雄》兒歌。

“別看呂老81歲了,可隻要有宣傳董存瑞的活動,老人家總會毫不猶豫地答應下來。”隆化存瑞幼兒園園長吳紅梅說。

每年的5月25日,對呂小山而言,是最重要的日子,也是一年中他最忙碌的日子。

“因為生活經歷局限,董存瑞在孩子們的心目中並不是一個清晰、具體的生命個體。可是每年5月25日,我還是堅持到學校開辦存瑞精神講座。雖然他們現在不懂董存瑞精神,等長大后總會有理解的一天。我們不能忘了董存瑞,忘了英雄就忘了本!”呂小山說。

呂小山退休后,受聘擔任北京市、承德市和隆化縣11所學校及駐隆部隊的社會輔導員。最初幾年,他一年有10個月的時間四處巡回演講,宣傳董存瑞精神,每年受教育者達2萬多人次。他說自己最喜歡給小學生、中學生講董存瑞的故事,因為那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應該“從孩子抓起”。

一個孩子曾向他提問:“董存瑞是為了解放中國犧牲的,可是現在沒打仗,不需要犧牲,那我學習他什麼?”

呂小山回答:“你是學生時,遵守紀律、不怕辛苦,把知識學深學透。你走向社會后,勇於擔當、樂於奉獻,把集體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這都是學習。”

在和呂小山的談話中,他反復提到董存瑞精神,那就是:“甘於吃苦,嚴於守紀,勇於擔當,樂於奉獻”。他說,一代代隆化人用實際行動將存瑞精神實踐著、傳播著,董存瑞精神永存,永遠值得后人紀念學習。

上個世紀80年代,從隆化參軍的王尚明在一次勞動中勇救戰友,英勇犧牲。

在隆化,有存瑞幼兒園、存瑞小學、存瑞中學。1985屆存瑞中學學生楊文龍,北大畢業后,歷經各種艱難,創立高校后勤聯盟,他多次回存瑞中學講課,談存瑞精神對自己的影響。

我捍衛的不僅僅是共和國歷史,還有民族的未來

2007年5月24日,董存瑞犧牲59周年紀念日的前一天,“為戰斗英雄依法維權”的案件在北京市朝陽區法院開庭,72歲的呂小山以証人身份出庭。

事件起源於2006年某雜志發表的一篇文章,該文質問有誰親眼看見董存瑞托起炸藥包,並妄言這完全是事后根據一些蛛絲馬跡推測出來的。

董存瑞手托炸藥包為新中國捐軀的歷史事實,竟然在半個多世紀后,被人稱為一種“推測”。隨后,網絡上出現了一股惡搞之風,有人把董存瑞當成惡搞對象,喪失底線地胡編亂造。

董存瑞被質疑、被惡搞,激怒了董存瑞生前部隊的老首長、老戰友和董存瑞親屬及隆化人民。當地報紙和一些老兵,紛紛撰文批駁。呂小山也在《解放軍報》《承德日報》等發表《我訪問20多位董存瑞獻身時的見証人》《讓存瑞精神永放光芒》等多篇具有史料價值的文章。但在長達近一年的時間內,當事方拒不認錯、道歉,2007年3月,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弟弟董存金將雜志社等三方告上了法庭。

為還英雄清白,呂小山訪問了目睹董存瑞舍身炸暗堡的郭成華(存瑞生前所在6連指導員)等多位董存瑞戰友,並查了自己搜集到的郅順義、任光玉(存瑞生前所在6連1班班長)等20余名董存瑞炸碉堡見証者的訪談錄音。鐵一般的証據証明:董存瑞是舍身炸碉堡的英雄。

呂小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英雄是一種信仰,是一個民族的良心。我拼盡半生捍衛英雄,捍衛的不僅僅是共和國歷史,還有民族的未來。”最終,被告方賠付董存瑞的親屬訴訟費等數萬元。

“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隸之邦,一個有英雄而不知尊重的民族則是不可救藥的生物之群。”現任董存瑞烈士陵園管理處主任沈文對記者說,“郁達夫的這段名言非常深刻,英雄不容褻瀆,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隆化人民都不會允許任何人褻瀆英雄董存瑞。我們也會向呂老那樣,一代一代薪火相傳,將存瑞精神不斷傳承、弘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