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人類最好的老師

作者:劉榮剛    發布時間:2016-06-15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形成、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是前人的“百科全書”,是各種知識、經驗和智慧的總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歷史“是最好的清醒劑”,黨史國史是“必修課”,“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這些論述都從不同角度強調了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牢固樹立科學歷史觀和方法論,加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工作,更好地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歷史的主要作用是為現實服務、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隻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地開辟未來。歷史記述了前人積累的科學文化知識,記載著國家和社會治理的思想與智慧,蘊含著歷史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學習歷史可以使人們得到教益、受到啟迪、獲得力量。黨史蘊含著豐富的治黨治國治軍經驗和智慧,是一筆寶貴政治財富。學習黨史能夠使人們“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承擔著“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使命。黨史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是其職能和優勢所在。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它能夠豐富人們的歷史知識,開闊眼界和胸襟,提高認識能力和精神境界﹔增強人們對黨和國家的感情,激發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堅定必勝信心和決心﹔向人們提供歷史經驗,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把握歷史發展規律。我們要站在時代的高度,充分認識歷史研究、黨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堅定對黨的歷史偉業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好地肩負起自己的責任和使命。

歷史揭示了一切正義事業發展的歷史邏輯。歷史就是歷史,歷史不能任意選擇,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昨天的歷史不是今天的人們書寫的,但今天的人們不能脫離昨天的歷史來把握今天、開創明天。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歷史的聯系是不可能割斷的。當代中國是歷史中國的延續和發展。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任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都是跌宕起伏甚至充滿了曲折。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開放事業之所以偉大,在於經歷了世所罕見的艱難而不斷取得成功。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歷史的教訓更應引以為戒。從成功中吸取經驗,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不斷開辟走向勝利的道路,這就是共產黨人的歷史進程。要堅持正確的歷史觀,牢記歷史的啟迪和教訓。歷史總是向前發展的,總結和吸取歷史教訓,目的是以史為鑒、更好地前進。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這是一切正義事業發展的歷史邏輯。我們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牢牢把握黨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丑化黨史的錯誤傾向,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開拓前進。

歷史中蘊含著發展前進的精神力量。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孕育了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國人民的崇高價值追求。我們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頑強生存和不斷發展,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有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我們黨團結和帶領全國人民,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塑造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激勵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不懈奮斗、開拓進取、永葆青春和活力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共產黨人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歷史延續,是偉大民族精神在當代中國的集中體現和發展創新。深入進行黨史軍史和優良傳統教育,就是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一代代傳下去,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我們要堅定地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著力宣傳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寶貴精神財富,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為實現中國夢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歷史是按照自己的規律向前發展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歷史是寫在人民心中的,不容抹殺,也抹殺不了。重視對歷史的學習和對歷史經驗的總結與運用,善於從不斷認識和把握歷史規律中找到前進的正確方向和正確道路,是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黨史研究是一門研究共產黨的歷史、從黨的活動揭示當代中國社會運動規律的科學。堅持用唯物史觀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上,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可以更加深刻地認識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必然性,從歷史中汲取經驗和智慧,不斷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自覺按照歷史規律和歷史發展的辯証法辦事。我們要從現實問題出發,重視總結與運用歷史經驗,系統、具體、歷史地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不斷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歷史提供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一種視角或方法。歷史往往需要經過歲月的風雨才能看得更清楚。觀察歷史的中國是觀察當代的中國的一個重要角度。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歷史上找到影子,歷史上發生過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為今天的鏡鑒。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對自己的錯誤所抱的態度,是衡量這個黨是否真正履行對人民群眾所負責任的一個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要堅持用歷史的觀點、實踐的觀點和唯物辯証的觀點,正確看待我們黨走過的道路。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在中國這樣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沒有先例,猶如攀登一座人跡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荊斬棘,開通道路。對黨史上曾經出現過的失誤和曲折,要著重分析當時所處的社會環境,深入剖析產生問題的社會根源、歷史根源和思想根源,研究防止重犯的辦法、措施和制度。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盡管他們擁有很高的理論水平、豐富的斗爭經驗、卓越的領導才能,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的認識和行動可以不受時代條件限制。我們要善於運用歷史眼光,全面、歷史、辯証地看待和分析黨史和歷史人物,善於把握歷史規律、認清歷史趨勢,更好地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治國理政新的實踐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許多論述涉及歷史特別是黨史國史問題,體現和蘊含著科學歷史觀和方法論,為黨史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導、基本遵循和工作方法。我們要在學習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歷史觀和方法論上下工夫,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這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史和黨史工作重要論述的重要意義所在。

(本文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局副局長、編審北京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