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學院學報》特色專欄“中國改革發展史研究”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6-16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為提高刊物質量,致力於辦好特色專欄,一直是多家學報孜孜追求的目標。《泰山學院學報》在2010年辟設“中國改革發展史研究”專欄,通過對我國改革開放30多年所取得的歷史成就及經驗進行回顧總結,以對當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理性思考和探索。自2010年第5期開始,至今先后發表了66篇有關改革開放研究的理論文章。該專欄具有兩個重要特點:一是注重文獻性﹔二是凸顯農村改革的研究。其中,比較有影響、學術質量較高的有這樣幾組文章。

2012年第5期,刊發的一組研究“南方談話”的學術文章。丁龍嘉的《“南方談話”與萬裡田紀雲的闡發及其當今價值》一文認為,“南方談話”的核心內容是解放發展生產力,“南方談話”是個圓,解放發展生產力就是這個圓的圓心,其他的內容都是圍繞這個圓心向外輻射。萬裡、田紀雲對“南方談話”的闡發,完善、豐富、發展了鄧小平的諸多思想,對干部群眾解放思想,提高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自覺性,推進改革開放產生了重要作用。

2013年第2期,刊發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與“中國道路”》、《論中共十二大對改革開放新時期黨的建設的歷史貢獻》、《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公民社會建設的理路》一組文章。十八大報告指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主要矛盾、國際地位“沒有變”,為堅定不移走“中國道路”重申了依據。但是,要落到實處,必須重視新情況下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研究和傳播。蔣愛翠、丁龍嘉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與“中國道路”》一文,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斷提出和闡述的歷程及其意義作了深入分析,可以幫助我們進一步理解和把握這一問題。十八大報告還提出了推進“五大建設”,其中的社會建設是起步較晚的,因而梳理國內外“公民社會”建設的理論觀點,對於社會建設是很有益的,李聰博士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公民社會建設的理路》一文,對此作了探討與展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深化改革開放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的自身建設至關重要,故而研究黨的十二大在黨建歷史中的貢獻,總結和挖掘十二大黨的建設的豐富資源,無疑對今天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王欽雙的《論中共十二大對改革開放新時期黨的建設的歷史貢獻》一文,在這方面作了很有價值的探究。

2013年第4期,按照原文刊發了30年前的1983年初春,中共中央書記處內部刊物刊登的以田紀雲為首的國務院赴魯、豫、川調查組寫的兩篇農村經濟調查報告,報告的朴實文風、注重調查研究的實事求是的精神、對中國農村改革發展道路的敏銳預見以及報告中蘊含的許多深刻道理,無不給今天的我們以巨大的理論啟示。

2014年第4期,為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刊發了鄧小平在1978年中共中央工作會議的講話親筆提綱,這是歷史轉折關節點的一份重要文獻,研究這份文獻,對於深入進行改革開放具有重要意義。

中共十三大是一個全面加快改革和開放的大會,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2015年第5期,王欽雙的《鄧小平與中共十三大》一文,梳理研究鄧小平對十三大成功召開及為堅持和捍衛十三大路線所作出的歷史性貢獻,不僅對於深化鄧小平理論研究具有理論價值,而且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李全生的《翻番目標:改革以來歷次黨代會的提法、背景和意義》一文認為,改革開放以來,在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上,根據不同的背景和發展形勢,黨中央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不同的翻番目標和要求,形成了系統的翻番戰略思想,有力地推動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進程。特別是在黨的十八大上,提出了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的兩個翻一番目標,使翻番戰略思想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度,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揮著關鍵性作用。

2015年是胡耀邦誕辰100周年,也是胡耀邦改革思想萌發40周年。為紀念胡耀邦,2016年第1期,首次公開發表了胡耀邦1981年的講話《對山東工作的四條希望》這篇文獻。該文釋放的信息頗多,且令人思索,其中至為重要的是讓今人看到胡耀邦是如何循循善誘地引導因“文革”重病而處於“康復期”的山東黨員干部進行撥亂反正的。

萬裡同志是我們黨和國家的領導人之一。作為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萬裡同志留給我們的最重要的遺產是改革精神。其改革精神集中體現在《萬裡文選》中。為紀念《萬裡文選》出版20周年,2016年第2期,首次公開發表了李瑞環1993年11月17日在《萬裡文選》編輯組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節錄),同時刊登了《萬裡文選》出版20周年座談會上的部分發言,深入挖掘“萬裡改革精神”,為當下不易推進的全面深化改革渡過深水區提供寶貴的歷史借鑒。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也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這就要求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發展的征程中,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深化重要領域的改革開放,用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時代呼喚改革發展史研究,發展呼喚改革發展史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呼喚改革發展史的研究。《泰山學院學報》要進一步辦好“中國改革發展史研究”專欄,不斷提高刊物質量,打造特色鮮明的品牌學報。(《泰山學院學報》編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