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壯士”的英雄事跡史載有據

原標題:“狼牙山五壯士”的英雄事跡史載有據
作者:潘澤慶    發布時間:2016-06-28    來源:中國軍網
分享到 :

狼牙山五壯士是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晉察冀軍區涌現出的一個英雄的戰斗群體。狼牙山五壯士的英雄事跡,是一個真實的歷史事實,在目前所能見到的有關歷史文獻中,如八路軍晉察冀軍區及其所屬第1軍分區當年所作的反“掃蕩”戰役總結、年度工作總結、戰斗詳報,以及《解放日報》《晉察冀日報》等所刊登的有關通訊報道等,都有明確的記載。

(一)《解放日報》的相關報道。1941年10月7日,《解放日報》第三版以“斃敵百余彈藥耗盡 七勇士墜崖殉國”為標題,報道了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第1團第7連第6班在狼牙山戰斗的簡要經過及幾位勇士跳崖殉國的情況:“【新華社晉察冀五日電】邊區我八路軍在反‘掃蕩’激戰中,許多指戰員用鮮血寫下了無數可歌可泣的事跡。上月廿五日,淶源敵二千余,分兵六路向東南方面狼牙山猛扑,南至山腳,我預埋地雷轟然爆炸,敵兵數十血肉橫飛,敵又集中全力,向突出之山頭圍攻。我守軍六人在某班長領導下,為掩護主力安全轉移,力戰強敵,敵以熾密炮火向山頂轟擊,我英勇的七勇士屹然不動,一俟敵兵自四面襲來,彼等則以手榴彈向敵猛擲,繼續戰至午后,終因彈藥消耗殆盡,眾寡不敵。我七勇士乃將機步槍破壞,從容墜崖身死。后敵兵到達山峰,睹我軍之英勇,無不驚駭,喪失斗志,即倉惶竄回。”

(二)《晉察冀軍區關於學習狼牙山五壯士的訓令》的相關記載。1941年10月18日,晉察冀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聶榮臻與政治部主任舒同、副主任朱良才聯名發出關於學習狼牙山五壯士的訓令。同年10月23日,晉察冀軍區政治部出版的《抗敵三日刊》(第318期)刊載了這一訓令。訓令中寫道:“九月二十五日敵寇二千余,分數路圍攻狼牙山(淶源東南),一部五百余向我最高山頭陣地圍攻,在山腰觸發我一分區一團二營七連予〔預〕埋棋盤溝之地雷,當[即]斃傷敵四十余名。后該連以第六班掩護主力轉移,英勇戰士胡德林、胡福才、葛振林、宋學義在班長馬保林(按:應為馬寶玉,下同)同志(黨的小組長)領導下,以高度的英勇頑強精神,固守陣地,與敵激戰五小時。敵從曾作四次猛烈沖鋒,均被我擊退,計殺傷敵寇五十余名。最后因子彈、手榴彈全部用完,且眾寡懸殊,在最危急時,該班長馬保林同志領導戰士葛振林(黨員)、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等四同志,先將所有武器全部破壞,遂即跳萬丈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三同志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二人光榮負傷。此次戰斗計斃傷敵一百名以上,敵異常恐慌,全無斗志而退。馬保林等同志,在戰斗中表現了高度的英勇頑強果敢,予敵寇以極大殺傷,真正繼承與發揚了我八路軍的戰斗作風。在危急時,寧死不辱,最后遂跳懸崖捐軀殉國,更表示了他們具有至死不屈的偉大的民族氣節。對於光榮殉國的馬保林、胡德林、胡福才三烈士,以及跳崖負傷的葛振林、宋學義二同志,我軍區全體指戰員均應表示以崇高的敬意,並應向之學習。”

(三)《晉察冀日報》的相關報道。1941年11月5日,《晉察冀日報》第四版以半個多版面刊登了特派記者沈重在易縣通過採訪后於10月19日撰寫的通訊——《棋盤陀上的五個“神兵”》。同上述兩份材料相比,這篇通訊採用紀實的寫法再現了狼牙山戰斗的經過及五勇士跳崖前后的情況,其中還有一些人物對話、戰斗情景的再現等許多細節。該通訊的主要內容,概括起來大意如下:9月25日晨,狼牙山內外線兩面敵人同時向我腹地狼牙山“搜剿”。第7連第6班的五位戰士為掩護連主力轉移,邊打邊向山上撤退,最后將敵人引向了三面懸崖的絕地。在接連打退敵人四次沖鋒,子彈、手榴彈用光的情況下,毅然將步槍摔毀,跳崖殉國,三人犧牲,二人挂在樹上經營救脫險。

(四)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司令部《一九四一年秋季反“掃蕩”戰斗詳報》中的相關記載。1941年11月7日,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司令部所作的秋季反“掃蕩”戰斗詳報中有兩處提到了狼牙山戰斗及狼牙山五壯士的事跡。這份戰斗詳報共五個部分,在第二部分“反‘掃蕩’戰斗經過”中有這樣的記載:9月25日拂曉,管頭、界安等敵共3500余分途繞過條條嶺、婁山、沙嶺等地圍攻狼牙山,以搜索龍王廟、棋盤陀為主。當日12時即將龍王廟、棋盤陀、老君堂等高地佔領。“當敵開始向狼牙山動作時,我所有在該地區活動之部隊即向敵合擊圈外線轉移,僅一團留該山游擊”﹔“七連第六班因掩護主力轉移,退路被敵截斷后,該班即佔領得力陣地,頑強抵抗,將敵四次沖擊均擊退,敵傷亡四五十名。因子彈、手榴彈均消耗殆盡,該班長即率領全班先將武器損壞,然后全班相繼跳崖犧牲(后有二名得救歸隊)。”該戰斗詳報的第四部分“我軍在反‘掃蕩’中表現的優點及其經驗教訓”中再次提到了狼牙山五壯士的事跡:“干部戰士在殘酷的斗爭中創造了偉大的壯烈的光榮的例子”“在戰士中有堅守狼牙山棋盤陀的一團七連五個同志,擊垮了敵人的四五次沖鋒,殺傷了三四十個敵人,堅持戰斗整日,最后子彈用盡,由班長率領將槍損壞,飛身跳崖,三個同志立即死難,兩個負傷。”

(五)《晉察冀邊區部隊一九四一年秋季反“掃蕩”政治工作概況》中的相關記載。這份總結材料是晉察冀軍區政治部副主任朱良才於1941年12整理出來的,曾刊載於1942年5月出版的《抗日戰場》(第七期)。其中寫道:“在兩個月反‘掃蕩’過程中,我們確實創造了頑強政治工作的最好榜樣。某團七連一個班,受命在狼牙山掩護主力轉移,阻擊千余敵人前進,當敵人向他們猛扑的時候,首先被預先埋好之地雷炸傷四十多人,接著又被這個班射擊殺傷四十余人,敵人屢次進攻受阻,不得前進。最后他們子彈打光,就用手榴彈射擊敵人,手榴彈又打光,而敵人又隻距離五六十米左右,全班沒一人動搖膽怯。在班長馬保林領導下(他是黨的小組長),提出‘雖死不留給敵人一件武器’,紛紛把槍拆斷,四外拋擲之后,全體一致跳下萬丈懸崖,發揚了偉大的布爾什維克的犧牲精神,表現了中華民族優秀兒女的崇高氣節。”

(六)《晉察冀軍區1941.8.13—10.17反“掃蕩”戰役總結》中的相關記載。這份反“掃蕩”戰役總結是晉察冀軍區司令部於1942年2月1日作出的,其中概要地介紹了狼牙山戰斗及五壯士跳崖的情況:9月25日拂曉,管頭、龍門庄、界安等地共出敵3500余,分經條條嶺、婁山、沙嶺、上下鋪等地圍攻狼牙山,以搜索龍王廟、棋盤陀為主。12時,敵佔龍王廟、棋盤陀、老君堂等高地。“我在該地活動之部隊於敵開始動作時即向外線轉移,僅一團在該地游擊之第七連第六班因掩護主力轉移,退路被敵截斷,該班當即佔領有利陣地頑強抵抗,將敵誘至我預設之地雷群,敵觸地雷傷斃指揮官以下五十余名。嗣敵四次沖鋒均被擊退,敵復傷亡四五十,我陣亡二,終以彈盡,該班長乃率所余戰士四名,先將武器破壞,跳崖殉國,亡三傷二(敵退后得救歸隊)。”

(七)《晉察冀軍區一九四一年工作總結》中的相關記載。這份材料成文具體時間不詳,初步判斷應在1942年。在這份工作總結中,也提到了狼牙山戰斗和五壯士跳崖的情況,其中寫道:“九月二日(按:應為25日),敵2500分數股向狼牙山(淶源東南)進攻。我一團某連因地形不利轉移,以半班(7人)掩護主力轉移,固守山頭。敵數次沖鋒,均被我擊退,斃敵50余。終因彈盡,寡眾懸殊,該班長馬保林(即黨內小組長)率戰士胡德林、胡福才、葛振林(黨員)、宋學義等五人,將所有武器破壞,遂即墜崖,作壯烈犧牲。(其中二人因患病不能戰斗,在墜崖時未犧牲、已跌傷是宋學義等二人)。”

上述各種材料,都是當時留下的比較珍貴的歷史文獻。綜合有關記載和有關當事人的回憶,我們可以得出以下結論:

(一)1941年9月25日,日、偽軍向狼牙山發動進攻,活動於此的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第1團一部(該團大部已被調去保衛軍區機關)在完成掩護根據地群眾和黨政機關向外突圍的任務后向外線轉移時,第7連第6班奉命斷后。該班掩護任務是整個突圍行動中的一部分,其掩護的不僅是第7連主力,還包括先於主力部隊突圍的根據地黨政機關和群眾的轉移。

(二)五壯士臨危不懼,以寡敵眾,頑強抗敵,給敵人數倍於己的殺傷。日、偽軍在進攻狼牙山時的死傷人數除了摔死、摔傷的外,還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被八路軍預埋的地雷炸死或炸傷的,另一部分是被五壯士用槍和手榴彈以及石頭打死打傷的。無論五壯士最終打死打傷多少敵人,他們浴血奮戰、不怕犧牲的大無畏的革命英雄氣概都是無法否定的。

(三)五壯士在執行掩護任務時退路被截斷后,仍繼續戰斗﹔在子彈、手榴彈打光后,寧死不屈,摔毀武器,最后跳崖殉國,其中三人犧牲,二人負傷經營救脫險。這是狼牙山五壯士英雄事跡的核心內容,是不容置疑的。

總之,由於戰爭環境中受偵察、通信、聯絡等客觀條件的限制,各材料對狼牙山戰斗及五壯士英雄事跡某些具體細節的記載不盡一致,但這並不影響我們對狼牙山五壯士基本史實的認定。

(作者潘澤慶,系軍事科學院軍事歷史和百科研究部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