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英雄正名就是捍衛民族的未來

作者:胡宇齊    發布時間:2016-07-0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小學課本《狼牙山五壯士》有多處細節不實”——這一荒唐論調自曝出之日,就激起了浩大的批評聲浪。6月27日,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要求被告《炎黃春秋》雜志社前執行主編洪振快停止侵害、賠禮道歉、消除影響,輿論拍手稱快。以法治手段為英雄正名,就是在正民族魂、正國家骨,就是在捍衛民族的未來。

這次判決是一堂義正辭嚴的普法課,更是一堂擲地有聲的愛國課。法院認為,這些英雄人物及其精神,已經是中華民族共同記憶的一部分,解構英雄,就是在侵害全社會的公共利益。誠如此言,狼牙山五壯士、黃繼光、邱少雲等等英雄人物,中華兒女盡人皆知。他們的精神,早已滲入我們的民族血液,他們的名譽,是全體國人共同的歷史遺產。此次審判,敲響了警鐘,明確了底線,更樹立了鮮明的價值導向:詆毀英烈、否定史實的言論,法理不容。鼓吹歷史虛無主義者,必有代價﹔輕慢民族情感寄托者,必遭唾棄。

對待英雄的態度,不隻關乎歷史,更影響未來。歷史上,是英雄們拋頭顱洒熱血,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於將傾,挺起了中華民族的脊梁。我們今天紀念英雄、尊崇英雄、維護英雄,其實是在凝聚一種熱愛祖國、攻堅克難、共同奮斗的信念。而否定英雄形象,毀壞一座座精神豐碑,則是在摧毀全體國人的信仰支柱。在這方面,前蘇聯的教訓不可謂不深刻,上個世紀80年代末,受“新思維”影響和西方敵對勢力蠱惑,蘇聯人的歷史觀發生了動搖,以卓婭、馬特拉索夫、奧列格等為代表的一大批英雄被顛覆,繼而黨史國史被否定,國家也隨之分崩離析。所謂“欲亡其國,先滅其史”,殷鑒不遠,任由歷史虛無主義之風吹開,抹黑英雄人物之論泛起,國家和民族就會處在危險邊緣。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尊崇英雄,理當是一個民族最基本的價值觀。然而近年來,一些別有用心之人對歷史表現出莫名的“熱衷”,打著“學術”的幌子,考証細節“真實”,對英雄人物詆毀中傷﹔翻歷史舊賬,下“解密”功夫,解構歷史抹殺正義公論,並借著互聯網將種種奇談怪論大肆傳播。在他們的“苦心經營”下,黃繼光的胸膛擋不住機槍的瘋狂掃射,邱少雲也不可能在烈火中一動不動……這種歪風邪氣,好比精神世界的霧霾,挑戰正義良知的底線,沖擊社會的價值判斷,擾亂人們對歷史的正確認知。筑牢歷史記憶的堤壩,警惕那些別有用心者,防范虛無主義的侵襲,是我們社會的必修課。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戰爭的硝煙已經遠去,英雄的功勛與世長存。安逸久了,有些人也許會忘記英烈的奉獻,否定他們的功勞。但更可怕的,是人們對美丑是非不再愛憎分明,對調侃貶損英雄的行為開始漠然。不讓忠骨染塵埃,不讓歷史被曲解,當英雄被傷害的時候,我們都應該勇敢地站出來,不當紳士當戰士,打響英雄保衛戰,共同維護歷史的尊嚴、捍衛民族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