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同民族資產階級的聯盟和堅持多黨合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7-29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在向社會主義過渡的時期,如何處理同民族資產階級的關系,成為在新的情況下必須慎重對待的一個新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在工農聯盟的基礎上,保持了在民主革命時期建立的同民族資產階級的聯盟。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提出后,黨內一些干部對同資產階級團結合作的統一戰線發生誤解,把它看作包袱,主張干脆取消、丟掉。針對這種模糊認識,1953年7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專門討論了黨的統一戰線工作。毛澤東在會上指出,把統戰工作當作包袱,干脆取消是不對的,是應該批判的,首先要肯定民主黨派、各種上層人物、知識分子和宗教界人士是可以改造的﹔我們是為了工人階級自己的利益,而來改造資產階級、農民、手工業者,等等,工人階級不解放全人類就不能最后地解放自己。在這裡,毛澤東明確提出在過渡時期存在著兩種不同類型的階級聯盟的思想。他指出:“我們有兩個聯盟、兩種合作。一種是工人階級和農民的聯盟,就是勞動人民的聯盟﹔一種是工人階級和剝削者的聯盟,跟資產階級的聯盟。頭一個聯盟為后一個聯盟的基礎,沒有頭一個聯盟,我們就沒有力量。必須有這個聯盟,才有力量去聯合那些可以合作的剝削者,他們才會來同我們合作。”

中央政治局會議肯定了在過渡時期工人階級除主要依靠和加強工農聯盟及其他勞動人民的聯盟以外,還將同民族資產階級繼續保持經濟上、政治上的聯盟,直到資產階級作為中國最后一個剝削階級歸於消滅。這是中國共產黨歷來處理同民族資產階級關系的基本政策,在社會主義革命階段的一種新的確定。中央強調在過渡時期保持同資產階級的聯盟,不是為著保存資產階級,而是為了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利益,為了實現國家工業化,為了比較順利地過渡到社會主義。這是黨在過渡時期的統一戰線工作的立足點。

在此之前,1953年1月,中央決定實行普選,籌備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各界民主人士的基本政治態度是贊成和擁護的,但也有一些資產階級代表人物擔心人民代表普選的結果,隻有共產黨有份,而他們現有的政治地位和政治權利將得不到保障。為此,毛澤東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上,針對黨外人士的思想疑慮作了說明。他說:我們的重點是照顧多數,同時照顧少數。凡是對人民國家的事業忠誠的,做了工作的,有相當成績的,對人民態度比較好的各民族、各黨派、各階級的代表性人物都有份。“凡是愛國者(隻要有這個資格)都會一道進入社會主義,我們沒有理由不同他們一道進入社會主義。”毛澤東的說明,增強了民主黨派和民主人士對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信心。

根據中央的精神,1953年6月25日至7月22日,召開的第四次全國統戰工作會議,就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后民主人士的安排和統一戰線的組織等問題提出意見。會議認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行,決不意味著要削弱統一戰線,而是更應使之鞏固和加強。新中國成立以來,大多數民主人士都已有了不同程度的進步。在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時,對民主人士的安排,應與人民代表的選舉、政府人員的選任、統一戰線組織及其他諸方面人事的安排結合起來,通盤籌劃。對於凡是已經同我們合作的,仍應根據具體情況,用各種方式從各個方面分別予以適當安排。對各方面新的代表人物和在工作上有特殊貢獻者,應適當提拔。凡有民主人士的地方,自縣市以上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人民政府、統一戰線組織、部分人民團體和其他組織,都要注意做好民主人士的安排工作。

為了切實做到適當安排,中共中央批准了全國統戰工作會議《關於人民代表大會制實行后統一戰線組織問題的意見》、《關於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時安排民主人士的意見》以及1954年1月中央統戰部對上述兩個文件的補充意見。這些文件經中央轉發各地,得到了認真的貫徹執行。1954年三四月間,第五次全國統戰工作會議進一步提出,為適應社會主義建設和社會主義改造的需要,今后要把文教、科技方面的統戰工作也列為統戰部門的工作重點,在黨外人士的安排中,應注意吸收大批文教和科技工作人員。黨中央批准了這次會議的意見。

1954年9月,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在序言中對過渡時期統一戰線的重要性和政治基礎作了明確的闡述,指出:我國人民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偉大斗爭中已經結成以中國共產黨為領導的各民主階級、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的廣泛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今后在動員和團結全國人民完成國家過渡時期總任務和反對內外敵人的斗爭中,我國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將繼續發揮它的作用。這樣,就用根本大法的形式,將新中國成立時建立在新民主主義政治基礎上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轉變到建立在社會主義的政治基礎上來。根據黨的兩個聯盟的政策和憲法的原則,在我國已全面開展社會主義改造的情況下,工人階級在工農聯盟的基礎上,仍需保持同民族資產階級在經濟上、政治上的聯盟關系,在工人階級領導的國家政權中,仍需吸收一定數量的民主人士參加對國家事務的管理。這些政策精神,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國家機構的組成中得到基本體現。

在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產生的人大常務委員會和國務院的人員組成中,各民主黨派領導人和著名民主人士,分別擔任了國家最高權力機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副委員長、委員。在13位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當中,有共產黨員5人,黨外人士8人﹔在79位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當中,有共產黨員40人,黨外人士39人﹔在新組建的國務院35個部、委的部長、主任中,有共產黨員22人,黨外人士13人。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政權,仍然是人民民主專政政權,它既體現了工人階級的政治領導,又反映了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的廣泛性。這不是取決於任何黨派或個人的主觀意志,而是由中國特定的歷史條件以及社會主義工業化建設和社會主義改造的現實要求所決定的。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