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社會主義建設的典范

——訪前德國統一社會黨總書記埃貢·克倫茨

作者:本報駐德國記者 管克江    發布時間:2016-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95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非凡成就。我相信中國未來將更加輝煌。但是,實現夢想需要一個前提,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前德國統一社會黨總書記埃貢·克倫茨不久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柏林以北250公裡的波羅的海之濱,防洪堤一側散落著幾戶人家。10多年來,埃貢·克倫茨就住在這裡。年近八旬的他身體硬朗,聲音洪亮。克倫茨首先拿出一本畫冊給記者看,畫冊裡一張張照片記錄了他率團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40周年慶典的情景。鄧小平和其他中國領導人與他會見,他還參觀了一些工廠企業。

  克倫茨說,那是他第一次到訪中國,中國人民的勤奮和熱情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但要追溯起來,他同中國的友情始於半個多世紀前。1951年,還是一名少先隊員的他就參加了一次大型國際少先隊聚會活動,中國也派了一個龐大的代表團。2012年和2013年,克倫茨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邀請下兩次訪華,並到中國各地考察訪問。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讓他振奮不已:“我坐著高鐵從北往南旅行。在長沙,我們參觀了一個超級計算機中心,得知這台計算機系統運算速度當時排名世界第一。”

  克倫茨不接受德國媒體採訪,也很少會客,但他一直關注著世界局勢和社會主義的發展。他說,馬克思主義發源於德國,卻在中國得到發展、壯大,根本原因是中國共產黨找到了一條將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國情相結合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隻要親自去中國看看那些飛馳而過的高速列車、縱橫密布的交通網絡,以及豐富的產品和繁榮的文化市場,就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中國是社會主義建設的典范。1921年,中國共產黨剛成立時,時任德國共產黨領導人台爾曼專門撰文指出:“世界的目光將投向中國。”我們看到,這個預言早已得到驗証。克倫茨說,中國的成功可以從某些西方國家的不安中得到反証。這些國家害怕社會主義中國強大,所以想方設法阻撓、圍堵,而對它們最好的回應,就是保持定力,堅持走自己的道路,把經濟社會建設得更好,讓人民群眾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

  克倫茨也是民主德國最后一任領導人。他說,民主德國社會主義探索的失敗有復雜的國內國際因素,但有一條不容忽視,那就是放鬆了黨的領導。民主德國在社會主義建設中走了不少彎路,在經濟建設和提升民眾生活水平方面出現不少問題,最終導致不可收拾的后果。克倫茨表示,中國提出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隻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自信,中國必將實現中國夢”。

  (本報柏林7月3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31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