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問題導向

作者:韓喜平    發布時間:2016-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所謂問題,是理論內部的矛盾、理論與現實的矛盾、理論與實踐的矛盾。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把理論創新理解為“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

“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這一論述,抓住了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本性,也明確了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應當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

所謂問題,是理論內部的矛盾、理論與現實的矛盾、理論與實踐的矛盾。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把理論創新理解為“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其核心思想是以解決這些矛盾為直接目標,在解決矛盾的過程中,生成新的理論,甚至是新知識的增長點,而新的理論則因其具有解決矛盾的能力而被確認。簡單地說,理論創新應該是為解決問題而創新。

堅持問題導向之所以構成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是由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本性決定的。馬克思主義是改變世界的理論,它以對現實世界的矛盾化、問題化理解為前提,以實現現實世界革命化即勞動人民的自我解放為目標,探索“無產階級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作為勞動人民自我解放實踐的內在的理論環節,馬克思主義首先要發現實踐中的深刻矛盾和問題(而不是對既成現實做出同一性的解釋),進而分析這些矛盾和問題成因、性質、狀況、發展趨勢等,最后從實際出發創造性地提出解決矛盾和問題的思路、方式方法等(而不是使矛盾和問題消解在思維和理論中就萬事大吉),即探索實踐的可能方式,並在實踐中証實理論創新的現實性、真理性和力量。

縱觀馬克思主義發展史,我們可以發現,在不同的歷史條件下,勞動人民自我解放所面對的環境、條件不同,所能達到的現實實踐目標不同,馬克思主義也總是要重新為自己確立不同的問題領域和研究對象,尋求新的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馬克思與恩格斯面對資本主義向何處去的問題,以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建構,為工人階級啟蒙和現實斗爭提供了理論指導。列寧主義是對帝國主義時代無產階級革命的可能性的探索,最終以帝國主義論、一國勝利論、建黨理論等完成“十月革命”在思想中的預演。毛澤東思想則是以創造性地提出在東方落后國家如何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的問題為起點而構建起來。鄧小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重新提出“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等問題,全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都是結合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對這些問題的進一步探索和完善。今天,我們大致可以說,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不是某種先驗邏輯的歷史展開,實踐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最切近的根基,近現代勞動人民自我解放的實踐歷史、實踐問題的歷史才是理解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的鑰匙。

堅持問題導向無疑具有重要的方法論價值,但這種方法論的實現對於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有著極高的政治立場、理論素養和經驗積累等方面的要求。僅就發現問題而言,發現問題的過程是揭示現實中深刻矛盾的過程,也是把現實問題深化、抽象為理論問題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價值和政治立場決定視野,決定提出怎樣的問題﹔理論素養決定著提出問題的能力、深度和水平﹔研究對象材料積累的多少決定著提出問題的真假程度。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等莫不受到上述主觀因素的影響,這些主觀因素直接決定著理論創新的可能、性質、方向和程度。

當前,我們面臨著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時代課題和現實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亟須哲學社會科學提供思想支持、學理支撐和科學方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者隻有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素養和理論素養,以深入透徹的理論闡釋,以不斷創新的理論勇氣,破解改革發展的新課題,才能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使命。

(作者系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