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白皮書》造謠生事老調重彈

作者:張冠楠    發布時間:2016-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日本政府2日舉行內閣會議,批准2016年版《防衛白皮書》。其內容不改以往的陳詞濫調,繼續炒作“中國威脅論”和海洋安全,渲染日本安保環境日趨惡劣,為今年3月頒布的新安保法及加強軍事力量尋找借口。

從此次公布的白皮書內容看,照例對世界各國軍事形勢逐一“點評”,並在涉華問題上著重“描述”,充斥著對中國的惡意,對中國與鄰國關系的挑撥和對國際社會的欺騙。白皮書妄稱,中國在南海博弈中“一家獨大”,“侵犯了日本及盟友在本地區的利益”,中國的行動“令人強烈擔憂”。在炒作海洋安全問題時,兩次提到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甚至無理要求中國接受所謂仲裁結果,並支持菲律賓相關非法主張。

中國根據國際法、相關國內法規及自身國防需要,在本國主權范圍內開展海洋活動和執法行動無可非議。反倒是日本等域外國家插手南海問題,破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而在東海,日方多次近距離“貼身”騷擾我公務和民用船隻及飛機。誰才是危險的制造者,誰才是規則的破壞者,不言自明。

除此之外,白皮書繼續鼓吹強化日本西南地區的軍事存在。一方面,總結了近四年來海陸自衛隊已經採取了多種舉措逐步在西南地區填補了軍事空白,在該地區的軍事部署即將完成。在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部署第303沿岸監視隊,在奄美大島航空基地部署一支700人的國境警備隊,在距離釣魚島很近的石垣島和宮古島各派駐300人規模的步兵營加強島嶼防衛。

另一方面,日本還將採取更多措施繼續鞏固強化在西南地區的軍事存在。這其中包括,加大在海洋的軍事投入,通過購買防空驅逐艦,提前實現打造“宙斯盾”8艦編隊的目標,並在五到八年內,購入20艘新銳瀕海戰斗艦,以加強離島沿海地帶防衛等。在空中軍力建設方面,通過採購E-2D預警機、F-35戰斗機等手段,完善全天候警戒監測體系和航空作戰平台,以增強部隊的遠程探測和打擊能力。

其實,日本不斷在地區安全問題上搬弄是非,無非就是為其大幅調整軍事安全政策、大力擴充軍備、甚至修改和平憲法擺脫戰后束縛制造借口,這些動向十分值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警惕。日本應該做的是反思歷史、尊重事實,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停止在爭議地區煽風點火,停止欺騙國際社會,多做有益於增進國家間政治安全互信與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以實際行動為中日關系的改善和發展創造條件。

(本報北京8月3日電 本報記者 張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