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萬裡長征”“二萬五千裡長征”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

原標題:“長征”“萬裡長征”“二萬五千裡長征”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8-05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

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裡長征,可以說是家喻戶曉,但“長征”“萬裡長征”“二萬五千裡長征”這些概念是何時出現的,卻鮮為人知。

“長征”和“萬裡長征”等概念指的是1934年至1936年間中國工農紅軍自長江南北各革命根據地向陝西、甘肅一帶的大規模戰略轉移。但這些概念並不是從一開始就確定的,而是隨著紅軍戰略轉移的演進而逐步提出的。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即紅一方面軍)實行戰略轉移前后至遵義會議,中共中央、中革軍委、紅軍總政治部在所發的指示、命令和會議決議中,並沒有把這次行動稱為“長征”,而是稱為“突圍”“長途行軍”“反攻”“西進”“突圍戰役”“突圍行動”等。同年11月,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團長王明,在莫斯科向蘇聯外國工人出版社中國部全體工作人員作報告時,提到了“長征”,這是目前所知黨的文獻中最早出現“長征”的概念。不過,王明所說的“長征”,並不是指中央紅軍的戰略轉移,而是把紅7軍團北上和紅6軍團西征稱為“長征”。

1935年2月23日,紅軍總政治部在《告黔北工農勞苦群眾書》中,第一次把中央紅軍的戰略轉移稱為“長征”。這是目前所見的將中央紅軍的行動稱為“長征”的最早文獻。

1935年5月,紅軍總司令朱德在《中國工農紅軍布告》中指出:“紅軍萬裡長征,所向勢如破竹。今已來到川西,尊重彝人風俗”,第一次提出了“萬裡長征”的概念。6月12日,張國燾、徐向前、陳昌浩在給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的報告中也指出,“西征軍(指中央紅軍)萬裡長征,屢克名城,迭摧強敵”。7月10日,《紅星》報在第25期社論《以進攻的戰斗大量消滅敵人創造川陝甘新蘇區》中開始使用“萬裡長征”一詞。

隨著中央紅軍戰略轉移路線的不斷延伸,“長征”的定語由“萬裡”逐步增大。1935年8月4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沙窩召開會議,決定恢復紅一方面軍番號,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紅一、四方面軍會合后的政治形勢與任務的決議》,指出“一方面軍一萬八千裡的長征是中國歷史上的空前的偉大事業”。9月12日,中共中央在俄界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做出《中共中央關於張國燾同志的錯誤的決定》,其中將紅軍長征的裡程增加至“二萬余裡”。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支隊(由先行北上的紅一方面軍第1、第3軍和軍委縱隊改編而成)直屬隊黨總支書記蕭鋒在1935年9月22日的日記中寫道:“毛主席用洪亮的聲音號召,經過兩萬多裡長征,久經戰斗、不畏艱苦的指戰員們,你們一定能夠以自己英勇、頑強、靈活的戰略戰術,和以往的戰斗經驗,來戰勝一切困難!”

1935年10月19日,陝甘支隊勝利到達陝北吳起鎮。毛澤東在對蕭鋒的講話中指出:“根據紅1軍團團部匯總,最多的走了二萬五千裡”。在這裡,毛澤東第一次明確提出了“二萬五千裡長征”的概念。值得注意的是,毛澤東所說“二萬五千裡”,指的是最多的走了這個裡程。他在隨后的講話中也稱紅軍長征“二萬裡”。

1935年11月13日,中共中央在《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為日本帝國主義並吞華北及蔣介石出賣華北出賣中國宣言》中明確提出:中國工農紅軍“經過二萬五千余裡的長征,跨過了十一省的中國領土,以一年多艱苦奮斗不屈不撓的精神,最后勝利的到達了中國的西北地區,同陝甘兩省原有的紅軍取得了會合”。11月28日,毛澤東、朱德在《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中國工農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抗日救國宣言》中再次提出,紅軍主力“經過二萬五千裡的長征,歷盡艱難困苦北上抗日”。可見,“二萬五千裡長征”這一概念是在紅一方面軍主力長征結束時提出的,是專指紅一方面軍的。

此后,隨著紅軍長征的英雄業績廣為流傳,這一偉大壯舉的影響不斷擴大,“長征”“萬裡長征”“二萬五千裡長征”等概念逐漸被固定下來,並廣泛使用。(新華社北京  王建強、李悅、蔡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