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政要眼中的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啥樣?

原標題:解讀長征(15):外國政要眼中的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啥樣?
作者:姜廷玉    發布時間:2016-09-09    來源:央廣網
分享到 :

央廣網9月7日消息 長征不僅是中華民族一部驚天動地的英雄史詩,而且是震驚世界的偉大事件,是人類歷史上無與倫比的壯舉,它產生了巨大的國際影響。中國工農紅軍在長征中所表現出來的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艱苦卓絕的斗爭精神,引起了全世界人們的稱頌,一些外國政要盛贊中國工農紅軍的長征。長征精神超越了時空,走向世界,成為全人類共同的寶貴精神財富。

1、 蘇聯領導人斯大林說:

“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蔣介石斗爭了十幾年,經過長征到達了陝北根據地,這是件可喜的歷史事件。”

斯大林(資料圖)

2、英國元帥蒙哥馬利:

贊譽長征“是本世紀最偉大的軍事史詩,是一次體現出堅忍不拔精神的驚人業績。”

1960年,毛澤東主席會見英國元帥蒙哥馬利(資料圖)

3、朝鮮領導人金日成說:

“中國共產主義者根據毛澤東的戰略思想,沖破蔣介石的包圍,在北上抗日的旗幟下開始了兩萬五千裡的長征。……中國共產主義者北上抗日的滾滾洪流,在中國大陸蓬勃開展的抗日救國運動,也為包括東滿在內的滿洲地區朝中兩國共產主義者的革命斗爭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毛澤東主席會見金日成(資料圖)

4、曾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著名學者布熱津斯基認為:

“對嶄露頭角的新中國而言,長征的意義絕不只是一部無可匹敵的英雄主義的史詩,它的意義要深刻得多。它是國家統一精神的提示,也是克服落后東西的必要因素。”

1981年7月,布熱津斯基全家來到安順場旅游,參觀了當年中央紅軍勝利渡過的大渡河。回去之后,感觸頗深的布熱津斯基立刻寫下了一篇題為《沿著長征路線朝聖記》的文章,描述了自己的感受:“在我們走近大渡河時,曾經一度懷疑它是否真的像長征戰士在回憶錄中描述的那樣水流湍急,險象環生﹔及至親眼目擊,才知並非言過其實。這條河水深莫測,奔騰不馴,加上洶涌翻騰的漩渦,時時顯露出河底參差猙獰的礁石,令人觸目驚心,不寒而栗﹔有幾處,河水還以異常的速度倒流回環。我們一行之中誰也沒有見過這種水流現象。時而回流,時而順流,時而側流……似乎和地球的引力場不發生關系。原來大渡河自有他自己的生活規律!”

由此,布熱津斯基也不得不由衷地欽佩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中國工農紅軍,在這樣的艱苦環境下,依然取得了長征的輝煌勝利。

5、美國將軍格裡菲斯在他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一書中說:

紅軍長征較之公元前400年1萬希臘人從波斯到黑海的撤退,是“一次更加雄偉的壯舉”。“中國共產黨人,以他們反復經受的考驗証明,他們能夠忍耐難以言狀的艱難困苦﹔能夠戰勝途中大自然好像決意要阻撓他們前進而向他們提出的一切挑戰﹔能夠擊敗下定決心要消滅他們的敵人而達到自己的目的。希臘人和中國人,同樣忍受了酷暑嚴寒,干渴飢餓﹔同樣爬雪山,食草根,眠雪野,邊行軍邊打仗﹔同樣解決了可能造成分裂的內部爭端﹔同樣生存下來了。”

的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紅軍與當年的古希臘人一樣經歷了無數的艱難險阻,但是,中國紅軍長征在規模、艱巨性和成就的英雄業績等方面都是舉世無雙的,在歷史上是無與倫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