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長征的人員是如何確定的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9-09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

1934年5月,在中央蘇區北大門廣昌失守之后,中共中央開始醞釀戰略轉移。由於事關重大,戰略轉移的准備工作隻在極少數中央領導人中秘密進行。為了籌劃戰略轉移的相關事宜,中央書記處成立了由博古、李德、周恩來組成的“三人團”,政治、軍事由博古、李德分別作主,周恩來負責督促軍事計劃的落實和保障准備。

走留問題屬於“核心機密”

長征之前,一般干部的去留,不是由中央組織局決定的。屬於省委管的干部,由省委決定報中央﹔黨中央機關、政府、部隊、共青團、總工會等單位,由各自的黨團負責人和行政領導決定報中央。決定走的人再由組織局編隊。當時,中央政府黨團書記是洛甫(張聞天),總工會委員長是劉少奇、黨團書記是陳雲。因此,這些單位的留人名單,是分別由他們決定的。而高級干部的去留,則是由“三人團”決定。

黨中央、中央政府和中革軍委人員的去留問題屬於“核心機密”,留守人員名單隻有少數幾個人知道,完全是由“三人團”決定的。在研究留守人員名單時,博古、李德隻就軍事干部征求了周恩來的意見,其他方面則只是告訴他一個數字。其實,高級干部的去留問題都是博古、李德說了算,具有很濃的個人感情色彩,存在明顯的宗派傾向。博古、李德盡量將他們認為犯有“右傾”錯誤、不執行中央路線的人,留在中央蘇區。

主力部隊轉移之后,紅軍留守部隊將面臨著數十萬國民黨軍的“圍剿”。況且,留守部隊大部分都是傷病員,甚至很多是重傷員,已經基本失去戰斗力,一旦蘇區陷入敵手,留守人員的前景就可想而知了。

最終的留守名單

留下來堅持斗爭的領導機關叫“中央分局”。第一個被考慮留下的是項英。項英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臨時中央政府副主席,中革軍委副主席,具有黨、政、軍全面工作經驗,委任他為中共蘇區中央分局書記、中央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顯然是經過慎重考慮的。項英臨危受命,表示堅決服從安排。項英為堅持南方三年游擊戰爭作出了重大貢獻。

第二個被列入留守名單的是時任江西軍區司令員陳毅。陳毅在興國前線指揮作戰時身負重傷,此時正躺在醫院的病房裡休養。陳毅隻好服從中央決定,任中共蘇區中央分局委員、中央政府辦事處主任,與項英一道領導了艱苦卓絕的南方三年游擊戰爭。

瞿秋白的名字也出現在留守名單裡。對於這個決定,很多人有不同的意見,畢竟瞿秋白曾是黨中央主要負責人。周恩來找到博古等人,希望能把瞿秋白帶上,但博古予以拒絕,認為瞿秋白正患肺病,不宜長途行軍。1943年12月,張聞天在延安整風時曾回憶說:“瞿秋白同志曾向我要求同走,我表示同情,曾向博古提出,博古反對。”1935年2月,瞿秋白在突圍途中被俘,后被國民黨殘酷殺害。

何叔衡是中共一大代表,歷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工農檢查人民委員、內務部代理部長和中央政府臨時法庭主席等職,后因反對錯誤的“肅反”而被撤銷全部職務。紅軍主力長征后,時年58歲的他留在根據地堅持斗爭。1935年2月24日,從江西轉移福建途中,在長汀突圍戰斗中壯烈犧牲。

劉伯堅、賀昌、陳潭秋以及所謂“羅明路線”的代表人物毛澤覃、古柏等同志因此也上了留守人員名單。

曾經擔任紅軍總參謀長的劉伯承也差點沒能跟隨大部隊進行長征。他在第五次反“圍剿”中曾經反對過李德的瞎指揮,所以也被列入留守名單。后經周恩來據理力爭,劉伯承才隨主力紅軍一道長征。

起初毛澤東也沒在長征名單之中

不僅是劉伯承,甚至連毛澤東一開始都沒有在長征名單之中。紅軍轉移出發前,毛澤東的警衛員見別的首長警衛員都去供給處領被裝物資,就去領毛澤東的那一份,但負責發放物資的干部在供給名單上卻沒有找到毛澤東的名字。曾任李德俄文翻譯的伍修權在《我的歷程》中寫道:“當初他們還打算連毛澤東同志也不帶走,當時已將他排斥出中央領導核心,被弄到於都去搞調查研究。”后來,經過周恩來、朱德、張聞天等人極力爭取,毛澤東才得以參加長征。

李維漢在回憶錄中寫道,關於留人問題,他未過問。何叔衡留下,是博古他們決定的,他沒有參與其事。蘇區中央局機關和中央黨校歸李維漢管,所以,他把他們都帶走了。

中央紅軍主力突圍轉移后,在中央蘇區留下了紅24師和地方武裝共1.6萬余人,以及3萬余名傷病員。他們面對國民黨軍及地主武裝的瘋狂“圍剿”進行了英勇的斗爭,終因敵我力量懸殊隊伍被打散,多數人犧牲、被俘。幸存部隊在項英、陳毅等領導下,進行了艱苦卓絕的三年游擊戰,為中國革命作出了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