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為什麼力主通道轉兵?

原標題:解讀長征(18):毛澤東為什麼力主通道轉兵?
作者:姜廷玉    發布時間:2016-09-13    來源:央廣網
分享到 :

央廣網9月10日消息 湘江之戰后,蔣介石已更加確定紅軍到湘西去會合紅二、六軍團的戰略意圖,急調40萬大軍圍追堵截,妄圖一舉消滅紅軍。在這萬分危急的關頭,“左”傾領導者不顧紅軍面臨全軍覆滅的危險,執意要按原計劃北上湘西,去與二、六軍團會合。紅軍如繼續北上,無疑將鑽進敵人預先布置好的羅網。這就引起了中央最高領導層對原定計劃的爭論。毛澤東、王稼祥、張聞天等率先起來對“左”傾軍事路線進行公開的批評。

12月11日,紅軍佔領湖南通道縣城。12日,中共中央負責人在這裡召開緊急會議,與會者有:毛澤東、張聞天、周恩來、王稼祥、朱德、博古、李德等7人。會議由周恩來主持。會議著重討論紅軍戰略轉移的前進方向問題。李德、博古認為“我們依靠二軍團的根據地,再加上賀龍和蕭克的部隊,就可以在廣闊的區域向敵人進攻,並在湘黔川三省交界的三角地帶創建一大片蘇區”。

毛澤東極力說服博古等主要領導人,建議放棄與紅二、紅六軍團會合的原定計劃,改向敵人力量薄弱的貴州前進。他說:應該放棄在長江以南同二軍團一定建立蘇區的意圖,向四川進軍,去和四方面軍會師。張聞天、王稼祥、周恩來等大多數人贊同毛澤東的正確主張。但李德、博古仍堅持與紅二、紅六軍團會合原定計劃。這次會議雖然通過了毛澤東的建議,但由於中央領導層中意見不統一,故未能對戰略轉移的大方向做出決定。

《通道會議》(沈堯伊作)

會后,中革軍委於當日19時半下達了“萬萬火急”的《我軍明十三號繼續西進的部署》,確定仍按李德、博古的意見行事,電令一軍團之第二師及九軍團應向黎平方向前進,“相機進佔黎平”。同時尋機北上,與紅二、紅六軍團會合。野戰軍司令部在13日《我軍進入貴州動作的部署指示》中指出:“我軍以迅速脫離桂敵,西入貴州,尋求機動,以便轉入北上。”

12月14日,野戰軍司令部給紅二、紅六軍團的指示重申:“我西方野戰軍已西入黔境,在繼續西進中尋求機動,以便轉入北上。”要求活動於常德一帶的二、六軍團,策應中央紅軍北上。可見,通道會議沒有接受毛澤東提出的正確意見實行戰略轉兵,而只是在行軍路線上作了一些調整,決定轉向貴州前進,但是在戰略行動方向上,仍擬北出湘西,會合紅二、六軍團。

中革軍委為了充實作戰部隊,撤銷了紅八軍團的建制,除營以上干部外,其余人員編入紅五軍團。紅五軍團參謀長劉伯承調回軍委工作,任中革軍委參謀長兼軍委縱隊司令員,任命陳伯鈞為紅五軍團參謀長,曾日三為紅五軍團政治部主任。

通道會議研究了軍事問題,雖然沒有就戰略方針的轉變問題取得一致意見,但對爾后召開的黎平會議解決這個問題起了促進作用,創造了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