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不可忘卻的警示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9-18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

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5周年。85年雖已過去,但“九一八”仍是中國人民心口的一道傷疤,在這個和平年代向人們發出不可忘卻的警示。

歷史刻骨銘心,永遠不能忘記。“九一八”是國難降臨的日子,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悍然發動的“九一八事變”,點燃了長達14年的侵華戰火。多少人間慘劇,多少家破人亡,山河破碎不堪回首,侵略罪行鐵証如山。

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在抵御外侮的烽火中,中華民族完成了鳳凰涅槃的重生,鑄就了偉大的抗戰精神,以3500多萬軍民傷亡的代價迎來了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站在了民族偉大復興新的歷史起點。

時間可以遠去,歷史不容篡改。白的就是白的,說一萬遍也不可能變成黑的,信口雌黃指鹿為馬都是徒勞的﹔顛倒黑白的做法,隻能自欺欺人、令人不齒。我們希望,昔日的加害者不要再為侵略涂脂抹粉,而是本著對歷史和未來負責的態度,慎重嚴肅對待和妥善處理歷史問題,從而汲取歷史教訓,以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實際行動取信於世界。

我們紀念歷史,不是要延續仇恨,冤冤相報。經歷過深重苦難的中華民族,為了今天的和平與繁榮付出了世所罕見的艱辛與犧牲,對和平無比珍視,倍加呵護。歷史告訴我們,和平是需要爭取和維護的,隻有人人都牢記戰爭的教訓,從苦難中汲取向上的力量,和平才會一直和我們同在。

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亂,這是一個大國應有的品格力量,是一個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應有之義。“九一八事變”離我們85年了,但“九一八”作為民族苦難的印記,牢牢刻在了中國人記憶之中,並且要代代傳遞下去。每年九月十八日,在沈陽等地發出的聲聲警報,陣陣鐘聲,是一種警示:中國人要勿忘國恥,奮發圖強﹔也是一種宣示:和平來之不易,悲劇不可重演﹔更是一種昭示: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