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長征的國民黨軍中將是誰

作者:張社卿 郭林雄 鄭文浩    發布時間:2016-09-19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

自1934年10月起,中央紅軍、紅25軍、紅四方面軍和紅2、6軍團先后撤離各蘇區,開始了舉世聞名的長征。在紅軍長征的隊伍中,竟然有一位國民黨軍中將師長,也走過了千山萬水,來到陝北。他就是國民黨鄂軍縱隊司令兼第41師師長張振漢。

別看張振漢只是個師長,資歷卻很老。他1893年出生,畢業於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第二期炮科,1930年率部參加蔣馮閻中原大戰,因立下戰功於次年擢升第41師師長,授中將軍銜。1935年,他奉蔣介石之命參加“圍剿”湘鄂川黔蘇區,自恃人多槍多、裝備精良,多次揚言要“親手抓住賀龍”,誰知卻在忠堡戰斗中成了賀龍的階下囚。

當張振漢被押到賀龍面前時,賀龍笑著說:“老張啊,我們又碰到一起來了。你不是要活捉我這個‘賀匪’嗎,今天到底誰捉了誰?”

受傷被俘的張振漢覺得自己必死無疑。正當他絕望之際,賀龍卻說:“此人不殺,先給他治療。”

張振漢無比驚訝。當時紅軍缺醫少藥,卻拿出寶貴的藥品給張振漢治療,紅軍將士吃的都是粗糧咸菜,唯獨給張振漢開小灶、吃細糧。

賀龍、任弼時、關向應、蕭克等還親自向張振漢解釋共產黨和紅軍的政策,啟發他的覺悟,使他的思想發生很大轉變。

不久,紅軍圍攻龍山城。在紅軍強大的軍事壓力和政治攻勢面前,龍山西、北兩面城外固守碉堡的敵軍投誠,而東面的敵軍仍堅守待援。這時的紅軍已經從國民黨軍手中繳獲了幾門山炮,但炮彈不多,而且射擊技術又不熟練。

賀龍沉思后說:“就那麼幾發炮彈,要一發頂十發用,彈無虛發才行。”他和任弼時商量后,把張振漢找來。

張振漢在保定軍校學的就是炮兵,操炮水平自然不在話下。他愉快地接受了任務,瞄准1000米外的碉堡,隻用兩炮就把它摧毀了。

幾天后,張振漢見到賀龍,鼓起勇氣提出想要回漢口與家人團聚,以后永不在軍隊任職。“你丟了41師,回去老蔣會放過你?”聽了這個要求,賀龍勸道,“你是難得的人才,能不能留下來當紅軍學校的教員?”

看到紅軍將領幾次三番親自請自己講課,張振漢覺得於情於理已經無法推辭,隻好答應先去試試。

8月,張振漢擔任紅軍學校高級班的戰術教員。蕭克、王震等人有時也會到課堂上,聽張振漢講課。他把自己的軍事知識和作戰經驗全部奉獻出來,成為當時紅軍學校中公認的高水平教員之一。

“我以兼校長身份請張振漢到紅軍學校當戰術教員,並親自與高級班學員聽他講課。”蕭克曾回憶,有人問,打敗仗的人怎麼教打勝仗的?他認為軍事技術沒有階級性,一般戰術原則,如行軍、組織戰斗、協同動作以及利用地形地物等都是軍事科學,不管紅軍白軍都要用。至於運用得如何,則取決於不同的階級和不同的政治目的以及不同的戰略指導思想。打敗仗的人還可以從反面來進行教育,張振漢就舉了他自己同紅軍打仗以及軍閥混戰的戰例來說明一些原則。

1935年11月19日,張振漢跟隨紅2、6軍團長征,並享受紅軍高級干部的待遇,配有一匹騾子,成為唯一一位參加長征的國民黨軍高級將領。

過雪山時,因騾子失蹄滾下山谷,張振漢腿骨骨折,全身多處受傷。紅軍戰士手拉手冒死將他救出來,並用擔架抬著他走完了雪山中最為艱難的一段路程。

因為長征,這位國民黨軍中將更加深刻地認識了共產黨領導下的紅軍與舊軍隊的本質區別,親眼目睹了紅軍官兵英勇頑強、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心靈上經受了震撼和洗禮,自此全身心地投身革命。

抗日戰爭爆發后,毛澤東在延安接見了張振漢,勸他回國統區做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工作。經過反復思考,張振漢接受了黨的安排。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在《西行漫記》一書中寫了張振漢離開延安的一幕:“周恩來和其他人請張振漢吃飯,為他送行。周恩來還握著張振漢的手,叮囑他為抗日奮斗。”

返回國統區后,張振漢不辱使命,為抗戰、為我黨做了大量工作。1949年3月,張振漢加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參加了湖南起義。新中國成立后,張振漢先后任長沙市人民政府委員、副市長,湖南省政協常委、全國政協委員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