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家八口參加長征僅剩三人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9-21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

在中國工農紅軍偉大長征的隊伍中,有一個舉家八口參加這一壯舉的家庭,這就是紅二方面軍侯清芝一家。

侯清芝全家參加長征的8口人是:父親侯昌千,母親殷成福,叔父侯昌貴,侯清芝,妻子劉大妹,大弟侯清平,二弟侯宗久,妹妹侯麼妹。年齡最大的,是他年近五旬的父母,最小的是5歲多的二弟。

侯清芝一家於1935年11月19日,跟隨賀龍、任弼時領導的紅2、6軍團從湖南桑植出發,到1936年11月,有3人走完長征、到達陝北。在長征路上,侯清芝一家犧牲、失散了4人,即他的父親、叔父、妹妹和妻子﹔二弟侯宗久長征中寄養在甘肅成縣一戶老鄉家﹔到達陝北的隻有侯清芝、侯清平兄弟倆和他們的母親殷成福。

1934年11月,紅2、6軍團創建了湘鄂川黔根據地,侯清芝、侯清平和侯昌貴在這時參加了紅軍。因侯清芝當過木工,便參加了紅2軍團工兵連。侯清平年紀小,編到紅二軍團指揮部馬弁班喂馬,后到省革命委員會警衛連。

1935年9月,蔣介石調動30萬兵力對湘鄂川黔根據地發動更大規模的“圍剿”。賀龍、任弼時決定紅2、6軍團進行戰略轉移。

出發前,侯清芝由工兵連編入紅2軍團五師十四團一連任班長,侯清平由省革命委員會警衛連調到紅2軍團司令部警衛班任班長,侯昌貴編入紅2軍團六師十七團任副官。侯昌千、殷成福、劉大妹、侯麼妹、侯宗久仍在家屬連。組織上多次動員家屬連人員分散回家。但是,侯昌千一家不願離開紅軍,全家老小三番五次地向連長、指導員求情,堅決要求全家跟隨部隊轉移。

侯昌千說:“沒有共產黨和紅軍,就沒有我一家。如今大敵當前,我們不能離開紅軍,死也要和紅軍死在一起。”

看到他們如此堅決跟隨紅軍,部隊同意他們跟隨突圍轉移。為照顧侯家的特殊情況,部隊分了一匹馬給侯昌千,要他用馬馱5歲的侯宗久和一些行裝。

長征的道路漫長而艱險。在幾十萬敵軍圍追堵截下,紅2、6軍團在黔東、盤縣幾次想建立根據地,都因敵情變化而未能成功,隻能繼續轉移。部隊出湖南、越貴州、過雲南,一直處在緊張的行軍作戰之中。劉大妹由於懷孕而行動不便,常常掉隊。快過雪山時,部隊特意安排侯清芝照顧劉大妹。

一天,侯清芝扶著妻子趕路,因劉大妹難以堅持行軍,與部隊的距離越來越遠。侯清芝焦急地對妻子說:“一旦掉了隊,脫離紅軍,就會有生命危險!”劉大妹堅定地說:“你快去趕部隊,讓我一個人慢慢走吧。”侯清芝想來想去,隻得咬咬牙,把妻子寄養在一戶老百姓家裡,把身上僅有的兩塊光洋和一小袋干糧全部留下,一再叮囑妻子將孩子生下來,千萬不要落到敵人手裡。兩人揮淚而別。

后來,劉大妹生下一個男孩,取名侯德明,被當地一座藏傳佛教寺院收留,藏名叫羅爾吾。劉大妹后來又去尋找紅軍,但從此下落不明。2004年,侯德明通過電視台找到湖南老家的親人。68年后,長征一家八口人的名冊裡,居然又令人驚喜地添上了一名成員。

侯昌貴在戰斗中腿部負傷,過雪山時因體力不支滾下雪坡,與許多紅軍戰士一樣,犧牲在雪山之上。

1936年9月,紅2、6軍團由甘肅成縣向渭河北轉移時,遭到敵人重兵堵截,有的部隊損失嚴重,侯清芝所在團隻剩下4個連的兵力,一個營15個干部犧牲了14個,隻有他一人幸免於難。他的父親侯昌千在這次戰斗中身受數處重傷,不能行動。部隊將侯昌千和他的小兒子侯宗久,一道寄養在貧苦農民何天頌家裡。半個多月后,侯昌千因傷勢過重犧牲,被當地群眾掩埋。何天頌夫婦沒有子女,從此將侯宗久收為養子,改名換姓叫何九生。新中國成立后,當地群眾為紀念紅軍烈士侯昌千建立了紀念碑。侯宗久后來也與親人取得聯系,回到湖南老家。

侯麼妹也在那次戰斗中抬擔架時中彈犧牲。殷成福摔到一個天坑內,第二天被一位砍柴的農民救出。她以頑強的毅力,沿途一邊乞討,一邊打聽紅軍去向,直到這年12月,終於在陝西富平找到紅軍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