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馬克思主義立黨立國的指導地位

作者:程恩富 譚勁鬆    發布時間:2016-09-27    來源:《紅旗文稿》2016/18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盡管馬克思主義是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已載入《黨章》,寫入《憲法》,但近年來,在“去馬”“非馬”“貶馬”等思潮影響下,“馬克思主義過時論”“馬克思主義無用論”“指導思想多元論”甚囂塵上,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地位受到無端的懷疑和否定。面對動搖黨本國本的挑戰,有必要進行說理性的回應。

一、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是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選擇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選擇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並用來指導革命、建設與改革開放,絕非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盲目崇拜,而是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真理,是來自中國革命、建設與改革經驗的深刻總結和發展。

自人類社會進入政黨制度時代之后,每一個政黨都面臨選擇什麼樣的指導思想問題。面對不同的思想、理論和主義,一個政黨選擇什麼樣的思想理論或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取決於政黨的先進性和階級性與它選擇的指導思想的先進性、科學性和階級性是否一致。中國共產黨成立至今95年來,在指導思想上之所以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根本原因在於馬克思主義的先進性、科學性和階級性與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和階級性的高度一致。

對於馬克思主義的先進性、科學性、真理性,習近平總書記給予了高度評價和全面闡述。他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盡管誕生在一個半多世紀之前,但歷史和現實都証明它是科學的理論,迄今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馬克思主義堅持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系及發展規律,是‘偉大的認識工具’,是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不僅致力於科學‘解釋世界’,而且致力於積極‘改變世界’。在人類思想史上,還沒有一種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文明進步產生了如此廣泛而巨大的影響。”

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95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這使我們黨得以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回顧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28年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雖歷經艱難,但最終取得勝利,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新民主主義革命成功和勝利的關鍵,在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正確制定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和基本綱領,創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三大法寶和三大優良作風等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失誤和教訓則在於領導人尤其是王明偏離或用教條主義對待馬克思主義,犯了“左”和右的錯誤。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經驗教訓表明,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革命就順利勝利,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甚至偏離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革命就失誤失敗。

新中國建立以后,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踐相結合,成功領導了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一是進行了消滅和改造私有制的社會主義革命。在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消滅了生產資料私有制、消滅了剝削階級、消滅了剝削制度,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二是用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最大限度調動了億萬人民的積極性,前所未有的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在較短時間裡建立了獨立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不可否認,這一時期,我們也出現了生產資料私有制改造急於求純、經濟建設急於求成,反右派斗爭擴大化和“文化大革命”等嚴重失誤和重大錯誤,未能很好抓住現代化建設的機遇。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經驗教訓表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隻有正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才能進展順利、取得成功和勝利﹔一旦在理解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上出現偏差,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就會發生失誤和犯錯誤。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這38年,可以說是中國共產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最重要的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在這38年中,也出現了不少問題。如新自由主義、民主社會主義、歷史虛無主義、西方普世價值觀流行,公有制主體地位被質疑,政府公信力和社會誠信不高,生態環境惡化,貧富差距過大,腐敗叢生,信仰動搖等。這些問題的產生和出現,根子要麼在抵制反馬克思主義思潮中“發聲”和“亮劍”不力,要麼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上發生了偏移,要麼沒有在實踐中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

中國共產黨95年的不平凡歷程,從正反兩方面雄辯証明,中國共產黨離不開馬克思主義這個指導思想,中國革命與建設、改革與開放的成功和勝利都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取得的。離開了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中國共產黨就會失去先進性,離開了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會迷失方向。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

二、旗幟鮮明地回擊反馬克思主義思潮

反馬克思主義錯誤思潮形式五花八門,手段多種多樣。有的公然指責馬克思主義為異端邪說﹔有的說馬克思主義是19世紀工業革命的產物,早已過時﹔有的說馬克思主義是革命學說、批判理論,搞社會主義建設用不上﹔有的說當今時代思想多元,指導思想不能隻有一家﹔有的說市場經濟講競爭,指導思想也要競爭等。這些說法,無不具有很大的欺騙性和迷惑性,容易蒙騙群眾,誤導輿論。堅持黨的指導思想,必須旗幟鮮明地駁斥各種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言論。

1.“馬克思主義過時論”是廢旗陷阱。

“馬克思主義過時論”的荒謬性在於用單一時間標准評判馬克思主義的時效性。“過時論”把時間作為衡量理論時效性和科學性的標准。按照這一邏輯,過時的就不只是馬克思主義了,先於馬克思主義的資產階級思想理論同樣過時了。匪夷所思的是,資產階級學者一方面說馬克思主義過時了,另一方面,又把法國大革命時期和美國獨立宣言等資產階級的思想價值觀說成“普世價值”。這種雙重標准無法使人信服。

衡量一種思想理論和主義是否“過時”,最根本的是看其是否順應時代發展要求與時俱進,是否具有當代價值。馬克思主義雖然誕生於一百多年以前,但它所揭示的是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本理論和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世界觀與方法論,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建設世界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作為科學真理,沒有過時,過時的反倒是資產階級學者輪番登台的那些短命學派、理論和主義。

2.“馬克思主義無用論”是易幟騙局。

給馬克思主義貼上“革命理論”和“階級斗爭學說”標簽,把馬克思主義分割為“革命理論”與“建設理論”,以“革命理論”不能指導社會主義建設為借口而否定馬克思主義,是國內外某種輿論誤導中國共產黨改旗易幟的騙局。

馬克思主義作為科學真理,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實現共產主義的科學預測和設想。但是,馬克思主義創始人是思想家不是佔卜先生,馬克思主義是科學不是神話。他們沒有也不可能對未來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實現共產主義提供現成的答案。后人不能苛求他們把一切問題都預想到,並給出現成答案。因此,說馬克思主義無用,顯然有失公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今天,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同時,我國社會主義隻有幾十年實踐、還處在初級階段,事業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們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馬克思主義創始人雖然沒有提供社會主義建設的現成方案,卻提供了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科學方法,因此,馬克思主義仍然是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行動指南。

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明了社會主義必然勝利、共產主義一定實現的社會發展趨勢,對我們未來建設社會主義、實現共產主義提供了科學理論的自信。其中所包含的基本理論、基本方法,以及批判資本主義發展中各種問題的思路,均是具有普遍真理性的建設理論,不僅不會過時和失效,而且是社會主義國家進行現代化建設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功實踐就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進行的。這也証明,馬克思主義既是革命理論,也是建設理論,是革命理論和建設理論的有機結合和統一。

3.“指導思想多元論”是奪旗陰招。

“指導思想多元論”認為:思想是多元的,為什麼指導思想隻能一家?市場經濟都講競爭,為什麼指導思想要官方規定?這些質疑冒似有道理,實質反映出對人類思想發展史的無知。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古今中外,任何一個國家的指導思想都是一元的、排他的,都由統治階級思想獨佔。從來沒有哪個國家的統治階級放棄過指導思想這一陣地,也從來沒有與被統治階級分享過指導思想的先例。

資本主義社會看似思想自由、價值多元。但這只是表象,資產階級對國家的指導思想陣地把得更嚴、守得更牢。他們視本階級思想為“普世價值”,其他階級的思想為異端邪說,處處排斥代表無產階級思想的馬克思主義。由於資本主義的國際化和全球化,壟斷資產階級獨佔獨霸指導思想陣地的野心遠比封建地主階級大得多。壟斷資產階級所追求的是對全人類的思想統治。在它們的視野裡,唯有資產階級思想是先進的文明的,是“普世價值”,應成為治理世界的指導思想。其他階級、國家、民族的思想和價值觀都是落后的、野蠻的、不文明的,統統不符合西方“普世價值”的要求,都應該用西方的“普世價值”來收編和改造。因此,多年來他們或通過武力入侵、軍事打擊佔領別國,進行思想殖民和文化統治﹔或通過“顏色革命”,扶植傀儡,輸出思想,摧垮別國的思想價值觀﹔或通過和平演變對社會主義國家進行思想文化滲透,搞亂理論是非、顛覆價值觀,達到不戰而勝的目的。

比如對於美國來說,在指導思想上,它自己要求一國獨大、全球獨霸,卻又要指責中國指導思想一元化不符合自由民主的要求。這顯然是一種“隻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霸道心態。美國在中國資助和栽培親美“公知”、網絡“大V”,採取裡應外合、煽風點火、混淆是非等卑劣手段,企圖達到動搖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的目的。對此,我們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

三、建立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保障體系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能滿足於將其寫入《憲法》《黨章》,也不能停留在一般性號召和宣傳上,而應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建立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保障體系。

1.健全完善馬克思主義教育保障體系。

堅持馬克思主義根本在人,在於有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專門人才,有信仰馬克思主義的廣大干部和人民群眾。如果一個國家的干部和人民不信仰馬克思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就失去了社會基礎,成了空中樓閣﹔如果沒有馬克思主義理論隊伍,堅持馬克思主義就如同過河沒有船或橋,隻能束之高閣。

馬克思主義作為一種先進思想文化,不會自動進入人們頭腦。因為科學信仰不可能自發確立,必須靠后天的學習與培養。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最重要的是要對全體黨員和人民進行馬克思主義教育,培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一要改善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的國民教育培養體系。這些年來,我國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有的被砍掉、有的被“改造”或轉向(如政治經濟學專業改為經濟學專業,主要照搬西方課程,進行西方經濟學教育),招生人數劇減,報考帶“馬”字專業的人少之又少。2015年中央實行“馬工程”后,才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碩士博士研究生培養上有所改觀,但至今仍然沒有設立本科專業,進而導致研究生和教師隊伍中馬克思主義理論科班出身的人很少,嚴重制約了隊伍的水平和質量。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前一段時間西方理論盛行的學術生態環境中,這些年培養的馬克思主義研究生和教師,相當一部分理論功底不扎實,馬克思主義信仰不堅定﹔有的“姓馬”“不信馬”﹔個別的“學馬”“貶馬”,甚至“反馬”﹔畢業后真正從事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教育、研究的人不多。

為了培養數量多、質量高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國家和省屬重點高校應開設馬克思主義理論本科專業,招收本科學生﹔有條件的本科院校、省級黨校和社科院要按照國民教育系列要求招收馬克思主義理論碩士和博士研究生。一方面,要盡快恢復那些被砍掉了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如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思想政治教育等﹔另一方面,必須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各個專業建立用馬克思主義指導的理論體系、教材體系和話語體系,並以此批判性地研究西方理論,而不能以教育和學術的所謂國際化和與國際接軌為名,隻講“國際一流”,不講“中國特色”,客觀上使我國的教育體系逐漸西方化。要通過健全馬克思主義國民教育人才培養體系,為黨和國家培養和輸送馬克思主義理論高級專門人才。

二要改善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干部教育體系。黨校是在黨員領導干部中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陣地。黨校姓黨,首先要“姓馬”“信馬”。隻有“姓馬”“信馬”才算姓黨、才能姓黨。各級黨校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對現有的課程設置和教學內容進行認真清理,真正回到對黨員領導干部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正確軌道上來。黨校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要把《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選讀》《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毛澤東思想基本原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理論》《國外馬克思主義》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作為必修課,並聯系黨中央批評的各種錯誤思潮,重點對黨員領導干部進行馬克思主義教育。

三要改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論教育。這些年來,各級黨政部門和高校是重視思想政治理論教育的,但在效果上還不盡如人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學方法應當不斷改進,但最主要的還是教學內容,要從理論和現實的結合上透徹地闡明馬克思主義理論難點,科學解釋和逐步解決中外一切社會重大問題,提升教學對象的綜合分析和解決問題的素質。改善思想政治理論教育的關鍵在領導。教育主管部門要從堅持黨的指導思想的戰略高度,對高校黨委書記和校長在思想政治理論教育履責上實行“硬約束”、強問責,從而使高校思想政治理論教育產生顯著成效。

2.健全完善馬克思主義宣傳傳播保障體系。

堅持馬克思主義,要有廣泛的群眾思想基礎,使人民群眾走近馬克思主義,認同和信仰馬克思主義。改革開放38年來,信仰宗教的群眾大大增加,崇拜西方思想的知識群體和青年越來越多。各級黨政部門要從鞏固黨的指導思想地位的戰略高度,高度重視人民群眾的馬克思主義信仰教育,用馬克思主義佔領人民群眾思想陣地。否則,群眾思想被宗教思想和西方價值觀佔領了,即使是物質生活改善做得再好,人民群眾與黨和政府的心理距離、思想距離也會越來越遠。黨委政府一定要把人民群眾政治思想教育提上議事日程,擺在重要地位,在健全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組織保障、制度保障、物質保障、隊伍保障等保障體系上真抓實干,抓出成效。把流失的馬克思主義社會思想基礎找回來,鞏固起來,為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提供堅實的社會思想基礎。

要加強健全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體系。黨報、黨刊、官網要成為堅持黨的指導思想、宣傳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主渠道、主陣地。要辦好馬克思主義理論名欄、名刊,打造紅色理論陣地。意識形態部門和所有傳播媒體,要自覺承擔起傳播國家意識形態的責任,通過理論宣傳、文藝作品、網絡信息等在全社會營造學習馬克思主義風尚、信仰馬克思主義氛圍、堅持馬克思主義的輿論導向。讓人民群眾在看書讀報上網、看電影電視、看戲聽歌等各種文化生活中潛移默化地受到馬克思主義的影響和熏陶,使人民群眾親近馬克思主義、信仰馬克思主義。

3.健全完善馬克思主義科學研究保障體系。

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僅要繼承和堅持馬克思主義,而且要發展和創新馬克思主義。要在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適應新形勢中,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的新境界,使馬克思主義更加適合世情和國情的需要。中國共產黨應責無旁貸地站在世界研究馬克思主義的最高峰、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最前沿,引領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發展。尤其要重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科學研究和傳播,在全世界傳播好中國化馬克思主義、講好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方案和故事。

健全完善馬克思主義科學研究保障體系要兩手抓。一手抓專門研究馬克思主義的機構和隊伍,建設更多專門研究基地,組織對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進行研究攻關﹔另一手抓用馬克思主義指導對自然科學特別是社會科學的教學和科學研究,如馬克思主義的文學、社會學、法學等。我國有一支龐大的哲學社會科學隊伍,他們分散在各行各業各個單位,也是馬克思主義研究的重要力量。要更加重視和發揮他們的作用,為他們從事馬克思主義研究提供更多平台、予以更大支持、創造更好研究環境和工作條件。

4.健全完善馬克思主義制度保障體系。

為了確保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要進一步完善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制度體系,為堅持馬克思主義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首先,要從《黨章》《憲法》最高制度層面保障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一方面,要通過《黨章》《憲法》明確規定,黨員和公民要擁護馬克思主義,學習馬克思主義,自覺同反對馬克思主義的言行作斗爭。另一方面,要通過《黨章》《憲法》明確,反馬克思主義是違憲行為,為黨紀國法所不允許。從《黨章》《憲法》最高制度層面樹立馬克思主義在黨員和公民中的權威。

其次,要把《黨章》《憲法》規定的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制度化具體化。一是要按照《黨章》要求,健全完善黨員和黨組織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制度體系、黨員反馬克思主義的懲處紀律體系等。通過制度和紀律約束,促進黨員履行學習宣傳馬克思主義的義務,建立馬克思主義信仰。二是要按照《憲法》要求,健全完善在全體公民中開展學習、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制度體系。引導人民群眾學習和宣傳馬克思主義,認同和擁護馬克思主義﹔幫助人民群眾正確認識公民享有《憲法》規定的信仰自由,但公民不能反馬克思主義,明確反馬克思主義是違憲行為。三是要健全完善馬克思主義領導權制度保障體系。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指導地位,首先要保証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權,包括意識形態工作部門和高校的領導權掌握在真正信仰馬克思主義的人手裡。要克服馬克思主義者在重用、晉升和提拔時常受偏見所阻擋的不利現象,把真正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安排在經濟、法律等社會各個領域的關鍵崗位。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學部﹔浙江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