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俊:走好新長征路的強大精神動力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的體會

原標題:馮俊:走好新長征路的強大精神動力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16-10-27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闡發偉大長征精神時指出,中國共產黨人和紅軍將士用生命和熱血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 是黨和人民付出巨大代價、進行偉大斗爭獲得的寶貴精神財富,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紅色基因和精神族譜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滋養,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總書記要求我們,要牢記偉大長征精神、學習偉大長征精神、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新的長征路。

偉大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長征勝利啟示我們: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沒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沒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要取得長征勝利是不可想象的。

“革命理想高於天”,長征的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理想信念的勝利。“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始終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朝著這個偉大理想前行。黨和紅軍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長征路上,紅軍就是憑著革命的理想信念粉碎了國民黨的圍追堵截、戰勝了惡劣的自然環境並同“左”傾教條主義和張國燾分裂主義進行堅決斗爭。

紅四方面軍前衛營走過黨嶺雪山時,有人看到雪地裡伸出一隻胳膊,手緊緊攥著,掰開一看是一個黨証和一塊銀圓,黨証上寫著“中共黨員劉志海,1933年2月入黨”。犧牲前,這名紅軍戰士還想到交最后一次黨費。“這不是普通的黨証和銀圓,這是紅軍堅定的理想和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一定要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我們要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深入學習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不可摧的理想信念。

偉大長征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長征勝利啟示我們:黨的領導是黨和人民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証。人民軍隊是革命的依托、民族的希望,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贏得勝利的根本保証。

長征勝利告訴我們,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如果黨沒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和一個團結戰斗的領導集體,如果沒有一支永遠聽黨指揮的人民軍隊,如果沒有共產黨和人民軍隊艱苦卓絕的戰斗,中國革命的勝利和中華民族的解放都是不可能的。

各路紅軍在兩年內穿越十余省,總行程6.5萬余裡﹔翻越40余座高山,跨越近百條江河,穿越茫茫草地﹔擺脫百萬國民黨軍隊和地方軍閥的圍追堵截,進行各種戰役戰斗600余次。隻有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才能戰勝這樣的困難、作出這樣的犧牲,其精神可歌可泣,感天動地。

遵義會議是我們黨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鄧小平同志說,“在歷史上,遵義會議以前,我們的黨沒有形成過一個成熟的黨中央。從陳獨秀、瞿秋白、向忠發、李立三到王明,都沒有形成過有能力的中央。我們黨的領導集體,是從遵義會議開始逐步形成的”,“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核心是毛主席”。毛澤東同志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對紅軍長征進行了堅強有力的正確領導,使中國革命從挫折走向勝利。

長征勝利告訴我們,必須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1927年9月,秋收起義部隊進行了三灣改編,將“支部建在連上”,從政治上組織上確立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1929年12月的古田會議解決了“思想建黨”的問題,規定紅軍必須服從黨的領導,必須全心全意為著黨的綱領、路線和政策而奮斗。正因為有這樣一支時刻聽黨指揮的人民軍隊,長征才無往而不勝。

今天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更加需要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需要一個團結成熟的領導集體,需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要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自覺地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

偉大的長征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長征勝利啟示我們:隻有掌握科學理論才能把握正確前進方向﹔隻有立足實際、獨立自主開辟前進道路,才能不斷走向勝利。

遵義會議是我們黨獨立自主尋找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的一次成功實踐。在我們黨和紅軍面臨生死抉擇時,需要獨立自主地作出判斷,形成有力的組織領導。遵義會議要解決關乎黨和紅軍前途命運的三個全局性問題,即引領紅軍向哪裡去的戰略方向問題,使黨和紅軍擺脫被動局面的軍事指揮問題,結束“左”傾教條主義錯誤在中央的統治問題。

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實行符合中國實際的戰略策略,這是我們黨在生死存亡考驗中用血的教訓換來的思想成果。“長征走過的道路,不僅翻越了千山萬水,而且翻越了把馬克思主義當做一成不變的教條的錯誤思想障礙。長征給我們的根本經驗和啟示,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定不移走符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建設、改革道路。”

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這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活的靈魂。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偉大長征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長征勝利啟示我們:一個黨要立於不敗之地,必須立於時代潮頭,緊扣新的歷史特點,科學謀劃全局,牢牢把握戰略主動,堅定不移實現我們的戰略目標。

紅軍長征的勝利是謀劃全局、顧全大局的結果。紅軍將士以鐵的紀律維護團結統一,無條件地堅持局部利益服從全局利益。“每一個行程、每一次突圍、每一場戰斗都從戰略全局出發,既贏得了戰爭勝利,也贏得了戰略主動。這既是一種精神,也是一種智慧。”紅軍長征勝利得益於南方幾省留在根據地的紅軍隊伍和游擊隊的游擊戰爭,得益於東北抗日聯軍、堅持在國統區工作的黨組織以及黨領導的各方面力量都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

長征勝利告訴我們,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無論是黨員個人還是黨的組織,都應該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都應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出發,維護黨的團結、軍隊的團結和中華民族的團結。

在新的長征路上,廣大黨員干部和各級黨組織要有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念,鐵一般的紀律,鐵一般的擔當。進一步增進黨內團結、各黨派和社會團體之間的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之間的大團結。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進程中,要科學謀劃全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五大發展理念,促進改革開放的全面推進和深入發展。

偉大長征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精神。長征勝利啟示我們:人民群眾有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隻有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之力。

“長征是歷史紀錄上的第一次,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長征播撒下革命的火種,擴大了黨和紅軍的影響,鞏固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是長征勝利的力量源泉。

長征出發時,中央蘇區和各根據地的廣大群眾送兒、送郎當紅軍﹔在四川阿壩,當地藏、羌、回、漢各族人民勒緊褲帶籌集糧食,為紅軍爬雪山、過草地提供了基本的物質支持﹔到達陝北后,陝甘寧邊區人民像迎接親人一樣接納了紅軍,使紅軍在陝北不斷發展壯大。

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仍然要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是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奮斗﹔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勝利而矢志奮斗﹔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必須把握方向、統攬大局、統籌全局,為實現我們的總任務、總布局、總目標而矢志奮斗﹔必須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為維護國家安全和世界和平而矢志奮斗﹔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而矢志奮斗。“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偉大長征精神這一強大精神動力的激勵下,走好自己的長征路。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