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問:習近平總書記告訴我們答案(三)

——黨和紅軍為什麼能在長征中向死而生、前赴后繼?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0-27    來源:求是網
分享到 :

長征歷時之長、行程之遠、環境之險惡、戰斗之慘烈,在中國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在世界戰爭史乃至人類文明史上也是極為罕見的。血戰湘江,我們的紅軍出發時的8萬6千人,隻剩下了3萬多人。5萬多將士血洒湘江兩岸,當地老百姓流傳著兩句話:“3年不喝湘江水,5年不吃湘江魚”。在紅一方面軍二萬五千裡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紅軍長征總共損失了10余萬人。那麼多人慷慨赴死,不怕犧牲,是什麼支撐著他們?

習近平總書記告訴我們,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正是這種精神激勵著紅軍將士以革命的英雄主義譜寫出壯麗的史詩。

有人說,共產黨員和領導干部信念堅定、不怕犧牲情有可原,那些年輕的紅軍戰士,可能還不知道什麼是馬克思主義原理、什麼是共產主義社會,他們的信念是什麼?為什麼那麼堅定?江西興國縣老紅軍鐘發鎮,長征出發時隻有14歲,他印象最深的是翻越夾金山,他說,“不管困難多大,從來沒有掉過隊,要一直跟著紅軍走,跟著共產黨走。”四川省通江縣的老紅軍秦華禮,18歲參加紅軍,一次負傷落后,他跟一起的傷員說,“一定要想辦法跟著部隊走,跟著黨走,無論走到哪裡,就是死了也光榮。”他們雖然沒有學過馬列,但是他們懂得一個朴素的道理:跟著共產黨和紅軍鬧革命,才能趕走日本侵略者,推翻吃人的舊制度,過上好日子。從蘇區出發的戰士們,雖然不知道共產主義社會什麼樣,但他們見到了蘇區干部好作風,過上了蘇維埃政權給蘇區人民帶來的好生活,決心不惜一切保衛打土豪分田地的勝利果實。對比前后五次反圍剿截然不同的結果,紅軍將士們堅信,跟著毛主席走就能打勝仗。

以色列的一位將軍仰慕中國紅軍的偉大遠征,親自來中國重走長征路。他遇到一位老紅軍,向他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你的士兵不逃走,反而跟著你一直走下去?老紅軍回答他,因為我一直走在隊伍的最前面。官兵一致同甘苦,共產黨員勇當先,革命紀律真如鐵,這就是紅軍,這就是革命隊伍。這樣的軍隊打不散、拖不垮,因為他們有紅色基因。

今天,我們黨帶領人民繼續前進,就要大力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堅信我們的事業是正義的事業,必然取得最后的勝利,始終不忘初心,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為了人民的幸福,英勇向前,不惜犧牲一切。隻有這樣,我們的黨才能永遠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才能永遠做中華民族的先鋒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