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問:習近平總書記告訴我們答案(四)

——黨和紅軍為什麼能得到群眾的傾力相助和真心支持?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0-27    來源:求是網
分享到 :

長征途中,我們黨高舉全民族團結抗戰的大旗,做出了北上抗日的戰略抉擇,吹響了全民族覺醒和奮起的號角。黨和紅軍始終植根於人民,聯系群眾、宣傳群眾、武裝群眾、團結群眾、依靠群眾,以自己的模范行動,贏得群眾真心擁護和支持。廣大人民群眾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謀利益的黨,紅軍是人民的軍隊,真正抗日的力量。

江西永新縣劉德元老紅軍回憶,當年紅軍物資匱乏,可沒有一個人違反群眾紀律。“把人民的利益舉過頭頂,人民就會把你放在心窩!魚水情深金不換,這是我在長征中悟出來的道理。”紅軍戰士有一床被子也要分半條給老百姓(湖南汝城縣沙洲村徐解秀老人)的赤子情、為民族救亡圖存而戰的英雄氣,感動了上帝,這個上帝不是別人,就是人民群眾。他們傾其所有接濟紅軍,犧牲自己掩護紅軍,爭相送子參加紅軍。紅軍打勝仗,人民是靠山。誰能走進老百姓的心裡,誰就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

習近平總書記告訴我們,與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取得長征勝利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和艱難險阻的根本保証。長征的勝利,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的力量,充分說明了中國共產黨必須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克服困難,贏得勝利。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沒有老百姓,我們一事無成。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依靠了人民。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擁護,也正是因為造福了人民。

今天,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為了造福人民。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是為了造福人民。我們全面依法治國,也是為了造福人民。我們全面從嚴治黨,還是為了造福人民。這就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原因所在。毛澤東、鄧小平同志都說過,脫離群眾是我們黨最大的危險。忘記過去意味著背叛。忘記人民對我們的哺育之恩,忘記人民生活的艱辛之苦,就意味著對人民的背叛,最終要被人民所拋棄。

習近平總書記告誡我們,在新的長征路上,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我們要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我們必須總是保持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的批評和監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使我們的黨永遠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使我們的事業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