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任務的轉變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1-23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確定后,黨在宣傳和思想教育方面的工作任務隨即發生轉變,從過去著重於新民主主義綱領和方針政策的宣傳,配合各方面的新民主主義建設進行思想教育工作,轉向用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社會主義的思想來宣傳、教育全國人民。1953年年底起在全國大張旗鼓地進行關於黨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的宣傳教育,是過渡時期黨的宣傳思想工作轉變的開始。

黨中央認為,為著完成社會主義改造,為著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需要對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使社會主義思想在全國居於統治地位,在群眾中佔優勢,借以動員全國人民積極參加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事業,發揮他們為這一事業的勝利而艱苦奮斗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在學習和宣傳黨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的基礎上,為了進一步整頓和改進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宣傳教育工作,加強黨對宣傳教育工作的領導,認真健全黨在農村和城市中的各級宣傳機構、宣傳網和經常的宣傳活動,以便更有系統地、經常地、普遍而深入地對人民群眾進行社會主義思想的教育,中共中央決定召開第二次全國宣傳工作會議。

1954年5月,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宣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總結1951年第一次全國宣傳工作會議后三年來的經驗,確定黨的宣傳工作在當前的主要任務,就是進一步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社會主義思想來教育全黨和人民群眾,動員全黨和全國人民為實現黨的過渡時期總路線,完成國家建設的第一個五年計劃而斗爭。會議討論了為中央起草的《關於改進報紙工作的決議》、《關於加強黨在農村中的宣傳工作的指示》,會后經中共中央批准下發。

關於改進報紙工作,中央在肯定全國報紙工作最近幾年內取得很大成績的同時,指出報紙工作也存在一些缺點,如聯系實際、聯系群眾不夠密切﹔報紙上的批評與自我批評沒有經常地、正確地展開﹔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的宣傳還很薄弱﹔忽視關於黨的生活的宣傳﹔經濟宣傳帶有片面性等。針對這些問題,中央提出黨的宣傳工作的要點:第一,要加強理論宣傳,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宣傳黨的總路線,宣傳社會主義思想,宣傳黨的政策和決議。進行系統的馬克思列寧主義宣傳,不是空洞的,而要同實際問題和干部群眾的思想密切結合起來,對實際工作中的許多理論問題,對干部群眾中的一些思想問題,要系統地加以說明和有針對性地加以解釋。第二,要加強宣傳黨的生活,包括黨在各項建設中的政治領導的正確實施﹔黨對廣大人民群眾的政治工作和組織工作﹔黨在整個國家建設事業中的領導作用,黨的組織的堡壘作用和干部、黨員的模范作用。有系統地說明黨的生活中的重大問題,向黨內各種不良傾向作斗爭。第三,要改進經濟宣傳,各級黨委必須經常通過報紙去動員千百萬群眾開展勞動競賽,提高勞動生產率,爭取在工農業等方面全面完成和超額完成“一五”計劃,逐步完成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在經濟宣傳中要有以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為主體的整體觀念,關於工業和農業、交通運輸、財經工作和貿易工作的發展,都要適當注意宣傳。此外,要改進對國際問題的宣傳和報紙評論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強調要准確、多方面、生動、及時,要以事實為基礎。此外,中央重申要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指出報紙是黨用來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最尖銳的武器,同時要求批評的事實要完全正確﹔批評要有利於實際工作,有利於團結,要對黨、對國家、對人民,以至對被批評者都有幫助﹔批評要有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正確態度﹔要加強黨委對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領導。

關於加強黨在農村中的宣傳工作,中央提出要在廣大農村有系統地對農民群眾進行社會主義教育,健全黨在農村中的宣傳網和經常的宣傳活動,將廣大農民群眾的政治覺悟提高到社會主義的水平,以便為在農村開展社會主義改造建立必要的思想基礎。

黨的宣傳和思想教育工作的轉變,還表現在加強思想戰線的斗爭方面。第二次全國宣傳工作會議認為,過渡時期總路線的實施,是中國歷史上空前深刻的革命,它要消滅任何形式的剝削制度,基本上消滅生產資料私有制,因此對於全國每個人的生活和思想都會引起從未有過的變化,比民主革命的影響要廣泛和強烈得多。由於資產階級分子對於社會主義事業的每一步進展都會作出各種不同形式的抵抗,要在人們頭腦中用社會主義思想來代替資本主義思想,需要經過長期的斗爭。如果說,過去幾年黨集中力量於各項民主改革和生產改革工作,隻能比較著重於民主任務的宣傳,而對於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對於黨內和社會上的資產階級思想所作的斗爭在范圍上和程度上都比較有限的話,那麼,今后黨的宣傳工作必須結合各項社會主義建設和社會主義改造事業的進行,結合國內和國際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向全黨和全國人民系統地、經常地、生動地、切合實際需要地灌輸工人階級的社會主義思想,宣傳社會主義建設。同時,必須向妨礙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的資產階級思想進行堅決的斗爭。為此,會議提出了“在社會主義革命階段必須在全部思想戰線上和資產階級思想進行嚴肅斗爭”的基本任務。

總的來說,圍繞貫徹實施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黨中央要求在全黨以至全國人民中間開展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和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宣傳和教育活動,明確了在黨和國家工作的一切環節上加強思想工作的重要性,這對於在全體人民中奠定實現國家工業化和逐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思想基礎,具有重要意義。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