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褻瀆者致歉是“英雄保衛戰”的新起點

作者:公方彬    發布時間:2016-11-2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分享到 :

11月21日至25日,被告孫杰和加多寶連續在人民法院報刊登聲明,向邱少雲烈士親屬致歉。從法律角度講,隨著兩被告責任和義務的履行,引起社會持續關注的“污辱烈士案”落下帷幕,但由此引發的思考,一定會延續下去,因為這是一個與當下社會精神脈動緊密相聯的標志性事件。

今年以來,中央連續召開多個重要紀念大會,包括紀念建黨95周年,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孫中山誕辰150周年,所有這些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在於:“不忘初心”,重識為何而來,怎樣走來;鮮明價值坐標,避免精神迷失和價值觀紊亂。這要求我們緬懷先烈,呵護英雄形象。否則,必因英雄形象模糊而迷失前進方向,更因為扭曲英烈形象,而直接異化我們的人生目標和價值追求。

當然,珍惜歷史,呵護英烈,更多是通過道德倡導施加軟約束,但特殊階段和特殊情況下,有必要借助法律的強制施以硬約束。后代對前輩的犧牲奉獻致以敬仰之情,是最基本的人倫道德要求;維護先烈以鮮血和生命支撐起來的精神大廈和價值系統,是主流社會必須履行的責任。

我們社會與西方在精神領域差異很大。西方社會精神大廈主要由宗教信仰支撐,當宗教信仰受到污辱時,不惜發動宗教戰爭。我們是非宗教傳統的民族,維系民族精神世界的往往是民族英雄。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勝利,更是強化了以革命英雄為基本支撐的精神和價值系統。一定意義上,把英雄及其精神從我們的精神世界抽走,注定出現精神虛無與精神大廈的垮掉。

隻有矗立一個個、一批批英雄,我們的靈魂世界才有前進的路標、效仿的標准。將他們的英雄事跡抽象為精神后,又會化作倫理標准和行為規范。雖然大多數人在大多數情況下,不能復制英雄的行為,不能達到英雄的精神高度,但卻清楚認識到,什麼是高尚,什麼值得效仿。

然而,很長一段時間來,我們的精神世界和價值系統的確出了問題。一些人高喊著“遠離崇高”,從事著瓦解高尚、抹黑英雄的事情。似乎唯有這些,才能使自己空虛的靈魂找到快樂。其實在狂歡之后,我們發現:越是這樣,精神上越是痛苦。

根本而言,法院判決既是對過錯的自我糾正,更重要的是以此判例昭告社會:我們的社會行為是有邊界的,尤其是我們要心存敬畏,避免放縱自己,在瓦解高尚過程中,犯下自己也未必想到的罪錯。

記住孫杰與加多寶的教訓,對我們社會和每個人都很重要。

(作者是國防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