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大時代需要一個堅強核心

原標題:曲青山:大時代需要一個堅強核心
作者:記者|王全寶 文|陳婷婷    發布時間:2017-01-09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分享到 :

 “世界形勢正發生深刻的變化,中國也處於大變革之中。中國作為一個新興的大國,在崛起、復興過程中,我們強烈地需要一個領袖人物,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帶領全國人民去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2016年 12月30日,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在接受《中國新聞周刊》專訪時如是說。

曲青山曾長期在西部的青海省任職,歷任青海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青海省委常委、宣傳部長。2009年10月奉調進京,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2014年1月,他出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作為正部級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是中共中央主管黨史業務的工作部門。其主要職責包括深化黨史研究,准確記載和反映黨的歷史﹔征集、整理、編纂重要黨史資料﹔進行黨史宣傳教育﹔指導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和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的工作等。

作為黨史研究機構的負責人,曲青山認為,一個有智慧、有擔當的堅強領導核心,能夠引領一個國家、民族走在時代的前列。

259999248.jpg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圖|新華

理論成果、制度成果、政治成果

中國新聞周刊:兩個月前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具有裡程碑意義。你如何評價這次會議的成果?

曲青山:我認為六中全會取得了三個方面的重要成果,即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和政治成果。

從理論成果上看,六中全會的主題是全面從嚴治黨,從習總書記的三次講話中可以得出很多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從制度成果來看,則主要體現在准則制定和條例修訂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它們在黨內法規體系中位階是比較高的。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是作為黨內重要的政治制度推出的,從十二個方面列問題,開藥方,提出解決辦法、措施。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則在於抓落實,完善黨內監督。監督機制的落實影響著制度落實,這兩個法規是從立規矩、抓落實兩個方面展開的。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容和基礎,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支撐和保障。

從政治成果上看,六中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和全黨的領導核心地位。這是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最重大的一個成果,具有裡程碑式的偉大意義。

中國新聞周刊:關於這個政治成果,請你進一步闡釋其具體內容和意義是什麼?

曲青山:這要從國際和國內形勢來分析。從國際上看,世界形勢發生深刻的變化,中國也處於大變革之中,世界上有很多熱點難點問題。中國作為一個新興的大國,正在崛起,在復興,強烈需要一個杰出的領袖人物,作為全黨的核心,帶領我們全國人民去奮斗。

從國內來說,兩個百年目標的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了決勝階段,民族復興到了關鍵時期。我們確定的宏偉目標能否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第一步,也是很關鍵的一步。第一步完成,還有30多年,后面的戰略、方略、規劃、部署都非常重要。我們中國日益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在這個時候,我們黨需要有堅強的核心帶領我們去實現這個目標。

可以說,明確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和全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於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保証我們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從理論依據上看,要從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去闡述。馬克思曾提出,時代要解決時代的問題,就要造就時代的偉人,時勢造英雄﹔恩格斯《論權威》的文章,則主要闡述了權威要在何時能產生,發揮作用﹔列寧也有一篇文章,圍繞著群眾、階級、政黨、領袖的關系來闡述﹔普列漢諾夫也寫過《論個人在歷史中的作用》,這篇文章也被稱為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闡述這個問題的經典著作。

實際上,上述這些文章都闡述了一個原理,即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歷史前進的決定力量。在肯定這個前提的基礎上,也不能忽視個人在歷史中的作用。對於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一個有智慧、有擔當的堅強領導核心,能夠引領一個國家、民族走在時代的前列。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亮劍,謀篇布局,以強烈的責任意識和使命擔當,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重大成就,實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的繼往開來,開創了事業發展新局面,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習近平總書記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已經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按照黨章規定,我們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及其產生的中央委員會,代表大會閉會期間,中央全會執行大會的決議,對外代表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黨工作。中央全會一般一年召開一次,中央委員會閉會期間,中央委員會產生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行使中央委員會的職責。我們今天取得的一個新局面、新成效、新成就,取決於黨中央的領導,有一個好的中央委員會,好的中央政治局,好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好的總書記。

中國這樣的大國、大黨,一定要有一個堅強有力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一定要有一個“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的總書記作為核心,如此才能凝聚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各位成員的智慧,凝聚全黨和各級領導干部的智慧,凝聚全國人民的智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全黨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

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新要求

中國新聞周刊:應該如何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曲青山: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考察和發表2015年新年賀詞時,強調和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問題。

“四個全面”的提出是個重大的戰略布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形勢下治國理政新的戰略思考、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部署,開辟了黨治國理政的新境界,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內在邏輯更加嚴密,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總方略、總框架、總抓手。

可以說,“四個全面”是黨對治國理政實踐的新總結,開辟了黨對治國理政認識的新境界,提出了黨對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新要求。

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深刻思想內涵。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勇於實踐、善於創新,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戰略,在繼續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問題的基礎上,創造性地回答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問題。★

本文首發刊載於《中國新聞周刊》總第7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