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抗戰”還原抗日戰爭全過程

作者:李宗遠    發布時間:2017-01-12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對於2017年春季教材全面落實“14年抗戰”概念,教育部近日表示,教材修改要求將8年抗戰一律改為14年抗戰,全面反映日本侵華罪行,強調“九一八”事變后的14年抗戰歷史是前后貫通的整體,應在課程教材中予以系統、准確體現。

抗日戰爭究竟是8年,還是14年?很多人至今也沒有弄清楚。實際上,“14年抗戰”的提法早在2005年就已經被中國學術界認定。2005年9月3日,胡錦濤同志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1931年九一八事變是中國抗日戰爭的起點,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局部抗戰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也正是從2005年起,“14年抗戰”的提法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辦的各種展覽中固定下來,廣大國人通過參觀展覽認識到,抗日戰爭是14年,而不只是8年。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經歷了由局部抗戰到全國抗戰的過程。“8年抗戰”是指從1937年“七七事變”后開始的全國性抗戰,“14年抗戰”則是包含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開始的局部抗戰在內的整個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斗爭。這兩種提法是可以在不同場合、不同角度、不同語言環境下使用的,在實質內容上並不存在矛盾。在以往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一提到抗日戰爭,大多表述為“八年抗戰”,特別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歌詞中一句“他堅持抗戰八年多”,讓“八年抗戰”的概念深入人心。

“14年抗戰”的提法,還原了抗日戰爭的全過程,有利於人們全面把握抗戰的發展歷程,正確評價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九一八”事變后,中國各派抗日力量和軍隊奮起抵抗。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了全民族抗日斗爭:“九一八”事變第二天,即1931年9月19日,中共滿洲省委即發表《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1931年9月20日,中共中央發表《中國共產黨為日本帝國主義強暴佔領東三省宣言》﹔“一·二八”事變后兩個多月,即1932年4月15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發表《對日戰爭宣言》﹔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更是在白山黑水間英勇抗擊日本侵略者。此外,還有馬佔山等領導的江橋抗戰,國民黨愛國官兵進行的長城抗戰、綏遠抗戰和察哈爾抗戰,以及普通民眾自發進行的抗戰等。使用“14年抗戰”的概念,更能准確反映“九一八”事變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14年抗戰”的提法,有利於對全體國民特別是廣大青少年進行系統的愛國主義歷史教育。從“九一八”事變爆發到“七七”事變前,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國民黨廣大愛國官兵以及其他抗日部隊中,涌現出馬佔山、楊靖宇、趙尚志、趙一曼、傅作義、吉鴻昌等一大批抗日英雄或英烈,他們的英勇事跡在中華民族反抗外敵侵略的歷史上譜寫了光輝的一頁。因此,落實“14年抗戰”的概念,將局部抗戰階段的抗日英雄和英烈的事跡納入抗日戰爭全過程的歷史中來講述,更能增強震撼力和感染力。

“14年抗戰”的提法,也是對國內外歷史虛無主義者以及否認、美化侵略歷史的日本右翼勢力的一種有力回擊。近年來,國內外一些人利用網絡散布歷史虛無主義言論,他們抹黑抗日英雄,貶低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日本右翼勢力甚至矢口否認日本對中國發動的侵略戰爭,極力美化日本在中國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實際上,自東北淪陷后,日本侵略者便在東北各地無惡不作,欠下累累血債。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落實“14年抗戰”的概念,更有利於對日本侵略罪行的完整揭露和對日本侵略罪責的完整追訴。

(作者系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

原載:《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