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8年抗戰"為"14年抗戰",大中小學教材修改有何深意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1-12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新華視點”記者日前從教育部獲悉,2017年春季教材將全面落實14年抗戰概念,8年抗戰一律改為14年抗戰。在全國大中小學教材修改這一歷史概念到底有何深意?

不是對8年的否定,重點強調貫通歷史整體

在中國抗日戰爭歷史中,8年抗戰是指從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后的全面抗戰﹔14年抗戰則是指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后開始的抗戰,包含了局部抗戰和全面抗戰兩個階段。

教育部表示,教材修改要求將8年抗戰一律改為14年抗戰,全面反映日本侵華罪行,強調“九一八事變”后的14年抗戰歷史是前后貫通的整體,應在課程教材中予以系統、准確體現。教材修改要求覆蓋大中小所有學段、所有相關學科、所有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的教材。

教育部稱,此舉動是為落實中央關於紀念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有關精神,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教育部組織歷史專家進行了認真研究,對教材修改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日前基礎教育二司又專門發函對中小學地方教材修訂提出了要求。 多位受訪學者強調,14年抗戰不是對8年抗戰的否定。南開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張玉來說,時間跨度的增加,是對中國人民連續一貫、脈絡清晰的抗戰歷史的一種恢復和升華。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李宗遠說,8年到14年不是改變,而是還原歷史原貌。1937年作為歷史節點的意義,在於全民族全面抗戰的開始,同樣不會被否認。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中國日本史學會會長湯重南說,歷史上使用8年抗戰的提法,是考慮到對當時特殊歷史環境的尊重。恢復14年抗戰史的提法,更是對歷史真實的尊重。

事實上,近年來,史學界、教育界一直在積極致力於通過教材,引導年輕一代更真實、全面地了解抗戰歷史。2016年9月28日,教育部官網披露了教育部對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第2349號提案--《關於盡快將中國十四年抗戰史納入到中、小學教科書的提案》的答復函。

答復函稱:“2011年,國家頒布了新修訂的義務教育學科課程標准。在《義務教育歷史課程標准》中規定了中國近代史學習內容,其中明確提出‘1931年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九一八事變,中華民族面臨嚴重的民族危機,全國抗日救亡運動不斷高漲。1937年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七七事變,以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為基礎的中華民族全國性抗戰從此開始’‘知道九一八事變,了解中國局部抗戰的開始’等。這些課程學習要求與您所提意見精神是一致的。目前,根據2011版《義務教育歷史課程標准》,正在抓緊組織編寫修訂義務教育歷史教材,相關學習內容和要求都將相應體現在新編修的歷史教材中。”

增加東北抗戰的學術依據是什麼?

此次中小學教材修改的歷史內容,主要是增加了東北抗戰的時間段。這一修改的學術依據是什麼呢?

湯重南說,14年抗戰這個概念具有科學性、歷史性、原則性與現實性。

李宗遠說,事實上,學界大約在2005年就結束了爭論,一致認定中國抗戰歷史應為14年標准。這個標准在紀念抗戰60周年期間得到了貫徹和體現。

湯重南說,14年抗戰更符合歷史事實。首先,中國抗戰第一槍在1931年沈陽北大營就已經打響﹔第二,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30萬東北抗日聯軍在1931年至1937年之間於白山黑水之間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抵抗,付出了大量犧牲。

李宗遠說,從1931年開始,日本對中國的侵略逐步推進,中國對日本的反抗和防范也在逐步推進。在1931年至1937年間,從“九一八事變”開始,中國共產黨滿洲省委就在積極部署抵抗,9月19日還發表抗日宣言,東北義勇軍在共產黨領導下壯大成為東北抗日聯軍,發動廣大民眾參加抗戰。在此期間,國民黨方面也有東北軍余部繼續進行對日抗戰,還有十九路軍參加的淞滬抗戰也屬於其中的一部分。

南開大學世界近現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楊棟梁教授說,我多年呼吁14年抗戰的提法,在多次學術研討會上、論文當中,一直堅持這樣的立場。教材的修改是對抗戰問題認識的巨大進步,令人欣慰。

他認為,14年抗戰史的主要依據在於:日本對中國的侵略連續14年沒有間斷過,中國人民的抵抗從1931年開始就沒停止過。因此,東北的抗戰不僅是東北人民對日本侵略者的抵抗,更是中華民族持續不斷、不屈不撓的抗爭,都應該計入抗戰的史冊。

很多專家提到,抗日戰爭的時間超過8年不僅僅是中國學者的研究結論,日本著名史學家江口圭一在《日本十五年侵略戰爭史》也提到:“滿洲事變、日中戰爭和太平洋戰爭不是零散、孤立的戰爭,而是彼此有內在聯系的一連串戰爭。分離華北工作是滿洲事變的繼續,進而引起日中戰爭﹔日中戰爭的發展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相聯系,它導致了太平洋戰爭的爆發。是否取消滿洲事變的產物滿洲國,是日美談判的大爭論點之一。從這個意義上說,滿洲事變與亞洲太平洋戰爭之間,也存在直接的內在聯系。在這十五年中,日本對中國的武裝侵略持續未斷,走上了擴大侵略的道路。根據上述理由,可以將這三次戰爭統稱為十五年戰爭。”

重新書寫歷史意義何在?

李宗遠說,14年抗戰史能夠最大程度地將為爭取民族解放而流血犧牲的烈士,囊括到民族英烈的范疇中來。這是對民族脊梁、抗戰英靈最重要的告慰和尊重。

湯重南說,8年抗戰不能將為民族而戰的大量英烈包含在內,特別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義勇軍、東北抗日聯軍,他們在最艱苦的環境中流血犧牲,“南有楊靖宇,北有趙尚志”,世界聞名,特別是我們的國歌就是義勇軍進行曲。這些不被算作抗戰歷史,是極大的不公。

這一新的歷史界定,也粉碎了一些海外勢力扭曲8年抗戰與14年抗戰之間有機聯系,排他獨斷地抹殺中國共產黨作為民族中流砥柱的不良居心。

此外,湯重南還表示,在國際上存在一種長期歷史偏見,對中國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當中的重要歷史地位嚴重認識不足。英國著名歷史學家米特在《被遺忘的盟友:中國抗日戰爭》一書中對這種偏見也提出過批評。14年抗戰史的正名,有助於喚醒國際認知,進一步敦促各界繼續接近歷史真實,公允面對中國人民做出的重大犧牲。

張玉來說,14年抗戰史的書寫,有助於國內國際抗戰史研究領域能夠更好地進行對接。譬如日本著名學者江口圭一與家永三郎等,都將中國抗日戰爭起點定位於1931年。這樣的呼應是對日本國內勇於正視歷史、反省罪行的有識之士的一種肯定,有助於警醒各國牢記歷史、珍惜和平。

張玉來還認為,應以此次教材修改為契機,進一步研究梳理抗戰史,消除近年來“抗日神劇”等歷史泛娛樂化所造成的認識混亂以及價值觀扭曲,加強對青少年乃至全社會的歷史傳承,積極正本清源。(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杰文津、劉碩、胡浩)

原載: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