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抗戰”是一段完整的民族記憶

原標題:“14年抗戰”是一段完整的民族記憶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1-12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近日,教育部根據有關精神要求對大中小學教材進行修改,將“8年抗戰”改為“14年抗戰”,進一步體現對歷史的尊重,對抗戰精神的弘揚,以及對偉大抗戰精神的傳承。

中國人民奮勇抗日、保家衛國的歷史從來都是一個整體。從“九一八”事變到抗日戰爭取得勝利,前六年的局部抗戰是后八年全國抗戰的基礎和准備,全國抗戰則是局部抗戰的延續和發展。

面對日寇鐵蹄,中國共產黨率先舉起武裝抗日旗幟。“九一八”事變后第三天,中共中央即發表宣言,號召民眾進行民族自衛戰爭。隨后選派楊靖宇、趙尚志、周保中、趙一曼等一大批優秀干部前往東北組織抗戰,成立東北抗日聯軍,抵抗日本侵略者,為全面抗戰和取得最終勝利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前六年的局部抗戰極大感染了全民族救亡圖存的意識。一大批反映抗戰題材的文藝作品喚醒了廣大民眾,其中《鬆花江上》《義勇軍進行曲》等傳遍大江南北,鼓舞著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走向抗日前線。迄今,這些歌曲依舊震撼著我們的心靈。

中國人民十四年的抗戰,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中國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犧牲支撐起東方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確立“14年抗戰”的概念,能讓我們更全面更准確地看待歷史、銘記歷史。同時也表明,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尊嚴的決心及意志是不可動搖的。

十四年的悲慘沉痛與苦難深重,十四年的艱苦卓絕與歷盡險阻,十四年的百折不撓與堅貞不屈,是全民族對獨立和解放的追求,是全民族對擺脫屈辱實現國家富強的渴望。十四年的犧牲奮斗,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得以淬煉升華。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尊重、銘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如今,我們站在新的起點,更要弘揚抗戰精神,強化國家意識,讓歷史在年輕人心中扎根,使之成為滋養民族精神的不竭源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澎湃動力。(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 齊泓鑫、孫琪)

原載: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