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抗戰”是對歷史的還原與敬畏

原標題:“14年抗戰”是對歷史的還原與敬畏
作者:樊樹林      發布時間:2017-01-12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將“8年抗戰”改為“14年抗戰”,強調九一八事變后的14年抗戰歷史是前后貫通的整體,體現了對那段沉重歷史的敬畏感 為落實中央關於紀念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有關精神,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教育部組織歷史專家進行了認真研究,對教材修改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日前基礎教育二司又專門發函對中小學地方教材修訂提出了要求。教育部表示,教材修改要求將8年抗戰一律改為14年抗戰,全面反映日本侵華罪行,強調九一八事變后的14年抗戰歷史是前后貫通的整體,應在課程教材中予以系統、准確體現。(據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抗日戰爭是以8年算,還是以14年算?一直以來,這是歷史學者討論的熱點問題。2011年,在紀念九一八事變80周年時,《人民日報》刊登社論,提出了“14年抗日戰爭”的概念﹔2014年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指出:“九一八事變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並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七七事變成為中國全民族抗戰的開端,由此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可見,這並不是一次簡單的話語轉換,而是對歷史最客觀、最公允、最權威的評價。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1931年9月18日夜22時許,日本關東軍炸毀了沈陽柳條湖附近的南滿鐵路,反誣中國軍隊所為,隨即悍然襲擊駐扎在北大營的東北軍。由於東北軍執行了國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沈陽城次日凌晨即告陷落。短短4個多月內,128萬平方公裡、相當於日本國土3.5倍的中國東北全部淪陷,3000多萬東北父老鄉親成了亡國奴。

民族危亡時刻,中國共產黨提出了“以武裝民眾的民族革命戰爭來抵抗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的救亡主張,號召全民族團結起來抗日救國,反對不抵抗政策。正是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引領下,中華兒女同殘暴的侵略者進行了不屈不撓的斗爭。

唯有血肉,才能筑起新的長城。獨立與自由,侵略者不會施舍。抗日戰爭時期,中國軍民傷亡多達3500萬人。正是因為全國各階層同仇敵愾、共赴國難,抱定了血戰到底、抗戰到底的信念,中華民族在抗日戰爭中才完成了鳳凰涅槃,實現了浴火重生。

“8年抗戰”和“14年抗戰”,是與抗日戰爭從局部抗戰到全國性抗戰的過程相聯系的兩個概念。這兩種提法一直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語言環境下使用,盡管說法不同,但實質內容沒有矛盾。但要認識到,抗日戰爭開端問題關系到對九一八事變后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認識,關系到九一八事變后中國抗日戰爭的特點和南京國民政府作用的評價,關系到對九一八事變歷史地位的認識等一系列重大問題。

這次教材修改,要求將“8年抗戰”一律改為“14年抗戰”,能全面反映日本侵華罪行,強調九一八事變后的14年抗戰歷史是前后貫通的整體,全面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體現了對那段沉重歷史的敬畏感,這些都是毋庸置疑的。中華民族是一個苦難深重的民族,盡管那段苦難歲月已經成為過去,但“歷史問題”還遠遠沒有成為歷史。在當今日本,仍有人絕口不提對戰爭的反省,反而口口聲聲要為“歷史”翻案,為軍國主義招魂,這些都值得警惕。

回溯悲壯史實,是要以史為鑒,是要牢記“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訓,是要擎起理想信念的火把。這就需要億萬民眾把抗日戰爭給予我們的豐富經驗和重要啟示,轉化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實際行動,並構建起一套強大的精神體系。唯有如此,方可告慰無數抗日英烈的在天之靈,才能真正不辜負那段可歌可泣的歲月。

原載:新華每日電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