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軍在紀念王任重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發言

(2017年1月13日)

作者: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張樹軍    發布時間:2017-01-18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同志們:

今天,我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參加紀念王任重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我的發言,著重回顧王任重同志從事革命斗爭的光輝業績,深切緬懷他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作出的重要貢獻。

王任重同志早年投身革命,在艱苦斗爭中鍛煉成長為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王任重同志少年時代就立志救國救民,追求光明之路。15歲時,他考入河北景縣鄉村師范學校,開始接觸馬列主義書籍。在劉建章同志等中共地下黨員影響下,他逐漸認識到:“作為一個中國青年,不能隻考慮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前途,這是沒有出路的。要把自己的前途,放在國家前途中去。”他積極組織同學學習革命理論,編演《一片愛國心》等話劇,宣傳抗日。1932年,他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次年冬加入中國共產黨,從此開始了近60年的輝煌革命生涯。

王任重同志入黨后,歷任中共景縣縣委委員、泊鎮區委委員、津南工委委員等職。在嚴峻復雜的斗爭環境中,他不顧個人安危,以小學教員身份作掩護,積極投身黨在白區的地下斗爭,廣泛接觸愛國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深入發動群眾,不斷發展壯大黨的組織和隊伍。為宣傳抗日救國,王任重同志還負責編輯《實際生活》等黨內刊物,在宣傳停止內戰、聯合抗日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王任重同志在抗日戰爭烽火中浴血奮戰,是冀南抗日根據地的創建者和領導人之一。全國抗日戰爭爆發后,王任重同志赴延安中央黨校學習。1938年回到冀魯豫地區開展敵后抗日斗爭,先后擔任中共冀魯豫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冀南五地委書記,冀南區委組織部部長、宣傳部部長、區委常委、行署副主任、黨組書記等職。他高度重視根據地黨的建設,積極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干部培訓等工作,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他積極貫徹八路軍第一二九師首長提出的在平原地區創造“人山”的方針,動員組織群眾,壯大人民武裝,建立抗日民主政權,成立戰地動員委員會等群眾團體,開展多種形式的抗日斗爭。為粉碎日偽軍的“蠶食”、“掃蕩”,他發起開挖道溝、改造平原地形的大規模群眾運動,有力遲滯敵軍行動,為抗日軍民隱蔽、轉移和伏擊敵人創造了良好條件。他堅持開展游擊戰爭,多次身處險境,曾身負重傷,仍然堅持指揮戰斗,大大鼓舞了抗日軍民的斗志,表現出一名共產黨員的堅強黨性和大無畏精神。

1943年,冀南地區相繼遇到旱災、洪澇、蝗虫、霍亂等嚴重天災疫情,大量災民流離失所。面對嚴峻考驗,王任重同志強調:“越是在困難時期,越要看到光明。”“就是剩下一兵一卒也要斗爭到底。”他按照黨中央和上級黨委指示,切實推行精兵簡政,積極組織生產自救,採取借糧救災、以工代賑、大規模消滅蝗虫等有效措施,和全區人民一起最終戰勝了災荒和疫情。王任重同志這種不懼任何困難,調動各方面積極因素戰而勝之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敬重和學習。

王任重同志在全國解放戰爭中領導開展支前運動,率領干部南下接管城市,建立了不朽功勛。1945年后,王任重同志歷任冀南行署主任、冀南區委副書記、代理書記等職。當時,冀南解放區黨委和政府的最重要任務就是保障人民軍隊的作戰需要,完成各項支前任務。王任重同志提出,要通過發揮政權和政策的威力,削弱地主、富農的封建剝削,發動貧農、中農在內的各革命階級和階層積極投入到支援人民解放戰爭的大生產運動之中。他響應上級“一切為了前線”的號召,卓有成效地領導財經工作,千方百計組織人力物力,保証前方供應。全國解放戰爭時期,冀南地區先后有10多萬優秀兒女奔赴前線參戰,30多萬群眾全力支前配合人民解放軍作戰,在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等重大軍事行動中作出了重要貢獻。

為貫徹全國土地會議精神,王任重同志根據冀南區黨委的安排,擔任臨清工作團團長,率工作隊到基層訪貧問苦、扎根調研,開展土地改革試點工作。他正確分析形勢,放手發動群眾,依靠貧雇農,團結中農,順利完成試點任務,進而推動冀南全區勝利完成土改任務,使廣大貧雇農獲得數百萬畝土地,滿足了他們對土地的迫切要求,贏得了他們的真心擁護和支持。

1949年5月,王任重同志隨軍南下。他在任湖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主席期間,協助李先念同志採取有效措施平抑物價,統一財政,扶助工商業發展,做好城市災民和失業工人救濟工作,為湖北社會穩定及經濟恢復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王任重同志一生堅持以做“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這一崇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歷經歲月磨礪,始終初心不改。他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新中國誕生而不懈奮斗的光輝業績,將永遠激勵我們前行。今天,我們紀念王任重同志,就是要學習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求真務實、銳意進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