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反對分裂活動的斗爭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1-26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在開始大規模經濟建設和全面社會主義改造的過渡時期,黨內發生了高崗、饒漱石反黨分裂活動的重大事件。黨中央領導全黨對這種危害黨的團結的行為進行了嚴肅的斗爭,在黨員干部尤其是高級干部中進行了一次維護和增強黨的團結的教育,使黨的團結成為實現過渡時期總路線的根本保証。

根據黨中央關於抽調各中央局書記到北京加強中央工作的決定,1952年底和1953年初,高崗、饒漱石先后從東北、華東黨政最高負責人任上調中央工作。高崗任新組建的國家計劃委員會主席,饒漱石任中央組織部部長。這時,黨中央、毛澤東正在考慮中國怎樣順利地過渡到社會主義去的問題。在過渡時期總路線正式提出之前,過去採取的利用、限制資本主義的政策,如何同將要實行的從根本上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政策相銜接,還有一個逐漸明晰的過程。也正是在這個轉變開始時,因1952年底中財委修正后的新稅制出現不利於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錯誤,在黨內引發了始料不及的問題和斗爭。

1953年6月中旬,全國財經工作會議傳達毛澤東關於過渡時期總路線的講話之后,會議轉向批評修正后的新稅制違背了七屆二中全會關於限制私人資本主義經濟的原則規定,是背離總路線的錯誤。為了把黨內尤其是高級干部的思想統一到過渡時期總路線上來,毛澤東指示舉行財經會議領導小組擴大會議,讓被認為對修正稅制問題負有重要責任的薄一波在會上作檢討。高崗則利用中央對財經工作的批評,把薄一波工作中的缺點錯誤上綱為“兩條路線的斗爭”,其矛頭暗指劉少奇、周恩來。在高崗的干擾下,會議批薄的調門居高不下,直到8月初,會議仍很難做出結論。為此,毛澤東建議周恩來“搬兵”,請在外地的陳雲、鄧小平兩位副總理回京參加會議。

陳雲、鄧小平回到北京后,了解和掌握了財經會議的情況,分別在領導小組擴大會議上作了發言。陳雲批評了新稅制的錯誤,強調“在幾種經濟成分同時並存的國家,稅制改革影響到各個階級、各個地區、各個部門相互間的關系,也關系到國家與人民的關系,必須十分慎重”。他同時指出,薄一波在中財委做了很多工作,工作中個別不同意見是有的,但不能說中財委內部有兩條路線的問題。鄧小平在發言中贊成大家對薄一波的批評,但不同意把工作中的這樣那樣的過錯說成是路線錯誤。陳雲、鄧小平的發言,都緊扣不能隨意上綱到“路線斗爭”這一關鍵問題,講得既有分寸,又很公道,為與會同志所接受,起到了對過火批判降溫和解圍的作用,使會議的氣氛轉入正常。高崗借會議“批薄射劉”、“批薄射周”的意圖未能得逞。

8月11日,周恩來在全國財經會議上作結論報告。這個報告經過毛澤東修改和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全面闡釋了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正確總結了經濟建設中的經驗與教訓,批評了前一時期在稅收、商業、財政、銀行工作中出現的錯誤,並客觀地指出,有些錯誤雖然是嚴重的,但不應該說成是路線錯誤。全國財經會議的進程和結果表明,在黨的路線和政策發生轉變、過去工作中的某些是非問題一時未澄清的情況下,應該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用全面的、歷史的觀點分析過去工作中的缺點錯誤,准確把握錯誤的性質,防止隨意上綱上線而導致對黨的團結的破壞,給黨和國家的工作造成損害。

全國財經會議結束后,高崗以“休假”為名到華東、中南地區,在一些高級干部中進行挑撥活動。他制造所謂“軍黨論”,說什麼“槍杆子上出黨”,“黨是軍隊創造出來的”,想借此拉攏軍隊干部。他還散布言論,稱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有關“劉少奇是黨的正確路線在白區工作的代表”的提法不對,需要重新做結論。他煽動說,現在黨中央和國家領導機關的權力掌握在“白區的黨”的人手裡,需要徹底改組。

在高崗進行反對劉少奇、周恩來的活動期間,饒漱石到任中央組織部部長不久,便在中組部內打擊副部長安子文。在1953年九十月間中央召開的第二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饒漱石夸大中央組織部工作中的缺點,批評主持日常工作的安子文,意在攻擊中央政治局分管組織工作的劉少奇。

高、饒的陰謀活動,其實質是利用黨內某些本屬正常的不同意見或看法,挑撥中央領導成員之間的關系,並故意將某些個別的、局部的、暫時的、比較不重要的缺點或錯誤夸大為系統的、嚴重的缺點或錯誤,從而造成黨的分裂。1953年下半年,毛澤東提出中央領導班子分一線、二線,他退居二線的設想,黨中央也在考慮是否增設副主席或總書記問題。高崗更加緊其非組織活動。他先后找陳雲、鄧小平游說,鼓動一起“拱倒”劉少奇。陳雲、鄧小平把高崗的不正當活動頂了回去,並及時向毛澤東作了反映,引起毛澤東的警覺。12月中旬以后,毛澤東連續找中央政治局、中央軍委的同志談話,專門談高、饒問題,並同高崗談話,對他進行批評。

12月下旬,毛澤東准備前往杭州主持起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對於毛澤東離京期間是否由劉少奇代理主持中央工作,高崗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出面反對,主張要“輪流”,繼續表露他反對劉少奇的態度。12月24日,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正式向高、饒分裂黨和破壞黨的團結的活動發出警告。他說,高崗他們在“刮陰風,燒陰火”,“其目的就是要刮倒陽風,滅掉陽火,打倒一批人”。鑒於高饒事件的發生,以及黨的某些高級干部對黨的團結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對鞏固和提高中央威信的重要性認識不足,特別是一部分干部在革命勝利后滋長了一種極端危險的驕傲情緒,毛澤東提出了增強黨的團結的建議。中央政治局會議一致同意,決定由劉少奇主持起草關於增強黨的團結的決議。隨后,毛澤東派陳雲代表中央到高崗游說過的上海、杭州、武漢、廣州等地,向有關負責人打招呼,通報高崗分裂黨的陰謀活動,消除其影響。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