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中國十四年抗戰的一個重要起點

原標題:王健:中國十四年抗戰的一個重要起點
作者:王健    發布時間:2017-02-07    來源:解放日報
分享到 :

1932年1月28日,面對日軍的逼侵,駐守上海的中國第十九路軍和增援的第五軍,在蔣光鼐、蔡廷鍇、張治中等愛國將領的率領下,秉承“為中華民族圖生存,為中國軍人爭人格”的精神奮起抵抗,以裝備簡陋的4萬之師,抗御裝備精良的10萬敵軍,苦戰月余,迫使日軍三易主帥、四次增兵,最終以血肉搏殺為中國爭得了一線生機。

在中國十四年抗戰中,一·二八淞滬抗戰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和影響。它是十四年抗戰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十四年抗戰的重要起點之一。其中所體現出來的團結一致、不畏強暴、敢於犧牲、追求正義的精神,不僅激發了中華民族實現復興的意志和決心,而且鑄造了上海城市文化中英雄主義氣概和愛國主義情懷,值得我們很好地繼承和發揚。

一·二八淞滬抗戰是十四年抗戰中中國軍隊第一次與日軍的全面對抗和較量,也是局部抗戰階段給予日軍沉重打擊的一次戰役。它遏制了日軍的囂張氣焰,為全面抗戰爭取了寶貴的備戰時間

九一八事變后,由於不抵抗政策,日軍在東北如入無人之境,一周連下遼寧、吉林兩省,死亡數不足200人。雖然在黑龍江等地遭到馬佔山等愛國軍民抵抗,但最終還是得手,且傷亡依然不大。由此,日本在一·二八淞滬抗戰爆發時竟揚言“三小時佔領閘北”“十二小時搞定上海”,氣焰甚為囂張。但是,第十九路軍和第五軍將士發揚御侮衛國的愛國精神,抱定“不抵抗無以為人,不抵抗無以救國”的決心,氣吞倭寇,血濺滬野,造成日軍傷亡過萬。

這一戰局的出現,讓不可一世的日軍在國際上的所謂聲譽一落千丈,不得不最終接受國際調停。5月5日,在英、美、法、意四國公使見証下,中日雙方簽訂《中日上海停戰及日軍撤軍協議》,日軍從上海撤軍。雖然挑起一·二八事變的日本軍方帶有轉移視線、試探中方決心的意圖,但中國軍隊在抗戰中的表現,一定程度上阻止了日軍擴大在華特別是華東地區的侵略行動。

一·二八淞滬抗戰使十四年抗戰中的全民族抗日救亡運動第一次高潮得到空前體現。共赴國難、抗日圖存的凝聚力轉化為同仇敵愾、奮勇抵抗的戰斗力,中華民族的團結和自信得到增強

一·二八淞滬抗戰中中國軍人的英勇抵抗,與九一八事變后的潰敗逃跑,氣象截然不同,使得全國上下彌漫的亡國滅種低落情緒一掃而光。上海工人罷工、商人罷市,“非至日兵全數被逐,絕不開市”。同時,廣大市民組成了20多支義勇軍支援前線。據不完全統計,2月初,僅在第十九路軍參加戰勤工作的義勇軍就有2萬多,約佔當時上海守軍總兵力的一半。全國各地也紛紛募捐,共得慰勞金約900余萬元。

九一八事變后,海外華僑已紛紛成立救國后援組織,捐款捐物。一·二八抗戰爆發后,上海的獨特地位和長達一個多月的堅持,極大地鼓舞了海外華僑,援助規模空前。據當時第十九路軍司令部的統計,在其收到的1068萬元總捐款中,華僑捐助了801萬元。除了捐錢外,海外華僑還購買軍械,如菲律賓華僑捐獻15架飛機和2輛載重汽車,美國華僑捐贈了多架飛機,甚至還組織義勇隊回國參戰。由北伐軍舊部吳越等人組織的一支200人華僑抗日救國義勇軍甚至奔赴前線參戰,不少人犧牲在了戰場上。

中國紅十字會、上海醫務界、婦女界等紛紛組織救護隊和傷兵醫院,短短一月創辦了72所。宋慶齡女士不僅籌劃許多傷兵醫院和救護隊的建立,還親自在交通大學創立“國民傷兵醫院”,多次前往吳淞前線慰問。“上海孤軍抗戰能夠維持到30天,固然是因為士兵的勇敢,而尤為重要的原因,卻是民眾的實力與經濟上的援助”。

一·二八淞滬抗戰使得十四年抗戰開始贏得國際關注和支持,改變了國際人士對中國抗戰形勢的認知,有力推動了國際反日統一戰線的形成

一·二八淞滬抗戰爆發后,由於上海的國際性特征,英美等國為了維護自身利益,開始更多地關注中國的局部抗戰,國際干預程度遠遠高於九一八事變。圍繞淞滬抗戰的外交活動也貫穿於戰役始終,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國際媒體的紛紛報道,使得中國局部抗戰迅速傳播至世界各地,並得到各國人民的支持。2月1日,英國《泰晤士報》發表社論,指出日本應該對自己的侵略行為負責,號召各國從速採取國際行動。英國工黨領袖朗斯勃指責日本為“國際海盜”。美國民間開展了抵制日貨和一系列抗議示威活動。

中國軍民所體現出來的抗日決心,也極大地改變了國際人士對中國抗戰的認知,開始相信中國的力量。美國人就十分推崇第十九路軍的抗戰精神,特別將部隊所使用的戰笠送到美國博物館中陳列展覽,以歌頌中國抗日軍人的軍威。淞滬抗戰期間及淞滬停戰協議簽訂以后,國際社會逐漸形成反日統一戰線。除了美英等國加大對中國的支持力度外,世界進步人士還於1933年9月在上海召開遠東反戰大會。與會代表通過了《反對帝國主義戰爭、反法西斯蒂的決議及宣言》等文件,並宣告成立反對帝國主義戰爭委員會中國分會。遠東反戰大會的召開,給中國人民以很大的鼓舞,在國內外產生了深遠影響。1932年12月,宋慶齡女士發起成立中國民權保障同盟,積極參與國內外反法西斯斗爭,把中國抗日斗爭與世界反法西斯活動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許多外國友人和在華外僑還積極參加抗戰。一些外國航空界人士來華協助中國空軍抵抗日本侵略者。美國飛行教官肖特義士看到日本飛機在一·二八淞滬抗戰中對上海軍民狂轟濫炸,出於義憤駕駛航校教練機阻擊日機,在擊斃一個日本駕駛員后壯烈犧牲。在滬韓國青年義士尹奉吉在日本於虹口公園舉辦的所謂“淞滬戰役祝捷大會”上實施爆炸,炸死了日本淞滬戰役最高指揮官白川義則等。這些壯舉、義舉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的囂張氣焰,有力地支援了上海軍民和中國人民。

一·二八淞滬抗戰也是十四年抗戰初期中國共產黨有力展示抗戰主張、決心和組織能力的重要時機,構建領導全民抗戰的重要陣地

九一八事變后,中共中央於9月20日發表《中國共產黨為日本帝國主義強暴佔領東三省事件宣言》,除了揭露日本帝國主義的侵華野心和南京國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外,還提出在東北武裝民眾、發動游擊戰爭、積極組織和引導東北人民抗日斗爭的措施。

一·二八淞滬抗戰爆發前夕,中共中央即發出緊急通知和告全國民眾書,指出日本帝國主義“現在又想佔領上海了”,要求“動員無產階級與一切勞苦群眾給敵人的進攻以致命的打擊”,號召上海工人階級“實行總同盟罷工”。抗戰爆發后,中共中央不僅連續發表《關於上海事件的斗爭綱領》《中共中央為上海事變給各地黨部的一封信》《中共中央關於一·二八事變的決議》等重要文件,明確黨的任務是積極地參加這一具有民族革命戰爭意義的戰爭,而且還通過黨的組織和工會、學生會、上海各界抗日團體,積極展開支援第十九路軍的工作。

1月30日,上海各廠工人舉行代表大會,成立上海工人總同盟罷工委員會。其中,滬西17家日商紗廠4萬多工人在中共江蘇省委領導下,一直堅持罷工到4月。此外,中共江蘇省委還派遣干部向上海民眾反日救國聯合會發出指示,立即成立義勇軍委員會,並分頭發動群眾,建立義勇軍,其主力就來自閘北、滬東、滬西、浦東等四區中受共產黨影響較大的工廠工人。

(作者為上海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