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年抗戰”貫通完整抗戰精神

原標題:“十四年抗戰”貫通完整抗戰精神
作者:李鑫    發布時間:2017-02-0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十四年抗戰”使抗戰精神的內涵更加豐富完整。作為抗戰精神重要載體之一的抗戰文化,也因“十四年抗戰”而變得更加完整和豐富。

隨著教育部明確要求大中小學教材全面落實“十四年抗戰”概念,這一提法更加深入人心。“十四年抗戰”對中國開展局部抗戰和全民族抗戰兩個歷史階段進行前后貫通整體解讀,有利於人們更深刻地認識抗日戰爭發生、發展的全過程。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1931年9月18日至1937年7月7日前是6年局部抗戰,雖然軍事行動主要發生在東北、華北及上海等局部地區,卻是與全國抗日救亡運動相互推動、共同發展的,其對於抗戰精神的形成意義重大。

“十四年抗戰”將“九一八事變”以后發生的局部抗戰放入中國抗戰的總體框架下呈現,使抗戰精神的內涵更加豐富完整。“九一八事變”之后,中國共產黨高擎抗戰旗幟,發表了一系列宣言,號召全國人民動員和組織起來,投入神聖的民族自衛戰爭。1932年4月15日,中國共產黨代表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正式對日宣戰。全國人民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投入到抗日救亡的浪潮中,國民黨愛國官兵同樣英勇抗戰。東北的白山黑水之間,涌現出了楊靖宇、趙一曼等一大批優秀共產黨人,成為在冰天雪地裡抗戰的英雄。

作為抗戰精神重要載體之一的抗戰文化,也因“十四年抗戰”而變得更加完整和豐富。“九一八事變”以后,一大批各種形式的號召人民奮起抗日救亡的文藝作品,包括小說、戲劇、電影等涌現出來,對於推動群眾性抗日救亡運動發揮了戰斗號角的作用。鄭振鐸等人創刊了《文學》雜志,鄒韜奮創辦了《生活周刊》《新生》等雜志。張寒暉的《鬆花江上》深切地表現了對被日寇佔領的東北家鄉的思念與淪亡之苦﹔《義勇軍進行曲》的吶喊,對動員人民奮起救亡起了巨大作用。“九一八事變”發生后,在文學、電影、音樂等領域,先后涌現出了“救亡文學”“救亡電影”“救亡歌曲”等以抗戰為主題的文化熱潮。這些以抗日救亡為主題的文化是抗戰文化和抗戰精神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推動著全面抗戰爆發后抗戰文化和抗戰精神在新的條件下向更深刻、更廣闊的領域進發。

“十四年抗戰”不僅是對歷史的尊重、對事實的還原,更有助於人們形成對抗戰歷程的完整理解、對抗戰精神的完整認識,有助於激發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與責任感,將其對中華民族悲壯歷程的感懷轉變為奮發圖強、振興中華的動力,這正是落實“十四年抗戰”概念的深遠意義所在。

(作者:李鑫,系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編輯研究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