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資源

作者:白純    發布時間:2017-02-09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分享到 :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深刻地闡明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三者共同構成了我們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其中,革命文化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長期的革命斗爭實踐中形成的,是凝聚著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獨特思想和精神風貌的文化。革命文化蘊含著豐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歷史文化內涵,它既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又成為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發展的直接來源。

中國革命斗爭實踐的結晶

近代中國,國家積貧積弱,人民飽受磨難。在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了拯救國家和民族,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長期的探索和斗爭,但都無法從根本上改變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中國共產黨勇敢地擔負起歷史重任,為了民族獨立和國家解放,為了中國人民擺脫被奴役的命運不懈奮斗並付出重大犧牲,最終建立了新中國。革命文化是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革命斗爭實踐的文化結晶,它彰顯了中國革命的光輝和偉大。

早在1940年1月,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文化協會第一次代表大會上發表演講時,就指出了革命文化的內涵、作用與特點:“革命文化,對於人民大眾,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革命文化,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准備﹔在革命中,是革命總戰線中的一條必要和重要的戰線。而革命的文化工作者,就是這個文化戰線上的各級指揮員。”毛澤東在這裡所講的革命文化,指的是“新民主主義的文化”,當時這篇演講的題目是《新民主主義的政治與新民主主義的文化》,后來在延安出版的《解放》上登載時,題目改為《新民主主義論》。這部著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經典之作。毛澤東總結了鴉片戰爭特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中國革命的經驗教訓,全面論述了我們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理論。毛澤東強調,“所謂新民主主義的文化,一句話,就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其特點就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這個特點也表明了革命文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間的關系。毛澤東強調,“中國現時的新文化也是從古代的舊文化發展而來,因此,我們必須尊重自己的歷史,決不能割斷歷史”,“清理古代文化的發展過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華,是發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條件”。

革命文化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並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是有著5000多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曾經出現過許多很有影響力的思想和文化成果。2000多年前,中國就出現了諸子百家的盛況,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上究天文、下窮地理,廣泛探討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關系的真諦,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一系列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歷經一代代中國人的傳承與發展,積澱成悠久而深厚的文化資源,如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者愛人、與人為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強不息等等。回顧我們黨的歷史,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斗爭年代所形成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遍及全國各個角落的各具地方特色的紅色文化、先進集體與英雄人物等,正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中國共產黨革命斗爭實踐相結合的時代產物。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精神。”他強調,“偉大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革命風范的生動反映,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體現。”其他革命精神與文化,與長征精神一樣,都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升華,它們一起匯聚成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的優良精神傳統。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基因

革命文化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發揮了重大作用。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社會主義實踐相結合,在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科學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等重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造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在幾十年的社會主義實踐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這其中所孕育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體現了人類文明發展的進步方向,具有強大的生命力。革命文化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基因和直接來源,在當代社會主義建設中不斷煥發出勃勃生機,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支持。